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挂职干部卢胜辉:推动山西静乐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4-01 10:12:35
静乐县地处汾河上游,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园林城市等诸多旅游名片。文化和旅游部自1995年就开始定点帮扶静乐县,已先后派出25位挂职帮扶干部,依托文旅帮扶这一特殊优势,静乐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抓手,近年来发展速度显着提升。2021年12月,旨在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的太忻经济区建设拉开序幕,静乐县如何抓住这一发展新机遇,按照“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县”的精准定位,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已是一个亟待破题的重要课题。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派驻的第25位挂职干部,笔者进行了一些调研和思考。

一、静乐县旅游业发展情况

(一)景区景点快速建设。近年来,静乐县把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专门成立景区服务中心负责全县景区规划、开发建设和宣传营销等工作,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天柱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汾河川公园成功创建国家湿地公园;龙池沟景区、风神山景区、游客中心已通过中央财政立项,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开发建设;木瓜山生态园、青年庄生态园等旅游综合体陆续建成;悬钟山、鸡冠山、巾字山等景区启动可研编制和规划工作。

(二)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除了景区观光等传统旅游产品,静乐县涌现出了一批新业态旅游产品。牛栏小镇民宿、程子坪民宿、庆鲁沟民宿等民宿旅游产品相继完成开发建设,剪纸等旅游文创产品不断更新迭代。

(三)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静乐县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乡村旅游内涵,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一是以节庆为媒,激发乡村旅游活力,举办藜麦丰收节,吸引游客体验农耕旅游。二是以农产品为本,提高乡村旅游经济效益,在旅游景区、客运站等游客集散中心展销静乐特色农副产品,有力提升农副产品价格和销量。三是以文化为魂,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挖掘“高君宇”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打造高君宇生平事迹展厅,培育红色旅游强县。

静乐县旅游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游客总量偏少。静乐县虽距太原市和忻州市中心均不足100公里,但尚未有效发挥旅游区位优势,游客总量偏少。

二是旅游市场化运营水平偏低。主要表现为旅游市场主体培育较弱,旅游景区业态单一,旅游民宿、旅游综合体、旅游文创产品基本未进行市场化运营。

三是缺乏冬季旅游产品。由于缺乏冰雪等冬季旅游产品,进入冬季,静乐旅游市场处于“半休眠”状态。

二、多措并举推动静乐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供给侧改革,丰富旅游产品。首先要补齐冬季旅游短板,静乐县冬季时间长,应积极发展冬季旅游,可在景区等人口聚集区开发冰灯、溜冰、滑雪等冬季旅游产品,开展元宵等节庆民俗游,填补长达5个月的冬季旅游空白。其次要打造高质量的景区产品,加大A级景区创建力度,通过对标A级景区标准促进景区服务水平提升,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申报一批A级景区,全面提升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二)加强特色挖掘,打造藜麦旅游IP。放眼山西全省,静乐的山水型景区难以与五台山景区、壶口瀑布等知名旅游景区处于同一竞争层次,无法成为旅游IP。经过反复调查和研究,结合山西省东湖醋园、汾酒文化景区等旅游IP成功案例,笔者认为,可以尝试将静乐藜麦打造成旅游IP。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被美国宇航局用于宇航员的太空食品,在追求康养的当代消费理念下,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静乐县是“中国藜麦之乡”,全县藜麦种植面积达到4.4万亩。2021年静乐县打造了藜麦产业园区,可依托藜麦产业园打造现代体验型旅游景点,依托藜麦品牌发展农业旅游和工业旅游,在园区内规划建设集藜麦农耕文化体验、藜麦加工研学、藜麦基因库和在线直播、藜麦景色观赏、藜麦农特产品交易于一体的藜麦旅游线路。再通过举办藜麦文化节、打造藜麦田巨型画、开发藜麦文创产品等举措,逐步将静乐藜麦打造成旅游IP。

(三)加强宣传推介,树立旅游品牌。拿开餐馆做比喻,丰富旅游产品就是提供一个品种齐全的菜单,打造藜麦旅游IP就是推出餐馆的招牌菜,好菜也怕巷子深,静乐旅游在有了“好菜单”“招牌菜”的基础上,如何加强宣传营销也是提档升级的一个重要课题。静乐旅游在开展传统媒体宣传之外,还要用好抖音、微信、快手等新媒体宣传途径。一方面,要在新媒体建设和人员素质上加大投入,充分整合新媒体的旅游宣传途径,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新媒体应用技术的培训,加大旅游营销人员的信息服务意识,从而让新媒体的旅游宣传活力四射。另一方面,要将景区景点、旅游民宿、旅游消费综合体、藜麦土豆等特色旅游商品、剪纸等旅游文创产品等进行精心包装,制作成专题推介资料,借助新媒体打造引爆点。

(四)加强政策配套,聚集游客人气。旅游发展的根本问题就是人气问题,一个地方游客稀少,一切旅游开发建设都会流于空谈。在聚集自由行游客方面,可采取派发旅游券、出台景区门票减免政策、在景区打造网红打卡点等举措;在聚集团队游客方面,可与北京、太原等地龙头旅行社合作,在其晋北旅游线路中增加静乐旅游景点,并配套团队游客奖励补助政策,激发龙头旅行社组织游客到静乐的积极性。另外,可深挖静乐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文旅帮扶优势,联系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各大院团定期到静乐举办文艺演出活动,围绕藜麦旅游IP举办藜麦文化节,千方百计聚集游客人气。

(五)加强市场化运营,盘活存量资源。将旅游业打造成静乐县支柱产业,需要盘活静乐县的存量旅游资源,以增加旅游经济收益。一是要盘活景区资源,在景区提供餐饮、游乐、购物等全方位旅游消费服务,充分利用景区游客人流,让景区经营扭亏为盈。二是要盘活旅游民宿和旅游消费综合体资源,引进专业第三方团队运营程子坪民宿、牛栏小镇民宿、庆鲁沟民宿以及木瓜山生态园、青年庄生态园等旅游消费综合体,真正让这些旅游资源产生经济效益。三是要盘活旅游餐饮住宿等市场主体的冬季旅游消费,开发打造好静乐冬季旅游产品,让更多游客能在冬季到静乐消费,推动提升旅游餐饮住宿等市场主体的盈利空间。

(作者单位:文旅部挂职干部卢胜辉)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