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四问山东航空!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4-11 10:20:37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在连续两年净亏42亿元的情况下。

到了2021年12月31日,山航的总资产为326.4亿元,总负债335.6亿元。

山航已经是资不抵债!

很多人只关心A股,所以不知道山航在深交所B股上市的。

上交所B股是用美元交易的,深交所B股是用港币交易的。

B股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设立的,90年代初,我国需要大量的外资支持经济的发展,而原有的以境外商业贷款和境外发行债券来获得外资的方式存在方式不灵活、融资成本高、 需还本和承担外汇汇率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基于这种情况,我国有关部门开始研究利用股票市场吸引外资的办法。

在操作层面上,只允许境外投资者用外汇买卖,这样既可以解决外汇管制带来的问题,又可防止外国投资者入市对中国股票市场带来太大的冲击。

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而B股却被边缘化:交投清淡,流动性匮乏,融资功能缺失,且转板困难重重

2003年,QFII制度正式实施,大量境外机构得以直接投资A股,B股的历史使命逐渐走向终结。

自2000年10月27日舜喆B上市发行后,已有20多年时间B股再无新股。

随着港股通的开通、MSCI扩容、QFII额度放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B股被彻底边缘化。

山航B同样受此困扰。

自2000年B股上市以来,山航B长期无法融资,只能依靠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2012年10月,山航B宣布停牌,试图解决这一问题。

时任山航集团董事长马崇贤曾对媒体说,当时主要考虑到“十二五”期间面临机队扩容、基础设施建设等大量投入,迫切需要解决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以盘活上市公司融资平台。

经过一年的停牌之后,山航宣告失败,并称:

股东方就本次重大事项所涉及事宜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由于目前股东方未能就有关事项达成全面一致及实施条件不成熟,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该重大事项的筹划。

实际上,山航错失了一次解决问题的好机会。

10年后的今天,当时山航集团董事长马崇贤已升任中航集团以及国航的总经理,但山航B股的问题仍未获得解决。

而经历疫情冲击后的山航已经资不抵债。

对于山航连续亏损以及资不抵债问题,深交所对山航发出问询函,共问了四个方面问题,要求山航予以答复。

深交所指出:

2020 年,山航营业收入 105.06 亿元,实现净利润-23.82亿元。

2021 年,山航营业收入 125.15 亿元,实现净利润-18.14 亿元。

因山航 2021 年净资产为负,导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要求山航回复:

一是在经营能力方面。

结合公司经营模式、所处行业状况、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详细分析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是否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二是在应对措施方面。

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经营计划等,详细说明你 公司为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提升资产质量及规模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此外,深交所指出:

山航资产负债率为102.81%,较上年同期增长 14.2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55 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

2021 年确认财务费用8.21 亿元,较上年增 长 256%。

请山航回复:

三是在偿债能力方面。

要结合公司短期及中长期借款的具体偿还时间、未来的筹融资能力及安排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偿债风险,以及未来拟采取的提高偿债能力的应对措施。

四是在财务费用方面。

要结合具体借款的明细、期限及利率等说明公司财务费用增幅较快的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要求山航在4月7日前回复,并对外公布。

4月7日,山航做出答复。

针对经营问题,山航答复:

山航始终坚持把“确保安全,狠抓效益,力求正点,优质服务”放在首位,以深厚的基础确立自身的行业地位。受新冠疫情影响,航空需求锐减,航空业受到巨大冲击,山航也出现了巨额亏损, 2020 年利润总额亏损 31.46 亿元, 2021年利润总额亏损 24.02 亿元,近两年效益变化符合行业发展状况。2021 年山航实现同比减亏 23.64%,减亏幅度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 3-7 月份在疫情零星散发的态 势下 ,公司 经营效 益接近 疫情前 水平 ,整体 实现盈 利,利 润总 额同比2019 年仅减少 0.84 亿元。后续伴随着疫苗的接种推广,防疫政策的完善,山航的客货运市场业务将逐步改善、有序运营。

针对措施问题,山航答复:

山航具有领先行业的安全管理能力、卓越的资源配置和组织执行能力、有激励和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品牌。公司坚持聚焦航空运输主业,立足长远发展战略,结合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采取有力措施,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提升资产质量。公司将紧盯市场态势、紧跟需求变化,抢先机,求先利;重点提升优质资源获取能力,加大推进航网结构优化的力度;持续保持高利用率竞争优势,精准把握生产资源匹配有效;贯彻过苦日子思想理念,大力增收节支、提质增效;兼顾成本与渠道,多措并举确保资金满足需求;深化内外部协同,积极争取政策及各相关方支持等,通过全力以赴开展效益攻坚,确保公司持续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偿债问题,山航答复:

2020 年以来,受疫情持续影响,为保障公司现金流顺畅,公司陆续增加银行贷款以保障生产运营,贷款期限以 3 年期为主。2021 年 12 月 31 日长短期借款总余额为 102.02 亿元,短期借款为 26.01 亿元,长期借款为 76.01 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 9.04 亿元,占长期借款的 11.89%。2021 年 12 月 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 38.11 亿元,年内无还款压力。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会对公司未来营运收入产生影响,从而导致未来年度可能产生的偿债压力,公司将积极做好预案,提前调整债务期限结构,持续拓展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大银行授信,以提高公司偿债能力。

针对财务费用问题,山航答复:

本期财务费用较上期增加 249.80%,主要由于本期执行新租赁准则影响,其中租赁负债利息支出为 4.64 亿元。公司受疫情影响增加的长期借款利率在0.8554%~3.5000%之间,由此产生的利息支出不是构成财务费用增加的主要因素。

对于山航的答复,你们怎么看?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