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疫情去爱你:102个乡村操场背后,一批酒店业主与贵州山区孩子们的故事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4-01 16:29:12
不到两年时间,在美团平台上的酒店业主捐建的102个乡村儿童操场落地贵州,数以万计的当地儿童,有了能够安全玩耍的新场地。

这是美团公益和壹基金发起的“乡村儿童操场”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背后却是一个又一个酒店业主穿越疫情,去关爱边远地区儿童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有很多。

目前,参与这一公益项目的酒店近10万家。今天,我们从中抽取5个小案例,来听听这些酒店业主的真实故事。

01
在绝望深渊被人拉过一把后,
才知道一份“善意”带来的改变有多大

湖南衡阳逸安居公寓酒店 ▏刘鸿

2020年5月,我在衡阳投资的宾馆正式开业。

坦率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太好的开业契机,毕竟疫情肆虐已经有小半年了。但是这家拥有130多个房间的小宾馆是我全部的心血,从2019年筹备开始,压上了我太多的“资本”,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感天谢地,开业至今,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宾馆生意总算维持住了,去年甚至还有点小盈利。

我做生意有个信条:但凡赚到钱,不管多少,都要通过信得过的方式,适当回馈社会。

早在开业之初,我就在平台上参加了一个名为“乡村儿童操场”的项目,操作很简单,每成交一笔订单,就自动捐出一笔善款,给边远地区乡村学校修建多功能活动操场。

本着自己的能力和原则,我设置每笔订单都捐赠“1元”。起初我并没有太在意,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够捐赠多少钱。直到最近听说这个公益计划已经在贵州建成超过100个“乡村儿童操场”,我才简单估算一下,呀,捐款额度超过5万元了。

对于疫情下的小酒店,这笔钱真的不算小数。

但我从未后悔。

你知道在绝望的深渊中,被人拉一把重新见到光,是一种什么感觉吗?

早几年前,年轻气盛的我斥资几十万炒期货,结果赔得血本无归,信用卡欠下一屁股外债。自己曾寄希望于亲戚家人,更拜托过亲近的朋友哥们,结果吃下无数闭门羹,一度在成为“老赖”,甚至触碰法律的边缘游走。

绝望之际,一位此前未有深交的朋友,却主动伸出援手,用自己微薄的积蓄,帮我填堵了部分债务窟窿,也将我重新拉回光明。

这件事彻底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一个人最困难的时候,来自他人,特别是陌生人的一次小小帮助,会无形中改变很多人的人生轨迹。自此之后,我建立了自己的信条,力所能及之下,向社会给予自己最大的善意。

我厌恶拿公益作秀的人,重视公益款项透明公开的流程,希望确认自己的钱真的被用到正途。我选择“乡村儿童操场”项目,是对发起平台的品牌有充分的信任,我希望自己和所有默默从事公益的人,不被辜负。

02
每单“3元”两年捐出10万+,
愿山区儿童不因贫穷而缺爱

云南大理民宿、酒店经营者 ▏王磊

没来到云南大理开民宿之前,从小生长在大城市的我,对于“贫穷”二字的理解着实狭隘。

有一年,我参加了一次民间自发组织去云南边远山区乡村小学献爱心的活动。其实,一路上我对即将达到的这所学校的“贫穷”没有太多认知。当我本人真正站在学校的教室里时,“三观”却被彻底刷新。

四下漏风的教室、破烂不堪的课桌凳、寥寥无几的教具,教室里竟然连一块黑板都没有。和如此简陋的教学条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孩子们一张张童稚的脸和一双双清澈的眼睛。

我的心莫名被揪起,尘封往事瞬间勾起。

从小父母离异、被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的我,成年结婚生子,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因为自小“缺爱”,加上为人父母的同理心,我特别看不了小朋友遭罪。

这次记忆深刻的经历,让我下定决心投身偏远地区儿童公益事业。

2020年前后,我关注到“乡村儿童操场”项目,美团商家每一笔订单自行设置捐款额度,给偏远地区幼儿园众筹多功能操场。

我毫不犹豫的加入了,而且给每笔订单的捐款额度设置为“3元”。

有人曾善意“提醒”:会不会太多了?

灾疫两年,生意的确不好做,去年营收不及2019年一半,今年更加前景惨淡。即便如此,粗算一下,我在“乡村儿童操场”项目上的捐款已经超过10万元。

朋友开玩笑,这笔钱都够在大理雇好几个员工了。

是的,但我并不心疼。

去年,我受邀去一所接受该公益计划援助的贵州毕节乡村幼儿园,当我看到焕然一新的操场给孩子们带来的惊喜、兴奋与喜悦之后,自己内心无比愉悦。

更意外的是,我亲眼看到自己捐出去的钱,变成了这所学校操场上的哪几块铺设材料。因为“乡村儿童操场”项目会把每一笔善款都做好流程管理,将捐赠结果展示给捐赠者看。

真公益,太棒了。

只要这个公益项目不停,只要自己的生意还在做,每笔订单的“3元”永远准时捐出,这是一个不变的承诺。

03
帮助现在的“他们”,
就是帮助曾经的“我们”

