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地方文旅集团的7年“大考”
文旅要闻 迈点 2022-04-15 11:12:2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作者:郭德荣

2016年3月,随着五台山文旅集团的组建成立,文旅融合的山西样本开始加速落地。据迈点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下辖11个地级市的山西,现有省市级文旅集团和地方国有文旅企业超过50家,最高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最低也有1000万元。

过去,在全国人民印象中,山西的自然环境较为恶劣,污染企业遍布各地,生态保护亟待加强;而今,在“青山绿水”倡导下,山西不断深挖地域文化,尝试多元产业布局,试图在文旅版块打造一块“金字招牌”。

01
2017年和2020年的组建与更名

文旅集团始于过去的旅游集团,其主要承接景区运营、酒店管理、智慧旅游等职责。随着文旅融合的加速,文旅集团开始尝试在康养产业、产融结合、资产管理、综合能源、海外园区等多方面延伸其产品和服务。

盘点32家山西地方文旅集团发现,其最早开启是在22年前,国家旅游局成立20年之后。也就是说,前期15年,山西地方文旅集团发展经历了从单体到集团的转变;后期7年,蜕变后的文旅集团开始从垂直行业到综合产业布局。

2016年3月,“山西五台山旅游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山西五台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山西省内首家文旅产业完全融合的国有企业。2017年,大同文旅集团更名、山西文旅集团先后成立,预示着文旅集团组建之风开始在山西盛行。2018-2020年期间,临汾文旅集团、泽州文旅集团、上党文旅集团、朔州市文旅集团、吕梁文旅集团、阳城文旅集团等先后成立,掀起了三年的文旅集团组建热潮。

同时,迈点研究院也发现,各地文旅投资/开发/发展公司依旧紧锣密鼓地组建中。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其背后集团属性却有很大不同。这也意味着,在不同地市,文旅集团的发展程度不尽相同。具体到城市来看,晋城旗下县市组建文旅集团活跃,大同旗下县市则聚焦于文旅公司,前者没有头部文旅领衔,后者通过地市向县市辐射。

从时间点来看,2017年和2020年是文旅公司的更名和组建大年,前者受山西文旅集团成立影响,后者则是疫情下的文旅融合加速落地。预计2022 年,仍将有更多的县级文旅企业组建或成立。

02
300亿元注册资本掀起文旅改革浪潮

通过32家文旅集团的注册资本和对外投资数,一方面可以展示企业本身的硬实力,另一方面则可以看出其产业边际效应。

从注册资本来看,山西文旅集团50亿元,位于领导地位,其也是榜单内唯一一家省市级文旅集团;大同文旅集团、五台山文旅集团注册资本20亿元,位列第二梯队;晋城国投交通旅游投资集团、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右玉文旅投公司、朔州市文旅集团、吕梁文旅集团、临汾文旅集团等介于10-20亿元之间,位列第三梯队;杏花村文旅公司、平城文旅公司注册资本5-10亿元,位列第四梯队;神农炎帝文旅公司等12家文旅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位列第五梯队;9家文旅公司注册资本少于1亿元,位列第六梯队。据迈点研究院统计,32家文旅集团累计注册资本达到193.58亿元,全省整体或接近300亿元。

对外投资公司方面,晋城国投交通旅游投资集团达到33家,说明其已在当地完全打通其他产业,实现了多品类的全域布局;山西文旅集团、大同文旅集团、朔州市文旅集团、五台山文旅集团和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公司均超过10家,前三者是在区域进行产业深耕,后两者则是借助景区自身优势打造完整商业闭环;16家文旅公司投资规模小于10家,另外还有10家文旅公司暂时没有对外投资。也就是说,除了个别热点旅游地区,山西区域文旅集团的扩张效应还在发酵中。

最后,结合山西的区域特点来看,北部地市的文旅集团布局热情较高,整体占比接近4成。其中,大同6家、忻州5家,其想要摆脱“煤都”称号的现实欲望表现更强。

03
山西文旅集团和朔州市文旅集团的野心

每年12月份,中国旅游研究院都会对外发布“中国旅游集团20强”,业内传说这是一份年度营收10亿元的入门企业名单。2019-2021年,山西文旅集团连续3年位列其中。

