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总经理黄晋:打造海洋度假新地标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3-05 14:58:34
随着旅游行业迎来新常态,游客出游习惯出现显著改变,游客出行的时间与半径正在重构。如何应对逐步提升的本地化趋势,成为整个旅游行业与景区伙伴共同面对的新议题。

2月25日,在“美好生活新地标·2022美团门票营销战略发布会”上,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总经理黄晋以“打造海洋度假新地标”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总经理 | 黄晋

以下为黄晋演讲全文:

非常开心今天能够出席美团的美好生活新地标的探讨会,感谢美团、长隆,下面我们做一些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整个疫情期间的探索分享,包括对我们这个行业的思考。

疫情常态化对于旅游行业影响的洞察

大家都知道疫情已经两年了,刚开始我们很天真,觉得非典很快就过去,新冠疫情也会比较快地走,但事实没那么美好,所以现在不得不承认它是一个常态化。

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我们已经很习惯了,虽然比较痛苦、被动,但是确实不得不习惯与疫情共存。

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服务业一直在稳步地增长,刚才美团的各位同仁分享了一些数据,消费的意愿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是还是在增强。疫情转入了常态化,建立抵御风险的可持续运营能力其实对景区、消费场景都是非常的重要,数字化的升级来打造、打通整个营销的平台,实现出游的游前、游中的产品、体验、服务互通,及游后的反馈,信息清洗,形成闭环。特别是像跟美团这样的企业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整个链路更加清晰了。

短期内来看尤其是上半年,我们现在面对的客户,本地化、短途游、近郊游成为了一个特点,我觉得本地游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会成为一种特色,家庭、情侣成为城市微度假、城市微旅行的主要人群,对旅游行业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所以场景化、主题化、体验式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新发现。在新发现里面,酒店的功能、住宿的功能越加凸显。

应对疫情海昌做的营销探索

应对疫情,海昌做的探索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立体化宣传矩阵;二是创新活动的场景和资源的融合;三是提升产品力;四是整合营销,提升品质。

一、立体化的宣传矩阵

1.首先是宣传孵化。扩大声量,借助新媒体扩大宣传、孵化官方的网红,包括我们的员工、驯养员都会成为声量的一部分。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做了超300场的云直播、营造节点,包括创造节点,宠爱季、亲子月、棒冰节,其实从大的方面、小的方面我们都一直在努力。

2.预热营销。通过热门影视、综艺的拍摄,来塑造鲜明的旅游目的地,这是我们在尝试做的。

3.与公益同行。作为一个比较大的主题乐园,我们天然地不仅仅是注重经济效益,同时也希望能够履行我们企业主体的社会责任,来提高我们的品牌,打响品牌美誉度。

我们在疫情期间开放医护免费,对赴湖北的医护人员赠送家庭卡,在东京奥运会给中国代表团赠送年卡,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我们同样做上了贡献,每年4月份我们还会在所有的海昌的园区,不仅仅是上海,面对全球的孤独症儿童及家庭做免费开放、主题活动,这都是我们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二、创新活动场景、资源融合

在疫情常态化以及教育双减的大环境下,特别是教育双减,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空间,所以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主动地求变,来探索机遇,包括剧本杀、国潮、企鹅快闪店,我们针对城市时尚人群做的汪星人海洋聚会,实际上就是海洋动物和陆地动物的聚会,这些主题都比较符合城市人群的审美偏好。

追踪热点,我们也推出了现在比较热门的元宇宙海洋NFT数字盲盒、电音节,这些都是城市人群比较热好追逐的点位。

三、提升产品力

整个疫情对于我们行业来说影响很大,但是我们坚守初心,这个行业不会因为疫情而终止,所以我们反而会做反周期的项目投入,做产品力的提升。在不久的将来,作为同行,大家都可以看到海昌在今年还会有新的产品、新的投入,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随着疫情的终结有更大的发挥。

四、整合营销、提升品质

我们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努力。当然和国际级的乐园,比如迪斯尼、环球相比仍然是有非常可见的距离,但我们也还是做出了自己的努力,通过预约系统打破景区单一门票产品模式,实现景区多种产品组合销售。目前我们在二销的比例达到40%,在疫情过去的一年甚至有了10%的提升,这跟我们产品的多样化、主题化的营销是非常有关系的。

整合营销、提升品质,这句话更多是讲产品力的问题,作为主题乐园我们精细化运营,实现产品迭代升级,在大的主题乐园下,可以出现小的场景化的提升,这对乐园整个品质,对海昌的品牌都会有非常好的提升。

在今年年初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刚推出了“美人鱼餐厅”,它的收费达到了800元,但在整个春节期间推出得到非常好的效果,我们把美人鱼餐厅和度假酒店联系起来得到非常好的反馈。

运营智能化整合,借助智能化运营动态监测系统,提升整个营运的监测、管理,我们通过海昌的OPC系统实时发布,每个时间点都会实时知道海昌园内的人数以及各个点位的情况,春节期间也受到央视的专访报道。

上海海昌刚刚跨过三年,从一开始我们就跟美团合作,得到了很多的助力。美团在多业态的聚合、年轻化的游客、本地游客都有非常多的优势。

连续两年我们做了战略合作,包括万圣节品牌活动、超级品牌日,一千零一夜,都是在美团的支持下我们合作得非常有成绩。2019年我们跟美团门票、美团公益、壹基金共同启动“与星星同闪烁-孤独症家庭关怀计划 ”,为孤独症家庭提供公益支持等方面开展持续帮扶。

2020年通过美团开放医护人员的免费预约通道,在2021年4月份我们上线了美团旗舰店,同时跟国内知名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IP联合打造了暑期的亲子月活动。

“打造海洋度假新地标”,做足海洋宣传文章,做强亲海消费

在未来美好生活新地标,作为海昌来说,我们非常有兴趣借助美团的平台,打造出更多的产品、吸引更多的游客。我们在今年春节推出的“仿生鲸鲨”,把科技与旅游相结合,在春节期间一直上了热搜,我想年轻的客群对旅游有天然的喜好、对科技更有感觉。所以未来我们会更多的做这方面的尝试。

海昌三年了,我们在上海,但是很不容易,除了2019年我们做了一个完整的年度,后面我们碰到了疫情,所以在今年我们还会努力,希望跟美团能有更好的协作,同时我们今年也有些新项目,包括海昌的二期——东方海洋,这个项目现在已经破土动工,未来我们把这个项目建成,海昌会有更好的产品、更多的组合,我们会跟美团有更多层次的合作,共同打造旅游生活新地标。

未来海昌能够通过打造海洋度假新地标,做足海洋宣传文章、做强亲海消费。科技海洋、文化海洋、魅力海洋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想我们跟美团一定会协作得更好。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