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骑游里面的“大”文旅 骑游看北京,感受古都“毛细血管”中的美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4-11 13:57:31
受疫情的影响,整个旅游市场受到的冲击是比较大的。如何能在内循环的大环境下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做出创新,是整个行业都在思考的事。经此一“疫”,中国的旅游再也回不到以前了——这一句话乍听起来难免有几分悲凉,但是里面却又透着破旧立新,不破不立的坚决与乐观。

就围绕“如何破”,“怎么破”这些具体的方式和方法,以及疫情常态化下的产品创新,从近期北京市文旅局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长安雅集—遇见中轴之美骑行活动”和“京剧文化之旅—骑行之美” 活动中,可以看到一些和传统文旅方式不一样的地方——这些围绕产品创新,操作模式创新,内容呈现形式创新的细微之处,让深陷寒冬重的文旅人,感到了一丝浓浓的暖意,并且也为行业打开了对“后疫情时代”文旅产品遐想的空间。

北京对于很多当地人而言,可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说熟悉,是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家-单位这条线路上通勤,对这一路上的风景可谓是如数家珍;说陌生,是因为北京太古老,太大,从它公元前1045年开始到今天,历经3000多年的风雨,这里面城市的变迁,历史的更替,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激荡,大家也许对零碎的知识有些了解,但总体而言,要想一下子把这些东西变成“家珍”,也可谓是有难度的。很显然,对于今天大热的中轴线申遗和京剧(文化)而言,大家对它们的认知就处于这个范围区间——大都市的忙碌生活让居住在这里的您没有太多的闲暇时间领略四九城的风采,无论是开车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座城市的壮美都会被一带而过,而通过骑行,在慢行系统的加持下,你将会通过另一种视觉,发现这座城不一样的一抹亮色。

众所周知,北京的中轴线由永定门作为起点,经天桥,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地安门,万宁桥最后到钟鼓楼。这条覆盖十四个历史文化点的中轴线预计将在2035年申遗成功。这也将作为北京市的第八个世界文化遗产呈现给世人。在这条中轴线上,涵盖了三个世界文化遗产(天坛,故宫,大运河)和一个“准遗产”也就是中轴线本身。很难想象,全球几乎没有一个城市像北京一样有这样优质的资源,能让游客可以在三到四小时的“骑游”中完成对四个世界级文化遗产的打卡——这是一种全新的文化旅游体验,让每一位参与者都从新的角度去了解原来北京的中轴线,还能这么玩。

同样,京剧作为国粹,是在北京这片土地上发展起来的。与众多优秀艺术一样,它不是突然火光乍现那种突然“蹦”出来的。而是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发展与融合的过程。中华大地的富饶,不仅仅滋养了这个伟大的民族,更使得众多的民间艺术在这片土壤里百花齐放。以乾隆55年徽班进京为时间节点,在这之前的近百年里,这片土地的上空,从昆曲到民间戏曲,从梆子腔到二黄调,再到最后的徽汉合流,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各种曲牌,各种唱腔,都在以自有的方式和这块土地进行着融合——感恩中华民族的包容性,使得京剧成为了汇集百家之长的艺术呈现形式,且逢那个盛世年代,在“上有所好,下必盛焉”的加持下横空出世,一统江山。可以说,京剧的出现,不仅仅是中华艺术多元化的必然结果,更是中华民族思想包容,各代人民艺术家智慧的结晶。它诞生之日起到,就注定了它那不平凡的身世——从一枝独秀到群星荟萃,从在动荡旧时代里的坚守,到百花齐放的新时代的变迁史,都无不向世人展现出它旺盛的生命力和文化张力。同样地,通过助力自行车的加持,让参与者在体验文化盛宴的同时,也立绿色出行理念,最终达到陶冶情操与强建体魄的“双丰收”。“京剧文化之旅”活动是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打造的全新品牌项目,通过对国粹京剧资源的整合,为广大对京剧有喜好的朋友打造一种全新的,独到的文化呈现。在探访名人故居,穿街过巷中感受北京城独特的气息,并通过特殊的沉浸式文旅体验,让每一个人在城市的毛细血管中去寻找中华民族特有的记忆基因,从而践行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