广西南宁天云谷酒店 ▏张燕阳

2018年,我们酒店几个股东,凑了一笔钱,在广西南宁,开了这家准四星酒店,总共有150多个房间。

2021年2月25日,我接触到了“乡村儿童操场”项目,当我看到边远地区大山里孩子们简陋的学校设施后,几个股东认真商议后,决定正式加入。

至于原因,很简单,现在的“他们”,就是曾经的“我们”。

我和酒店很多员工一样,都来自广西大山深处,标准的“穷孩子”。当年念书时的学校,和“乡村儿童操场”项目援助的对象不敢说一模一样,也是九成相似。

我幼时记忆里,每天上学要翻山越岭,单程徒步一个小时。学校虽不至于寒酸,但下雨天教室漏雨是标配,操场倒是铺了水泥地面,只不过年久失修,破破烂烂。小孩子调皮,打打闹闹、跑跑跳跳,免不了摔跌滚落,身上磕磕碰碰,成为常态。

贫穷给大山里的孩子,带来最大影响之一是下定决心,必须离开这个地方,去更好的城市安家落户。

如今,自己总算离开家乡,但心里总觉得有点失落。有时候在想,如果当时我们的学习条件再好一些,是不是未来的人生更加不一样?

其实,帮助“乡村儿童操场”的孩子们,就是在帮助曾经的“自己”。我们吃过的苦,走过的路,内心深处不希望大山里的孩子再经历;我们当年没享受到的幸福、没见过的世面,却总希望大山里的孩子可以体验。

疫情这两年,酒店生意不如以往,今年更是勉强维持,力保员工工资成为底线。但我们每个订单会坚持向“乡村儿童操场”项目捐出“0.1元”,金额虽少,至今捐款总额不到3000元,但我们尽力了。

公益不在于攀比,每一个参与的人,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需要更多鼓励。

04
参与公益需要“精打细算”,
只有信任才会让我坚持“无感知”付出

青岛羽果印象精品酒店 ▏徐磊

疫情之前,我的事业到达小高峰。

当时,我在青岛开了4家酒店,400多间客房,生意火爆,盈利可观。

偶然机会,我在平台上看到“乡村儿童操场”项目,简介里边远山区糟糕的学校硬件设施与当地儿童纯真的笑脸形成巨大反差,让身为父亲的我为之刺痛,想想自己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同理心让我选择尝试参与。

然而,疫情的到来让我损失惨重,一年关闭一家酒店,至今举步维艰。

但即便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想过停止参与“乡村儿童操场”项目。一方面,这些捐款细水长流,未对酒店经营带来实质影响;另一方面,我对这项公益计划有着高度的信任。

这种信任来源于两件事。

和别人不同,我参与公益是经过“精打细算”的,每个订单设置捐款额度为“1元”,按照订单量,每年至少会捐出去6万元左右。鉴于此前公益领域不断出现的丑闻,我很在乎这笔钱是否真的用于公益。

我曾追溯捐款流程,找到了该公益计划执行方壹基金,打电话向他们核实情况。没想到,对方不但给出肯定答复,还向我展示公益成果。

不仅如此,2020年,为了让参与该公益计划的酒店商户有更清晰体验,平台组织一批商户前往贵州毕节参观捐赠成果,我主动报名前往。当我站在崭新的多功能操场上,看着酒店商户们的捐款变成实物,心里彻底踏实了。

我不是一个较真的人,但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要听到响声,这是基本原则。

这次成功的公益体验,点燃了我的公益热情。

有个小秘密,去贵州毕节参观的时候,我偷偷看了孩子们的宿舍,几间毛坯房,屋顶发霉,墙壁花白,地面凹凸,几块大木板子一搭,一张大通铺就成了睡觉的床。

我很难受。

特别希望类似“乡村儿童操场”这样的公益项目可以多一些,对于商家而言,每个订单1元的捐款基本上做到了“无感知”,就是在这种“无感知”付出,却成功帮助了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期待更多酒店商家加入。

05
在一个公益氛围浓厚的园区,
我每日给出最微不足道的一点善意

河南南阳镇平县元福客栈 ▏常丙仑

河南南阳镇平县玉雕产业发达,很多人以此为生。我们客栈开在当地知名的玉雕大师园里,客人以玉雕交易商为主。

客栈之所以会热心参与“乡村儿童操场”项目,和玉雕园内浓厚的公益氛围有直接关系。

别看园区不大,但国内玉雕大师云集,而且大多热心公益事业。

有玉雕大师独自资助多位边远山区儿童读书,还有玉雕大师每年定时向边远地区捐钱捐物。受到他们的影响,园区内经常自发组织公益小活动,一般都是三五个商家结为一队,每年有一到两次,向周边需要的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是米面粮油,有时是现金实物。

大家相互开玩笑,看哪一队年度公益贡献最大,这种“公益小竞赛”在帮助到他人的同时,也让园区商家之间氛围其乐融融。

说实话,我接触“乡村儿童操场”时,并不清楚这到底是个什么项目,只是明白这是个公益项目,而且是正规平台发起的,参与肯定错不了。

到目前我也没有刻意关注过客栈捐出去了多少钱,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参与了。

疫情这两年,客栈生意大受影响,我们也没有停止对“乡村儿童操场”项目的捐款,这种不让我操心的公益项目,我很放心,也很支持。

日行一善,必有福报,我相信每个人坚持付出爱心,这个社会才会更美好。

◆“乡村儿童操场”项目图片◆

▲贵州毕节市纳雍县董地苗族彝族乡进新山村幼儿园操场前后对比图

▲贵州赫章县松林坡白族彝族苗族乡则雄幼儿园操场前后对比图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