据悉,成立于2017年8月的山西文旅集团,是山西省省属大型国有文化旅游类企业,以全产业链布局为导向,聚焦文旅主业发展,强化创新驱动,突出项目支撑,形成了八个板块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截止2020年底,其资产总额达到601.4亿元。

景区运营板块,托管8家4A级景区;酒店管理板块,管理酒店数21家,客房数超过3000间;智慧旅游板块,推出“游山西”APP,上线文旅云平台;资产管理板块,全面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和价值,不断拓展资产规模。

2019年,山西文旅集团获得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55亿元流动性贷款、项目贷款及发债资金支持;2020年,其境外主体发行3亿美元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2021年,5亿元公司债券7月30日付息,利率6.50%;2022年,两笔私募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反馈”,累计总额达到60亿元。

和山西文旅集团的资本化运作不同,朔州市文旅集团作为揭牌刚刚两年的新秀(2020年4月成立),覆盖了当地文旅产业的招商、融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等各个环节,是典型的下沉市场垄断打法。

2020年,朔州市文旅集团参与和支持国有资产划转系列工作,承办2020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推出首款文创产品——“桑乾河”山泉水,多措并举推进右玉·马世界公园筹建,按下“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大型城市文化地标雕塑建设快进键。

2021年,朔州市文旅集团先后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朔州分行、中化集团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战略合作,设计完成“桑乾月映千年塔、香茗一盏酬知音”系列应县木塔文创产品,同时承办首届世界传统木结构古建筑学术交流大会。

2022年至今,启动“华朔新能”杯清洁取暖文艺创作大奖赛启动仪式,研究全年经济指标和重点项目任务分解,同时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可以说,从内至外,从产品到营销,朔州市文旅集团都在试图打造区域里的文旅第一名片。

04
左右开花
谁能成就华北地区第一王者?

山西文旅产业的发展,是在全国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的一次区域实践。无独有偶,具备文化底蕴的山东,在文旅集团的发展道路上更为“激进”;而一直拥有多块旅游金字招牌的陕西,则在尝试多样化的方法来进行突围。

山东方面,山东文旅集团2022年1月15日再次完成更名,聚焦品牌直接效应,全国影响力明显提升;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枣庄市文旅集团、东营市文旅集团、烟台文旅集团、潍坊市文旅集团、济宁孔子文旅集团、泰山文旅集团、威海文旅集团、日照市文化旅游集团、滨盛文旅体育集团、临沂文旅集团、菏泽文旅集团等地市文旅集团先后组建或更名,山东全领域文旅集团的发展已成大势所趋。

陕西方面,陕文投集团、陕旅集团、曲江文旅形成“三足鼎立”态势,县市级文旅集团组建则相对较为活跃,形成了市场完整但体系滞后的“奇怪”现象。

其实,陕西更在乎的是运营结果,而不是一个称谓上。据悉,从迈点研究院每月定期发布的文旅集团品牌影响力TOP100榜单来看,陕西入榜数量远超山东和山西;尤其是在前十排名中,基本都能入围2家以上。

因此,介于“中间”的山西,既要学习山东文旅集团落地的加速度,也要学习陕西文旅企业的经营能力和摔打精神。一业内人士坦言,未来5年打造1到3家上市文旅公司,10年内形成5-10家全闭环文旅巨头,是山西文旅行业上上下下不得不重视的政治目标。

相比口号,越来越多的山西文旅集团进行产品和服务落地,或许才有真正的出头之日。据一南方房产巨头华北分部负责人高源(化名)透露,山西具备了西北豪爽粗旷的民风,但同时也伴随着强烈的地方主义色彩。一面是决策层急需建功伟业、创造成绩,一面则是执行层麻木不仁、懒散懈怠。“从这个层面来看,文旅产业的升级,首先是思维的升级”。

结语

当前,山西各地文旅集团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发展培育融合新业态,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消费,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助力山西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3月,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山西要推动“油”经济向“游”经济转变、推动“煤”经济向“美”经济转变。我们坚信,在地方文旅集团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天迟早会到来!已经射出的箭,岂有收回的理?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