在两条特色线路中,我们试图通过文旅模式创新,讲解内容创新,产品呈现方式创新及产业链创新,几个纬度,为大家挖掘它们的相似点并且对产业的未来做一个分析:

一 、科技助力

古人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助力自行车的“助力”,成为了一个亮点。助力自行车在今天还是一个“新物种”,它有别于传统的自行车,也迥异于电动车。因为它是自行车,所以你不蹬它,它是不会走的。但是同时,你也会在骑行的过程中获得一个助力,这样你骑起车来就很省劲儿——这一点很重要,有了它的助力系统,能让我们的骑行半径变得很大。所以,当骑上这款助力自行车的时候,无论是中轴线(路线:从护城河到永定门,再从永定门经三里河,穿过长安街,通过南长街,北长街到故宫西北角楼,景山,什刹海,万宁桥,钟鼓楼)还是京剧文化之旅(路线:发祥石头到正乙祠,穿行小胡同,再从正乙祠经和平门,府右街,穿过长安街,通过西什库大街到梅兰芳故居,最后从梅先生的故居到故宫东北角楼,东华门到吉祥剧院,长安大戏院)的骑行,由于有助力自行车的加持,让游客丝毫感受不到累的感觉。这里需要说明的,助力自行车,是迥然于电动车的一种自行车,也就是说它的底层逻辑是自行车,在骑车人不蹬踏的时候,这个车辆是不会走的(因为电动车不需要蹬踏,只要一拧把,就可以走)从骑行体验而言,它让喜欢骑行的人,既保留了一种手脚并用的“协调”,也为长距离骑行,提供了信心的保障。这里面值得一提地就是,因为电动车在北京有很多限制,尤其是长安街的禁行,这就让助力自行车在整个过程中优势更为凸显。

二、文化点金术

有了这款曾经获得过世界金奖的车,好比有了“米”,如何把这些“米”做成可口的饭,就需要“巧妇”——整个骑行路线的设计,覆盖了很多老北京的历史和人文知识等多维度故事,从中轴申遗而言,这不仅仅需要讲述北京这座古都从元明清到现代近750年的传承,还包含了许多大部头的内容,其中涉及的相关信息和历史点就多达百条(从永乐皇帝营造紫禁城,到嘉靖皇帝对北京城的二次改造,再到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护城河;从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城市改造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规模城建,再到今天每一个历史文化城市围绕自身特色进行的“名片式”“个性化”的精工细作;从元大都的布局,到明清中轴线的形成,再到今天中轴线申遗“活态遗产”的阐述……)就京剧主题而言,沿着它历史发展的进程,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大事件,以及相关的名人故事,在那个群星璀璨的年代,如何提炼好的内容,再按一种普世的,“接地气”的方式把这个故事讲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为活动的主讲人,窦俊杰先生也是“骑游中轴线”和“京剧文化之旅”的主要策划人之一,文旅专家,有着国家文旅部金牌导游的殊荣,22年的旅游接待经验。在整个内容的策划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要“唤醒”每一个中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记忆基因。这个“唤醒”的模式,是需要循序渐进,引导式的——因为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时代,每一个人都会很容易地获得各种信息,然后,好的内容呈现,它一定不是简单内容的堆砌,而是在各种信息呈现中,找到让大家都爱听的东西。窦老师曾经讲过,如果让每一个参与者,在参加完我们的中轴线之旅以后,不再就只知道中轴就除了故宫以外其他的点都叫不上名这种,中轴线也是一条数学概念的垂直线,它是东西两端有边界的;同样,在体验完京剧之旅后,不再简单地以为京剧就是咿咿呀呀,画个脸谱;更不是一提京剧就只知道梅兰芳先生一个人——而是能更综合地,全角度地,有条理地去了解在那个群星闪耀的年代,中国人审美,文化和信仰的变迁;以及去仰望那些为了追求艺术的完美,人性的完美,家国情怀的完美的人——也许这就是文化点金术对旅游的赋能。

三、模式创新,吸引年轻群体

北京不仅仅只有这条京剧之旅可以通过骑游来展示。我们今天的北京城,是一个无穷无尽的大宝藏,里面的小宝藏星罗棋布地分布着。它们就像浩瀚海洋里的珍珠。如何通过一种独特的形式,把散布在各个角落的珍珠串成项链,可想而知,项链的价值一定是高于珍珠数倍,甚至数十倍——这是作为疫情影响下每一个做旅游产品的人应该去想的事。现在的文化旅游市场,是一个绝对一边倒的买方市场。因为内循环的存在,如何对传统的旅游体验进行一个新的展现,尤其是针对如何吸引年轻人群体,将会是值得深入探讨的。

