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携程亏损,旅游业回暖正在失速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3-25 10:09:13
3月24日,携程发布2021年Q4及2021全年业绩报告。与近期诸多呼吁政策扶持的旅游企业不同,携程至今没有公开求助类的动作,并在此次财报中重点披露了两个“提气”的数据:

2021年,携程净营收200亿元,同比恢复至2019年的56%;

2021年,携程Non-GAAP归属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

但拨开纷繁的财报数据,业内则更在意另一组更直观的数据:

2021年Q4,携程净亏损8.34亿元;

2021年全年,携程净亏损5.5亿元;

虽然出现亏损,但相较于2020年,携程的净亏损从32亿元,大幅缩窄至5.5亿元,在艰难坎坷中,也算是保持一路向阳。

事实上,2021年,携程本来有机会能够实现疫情之后的首次年度“扭亏为盈”,毕竟自2020年Q3起,携程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大幅度盈利,为业绩强势复苏奠定了基础。

然而,2021年Q3,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

新冠疫情突袭、防控政策调整、旅游消费需求锐减、国际旅游环境突变……

一系列不可控因素的接踵而至,不仅让携程2021年未能成功扭亏为盈,而且还对携程未来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更重要的是,携程的业绩好似行业晴雨表,透过一系列数据变化,我们可以看到,相较于全球旅游业,中国旅游业的回暖反而在持续失速,差距逐步拉大,这一趋势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01

携程的亏损并非新闻。

以年度来看,在疫情之后,携程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不过相较于2020年亏损的32亿,携程2021年亏损仅为5.5亿元,亏损大幅收窄。

以季度来看,在疫情之后的8个季度,携程有5个季度出现亏损,两个季度出现在疫情爆发的2020年Q1和Q2,由于疫情的突发性,导致携程出现大幅亏损;另外三个季度的亏损则集中在2021年。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8个季度中,携程曾经在2020年Q3-2021年Q1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大幅盈利,这波盈利潮一度将携程推上复苏的高潮。

2021年,携程的首个季度性亏损出现在Q2,当季携程扭盈为亏,净亏损6.47亿元。不过,携程的Non-GAAP归属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7.28亿,去年同期则为负数。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Q2,携程住宿预订收入为 25 亿元,同比增长 96%;交通票务收入为 21 亿元,同比增长 80%;旅游度假收入为 3.67 亿元,同比增长 182%;商旅管理收入为 3.9 亿元,同比增长 141%。四大主营业务均同比大涨,携程前景向好。

2021年Q3,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从携程财报数据可以发现,每年Q3,即旅游业传统的暑期旺季,都是携程冲业绩的重要时间段。

以携程住宿预订为例,2019年Q3,携程住宿预订单季度收入达到41亿,为全年最高。即便在惨淡的2020年,Q3季度,携程住宿预订依然是全年最高的。

但是2021年Q3,携程住宿预订收入仅为22亿元,同比不及2020年Q3的25亿元;甚至环比不及2021年Q2的25亿元;仅仅勉强好于2021年Q4的19亿元。

简单来说,2021年Q3,携程业绩彻底拉胯了。

错失了全年最黄金的经营季,携程全年“扭亏为盈”的希望基本落空。

02

2021年Q3携程业绩拉胯,并非因为业务本身出了问题,而是旅游市场大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新冠疫情突袭。7月20日南京疫情爆发之后,短短十来天,疫情就迅速波及15省30多个城市,全国防疫形势再次紧张。特别是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张家界成为这波疫情重要的二次传播点,多位游客被感染,导致张家界多个景区封闭,由此造成全国各地景区纷纷关闭,中长途旅游暂停,全国旅游市场踩下急刹车。

防控政策调整。随着南京疫情的不断扩散,2021年8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要求各省一旦出现“中高风险地区”,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业务自动触发“熔断机制”,全面停止,待到“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之后,跨省团队游业务才能再次启动。

