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惊:京东将成为东航物流股东?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3-14 10:31:5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近期,物流行业发生一件重大新闻。

京东拟收购零担物流龙头德邦股份。

3月6日傍晚,德邦股份发布停牌公告。

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与股权结构变动相关的重大事项,由于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权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德邦股份股票自3月7日起继续停牌。

一、零担老大被京东收购

据公开报道显示,该笔交易的最终对价可能约170亿元,相较于德邦2月28日停牌前的130亿元市值溢价约30.77%。并购完成后,创始人崔维星将退出公司,德邦由京东委派的高层全面接手。

对于德邦股份,许多人可能不太了解。

主要是因为一直以来,德邦主要从事的是零担业务,主要做的是to B的业务,所以相对于顺丰以及“三通一达”来说,大多数消费者了解得并不多。

零担物流是指按零散货物办理承托手续、组织运送和计费的货物运输。具体是指客户需要运送的货物不足一车,则作为零担货物交运,承运企业把运往一个地方的多家客户的货物。

德邦2001 年开始做汽运业务,率先在行业内推出零担精准产品 —“卡车航班”,凭借“空运速度,汽运价格”的显着优势迅速占领零担物流中高端市场,依托全国性的直营网络向客户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和高品质的服务,奠定了在国内公路零担领域的强者地位。

德邦一直是零担业务的龙头老大。

2019年德邦以125.7亿元收入稳居零担物流行业第一。

1996年开始做大件货物运输的德邦,主要收揽大件包裹,这是其优势所在。德邦的平均订单重量为220公斤,因此德邦的主要客户不在消费市场。

不过,随着国内快递市场的迅猛发展,德邦开始大力进军快递业务。

2013年,德邦选择战略转型,发力大件快递业务,意欲趁着电商东风与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一争高下,可惜德邦不仅没能分得一杯羹,还在主场零担物流业务上被顺丰反超。

2020年,零担业务方面,顺丰以124.5亿元收入超越德邦,并蝉联2021年排行榜冠军。顺丰领先优势由2020年的10.6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101.26亿元。

2018年,德邦成功上市。

德邦当家人提出:

学习华为

如何跟顺丰竞争

用华为的办法,咨询公司的最佳实践,加上德邦物流的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创新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来和顺丰作差异化竞争。

不过,虽然上市的当年,即2018年,德邦股份实现净利润7.009亿元,同比增长28.22%。

不过,到了2019年,德邦股份利润锐减,净利润3.236亿元,同比下降53.82%。

到了2021年,德邦业绩进一步下降,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78亿元到4.91亿元;同比下降 67.00%到 87.00%。

更重要的是,在跑马圈地的快递市场,比的是速度,你速度一旦慢下来,就意味着你可能被淘汰出局。

2017年,德邦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204亿元。

到了2020年,也才275亿元。

德邦的速度太慢了。

作为竞争对手的顺丰控股,2020年的收入1540亿元,德邦只有顺丰的1/6。

德邦已经陷入发展的困境当中。

这时候,京东提出收购,对德邦的创始人来说,也许是一种解脱。

京东的报价可能约170亿元,相较于德邦2月28日停牌前的130亿元市值溢价约30.77%。并购完成后,创始人崔维星将退出公司,德邦由京东委派的高层全面接手。

实际上在停牌前,德邦股份的股票已经异动,并在最后一天涨停。

二、德邦与东航物流的联姻

东航物流作为民航业第一家混改企业,并实现上市的企业,这两年业绩表现优越。

其主要原因是疫情冲击下,全球供应链紧张,国际航空运输需求大增,东航物流的业绩随着大增。

实际上,如果不是此次疫情,东航物流的业绩也不会有这么好。

物流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对此,东航方面心知肚明。

所以,当初对东航物流进行混改时,就引入一众战略投资者。

2018年12月8日,东航物流以东航产投、联想控股、珠海普东物流、天津睿远、德邦股份、绿地投资、北京君联作为发起人,由东航物流有限整体变更设立为东航物流股份公司。

其中:

东航产投是东航集团旗下投资平台。

联想控股和北京君联属于联想旗下,在投资界赫赫有名。

绿地投资属世界500强绿地旗下的投资公司。

德邦股份则是物流上市公司。

天津睿远则是员工持股平台。

其中,最能与东航物流产生产业协同的就是德邦股份。

德邦股份持有东航物流7144万股,占比5%,成为东航物流的第5大股东。

在2021年东航物流上市后,德邦物流持股比例下降到4.5%。

三、京东要动航空公司的奶酪

这两年,随着京东在电商领域的突飞猛进,刘强东开始在物流领域跑马圈地。

2007年,京东自建物流体系京东物流。

截至2020年末,京东物流的自营运输车队有7500辆卡车及其他车辆。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约12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

2021年5月28日,京东物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2618,每股定价40.36港元,募集资金净额241.13亿港元。

2021年,京东物流营业收入1046.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67%。

虽然京东物流净亏156.61亿元,但京东物流业务是猛增的。

此后刘强东加快组建京东货运航空的步伐。

2021年8月3日,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经民航华东局初审同意,由局方进行筹建公示。

京东与南通机场联合组建京东货运航空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京东占75%。

京东货运航空的主基地设在南通兴东国际机场。

在此前的2018年12月20日,京东与南通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把南通机场打造为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运枢纽。

2019年12月30日,这一总投资200亿的“硬核基建”在南通正式开工。

京东南通机场规划为全球航空货运枢纽项目,是京东集团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有智能物流分拣中心、航空物流临空产业园等配套设施。

此后,京东相继与河南、芜湖等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打造航空货物枢纽。

几年之内,京东已经在南通、淮安、无锡、芜湖等地布局,每个地方投资都数以百亿,飞机投放目标规模也数以百架。

在航空领域大举进军,在公路领域也没有闲着。

当公路零担领域龙头遭遇发展瓶颈时,刘强东及时抛出橄榄枝,收购德邦快递。

一旦刘强东收购德邦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京东将成为东航物流的间接股东。

这两年,航空货运业务是因疫情而赚了一波利润。

疫情过去,航空货运业务还这么火热吗?

如今在中国物流行业,已经形成了顺丰系、京东系、通达系等公司群雄争霸的局面,分市场规模增长的背后,也折射出国内下半场的物流竞逐开启。

随着京东、顺丰、圆通等快递巨头相继进入航空货运领域,将来的中国货运的天空还会如此平静吗?

如果航空货运不进行整合,将来的奶酪也许会被京东们蚕食。

此外,疫情冲击已有两年多的时间。

在国外民航业:有破产的、有倒闭的,有联合重组的。

在我国物流行业,也在跑马圈地,加快整合。

但奇怪的是,在我国民航业,自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客运航空领域,还是货运航空领域,都发生一起破产倒闭或者整合事件。

到底是我们太强了?

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说实话,民航业不整合,大家都死扛着,对谁都没有好处。

这样的结果就是,都活得不开心!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