无论是中轴线(骑游路线),还是京剧之旅路线,完全可以满足现在年轻人对于旅游方式的选择。现在很少有年轻人在出行前还去细细地做攻略,他们更想去享受那种到目的地后再去搜寻的过程和面对不确定因素时所展现出来的个性。因为在年轻人看来,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成就感就是一种风尚。而这两条骑游线路,将使很多年轻人在一个猎奇和探秘的心境下,用一种蜻蜓点水的方式,快速地了解我们这个城市和埋在它肌理里的文化。而他们这种快速了解的背后,其实是为了后几天的深度游做铺垫。

四、为入境游复苏埋下了火种

正如之前几位从事外事接待和服务的朋友所说,以骑游来探索北京,打卡北京城市的“毛细血管”这种方式,将为未来入境游的振兴,提供了一条非常清晰的思路。在整个入境旅游市场从遭受覆灭性打击到最后恢复,需要有一个较漫长的周期,而体验感强的诸如京剧之旅骑游这种半日游,一日游会容易先启动。因为它操作模式相对简单,流程也不复杂。

同时那种“能贴近外国人固有认知和体验的产品。“也将成为启动的主力。——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由外国人组织的在中国境内的活动,例如北京有几个由外国人组织的围绕中国文化,历史的沙龙和线下的活动,另一个则是中国人(或外国人)来经营外国已经有了的一些产品体验的复制,多简单的事,例如Walking tour, Cooking class这种形式。这些形式在国外已经做到家喻户晓,从产品接受度来说,完全不存在脑子里去“翻译”这个过程,而骑自行车或助力车,在外国人的文化中,丝毫没有违和感。完全具备在恢复入境游后挑大梁的主力产品。

五、绿色出行,碳中和概念

“碳中和”概念的引入。很多人参加过一次完美的经历后,他们也许会多想几个问题,这其实已经上升到了一种社会责任的范畴,他也许会想:“我还能为这段美好的经历做什么?”我要如何帮助去宣扬这个?”让更多人知道”,“你还需要我做什么去”保护“这稍纵即逝的美好?今天最美好的经历是最后的颁发证书环节,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屏住呼吸,努力地听着这几个数据:“我们设置的两条路线,全程在25公里。试想我们如果开车,就会产生最少6.75公斤的碳排放,相当于我们通过骑行,“减少”了6.75公斤的碳排放,这相当于栽种1/3棵10岁大树。一棵树龄10年的大树,平均1年只能吸收22公斤二氧化碳。我们一个平均每年会产生平均270公斤的碳排放,理论上需要12.3棵10岁大树才能实现“碳中和”……”在这个时候,每一个人都感觉到一种神圣,一种使命也许这也就应了这个骑游所要传导的理念:“铸就形体的美,成就精神的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美。”

活动最后还为参与者颁发了减碳证书。在这次京剧之旅的活动中,每一位参与者表现出来的对生活的热爱,文化的渴望,以及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无不从多角度印证着大家对文化自信的践行。本次骑游活动是由TOMA助力自行车赞助,在骑行过程中获得助力、扩大骑行半径,也让这25公里的减碳骑游更加惬意且免于劳累。通过骑游,发现京剧之美,做一个绿色出行的健康达人,和热爱生活的你我他(她)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之前无论是参与中轴骑行的英国籍友人Dominic还是这次来自罗马尼亚的友人,Nicoleta Olimpia,都表达了自己对骑行活动的喜爱,以及换种方式欣赏北京京剧之美的视觉享受,也表达出对活动工作人员的感谢之意,他在骑行活动中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在这次骑游京剧之旅的活动中,每一位参与者表现出来的对生活的热爱,文化的渴望,以及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无不从多角度印证着大家对文化自信的践行。通过骑行,发现中轴线之美和国粹艺术之美,做一个绿色出行的健康达人,和热爱生活的你我他(她)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本文作者:北京京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窦俊杰)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