客观来说,“旅游熔断机制”实施初期,在防范疫情扩散方面的确起到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各省份感染案例不断出现,各省实施“旅游熔断机制”的频率愈发频繁。

2021年下半年,各省市发布“旅游熔断”的新闻此起彼伏,这边刚解封,那边又熔断,一时间,全国旅游市场彻底乱了套,甚至出现上海前脚宣布跨省团队游恢复,不到24小时后再次宣布跨省游启动熔断机制的事件。

在这种情况下,刚刚经历Q3业绩地震的携程,Q4业绩继续低迷,两大主营业务收入持续走低,住宿预订当季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14%;交通票务当季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11%。

Q3崩盘+Q4低迷,让携程整个2021年下半年都被疫情摁在地上反复摩擦,全年仅仅凭借Q1的盈利,难以独挑大梁,亏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03

在携程陷入亏损的2021年,有一块业务却格外亮眼,漂亮的增长数据与其他板块形成鲜明反差,那就是几乎被人忽略的海外市场。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携程海外市场强势增长:

海外本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超过30%,香港、新加坡和韩国市场有约三位数增长幅度;

海外市场的玩乐产品覆盖持续提升,2021年总量同比增长300%,覆盖约2000个目的地。较2019年新冠疫情前,2021年,携程平台上海外目的地玩乐的订单量增长超30%;

携程海外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直接原因就是海外多个国家放开疫情管控,虽然这一做法存在颇多争议,但最直接的效应就是人口流动加速,旅游出行相关的需求大幅增加,旅游企业的业绩大幅上涨。

一个有意思的对比。Fastdata极数发布数据:

2020年前三季度,携程业务恢复率为48.9%,超过Booking的47.4%和Expedia的45.9%,在全球OTA前三名中处于领跑地位。

2021年前三季度,全球主要在线旅游平台营收同比增速排名中,Expedia达到47.7%,BOOKING达到43.5%,携程仅有14.9%,远远落后于前两者。

更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全球旅游人次同比增长56.4%,中国增速仅为12.7%,除中国之外的地区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50%。

显然,在旅游市场复苏及旅游企业活跃度方面,海外已经超过了中国。
04

2022年,携程面临的形式依然不乐观。

在财报中,携程透露,2022年前两个月,在国内疫情形势缓和的前提下,携程主营业务获得短暂的快速增长,国内住宿预订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20%,已经接近2019年水平;交通票务业务也同比获得个位数增长。

然而,自3月开始,新一轮疫情已经波及全国28个省份,北上广深全部沦陷。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基本报废,随后的五一小长假岌岌可危。一旦错过这两个标志性经营节点,旅游业的上半年基本结束了。

不久前,鉴于旅游企业面临的艰难形势,业内希望调整防控防疫管控政策的声音越来越大,特别是希望文旅部能够调整“旅游熔断机制”,将现在“跨省熔断”调整为“跨市熔断”,从而加快疫情有效防控下的人口流动,刺激旅游出行需求的产生。

很多背负沉重压力的中小旅游企业开始争相呼吁,国家要给予这个行业更多的关注和实质性的扶持政策,包括税收优惠、租金减免、社保缓交、贷款扶持等,类似的声音开始越来越多出现。

不过,3月21日,在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文旅部部长胡和平强调,“按照部署要求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求,从严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从上述表述来看,国内疫情防控依然逐步趋紧,这对于旅游市场和旅游企业,又将是新一轮严峻考验。

对于携程而言,所遭遇到的难题和困境一样也不少,但是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很少能够将这些事情向外公开,也必须承担自己的行业责任。因此,在旅游大环境无法得到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或许携程只能对内进行一系列降本增效势的改革,这似乎也是当下唯一能够做的工作。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期待在这一波疫情得以控制之后,疫情防控政策能够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能够让旅游市场和旅游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毕竟,只要旅游企业能够活跃起来,旅游市场才会真正的存在,旅游经济才会获得发展,旅游从业者才能安居乐业。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