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怀念,2019年的夏天
文旅要闻 选地接 2022-04-20 19:11:34
昨天看到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执着于怀念2019年的夏天?

有人回答说:

也有人回答:

我想这个问题放在旅游从业者中,大家的感慨应该更是千千万万的。

疫情让相聚、出行都成了阻碍,让本来健康的社会生态、网络环境变得如此敏感和压抑。

选地接的一位老朋友跟我们说:如果现在我不是旅游业从业人员,我也会觉得,人应该出去走走了,再这样憋下去,要出大问题了。

这么多人怀念2019 ,不仅是那个时间我们的国运昌盛,企业迅猛发展,整个社会的积极向上,更是作为个人而言,我们积极性和幸福感,要强于现在太多。

前几天许老师发文《2022年,那个迟到的春天》,底部一条评论真的让我很动容:

我找出了当年旅游业的统计数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60.06亿人次,同比增长8.4%,入境旅游人数14531万人次,增长2.9%,出境旅游人数15463万人次,增长3.3%。全年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1%。

如果说2019是我们收获满满的秋天,我们经历的有疫情威胁的这几年是漫长的冬天,我们所等待的下一个春天,似乎还要很久。

1.  我的个人感受

以我个人来说,作为旅游从业者,2019也是我收获颇丰的一年。

入职场仅1年,有稳定的收入和时间,忙的时候我在朋友圈云旅行,闲下来的时候,带着简单的行李,自己去旅行。

我翻阅我2019年的相册,3月我在美奈晒了19天的太阳,每天睡到中午起床,街边买一个法棍,穿着人字拖去海边晒一下午的太阳。

5月我在仙本那潜水,入住了我去过的仙本那的第四个离岛度假村,回国前去吃了攻略很久的福建人做的海鲜。

6月赶上特价机票跟大学死党去了槟城和马六甲。

9月底我去看了婺源晒秋,一场大雨让我们误打误撞闯进了当地村民家中,收获了一顿当地的特色晚餐。

12月底我去了一趟大理,没有选择热门住宿地,也没有环洱海,就每天早上起来看看风景,吃吃米线,这样悠闲的过了一个星期。

我说这些,不是为了感慨疫情前有多丰富的旅行生活,疫情确实不会成为出行的唯一阻碍,但对我而言,疫情后我买的随心飞,基本没怎么使用过,因为行业充满着不确定性,以往拎包就走的状态再也回不去了,犹豫和思考的东西变得多了很多,以往旅行可以治愈的东西,现在只能积攒和自我消化,行业人人自危,悲观心态和困顿迷茫充斥在每天的对话里,这是对我而言的最大感触。

2.  无奈转业的旅游从业者

在疫情开始的第一年,我身边就有朋友们陆陆续续转行了,如果一个行业都坚持不下去了,个人的坚持更加是微不足道的。

我的朋友原初创公司产品经理,现网站运营,也经历了内心的煎熬和折磨最终选择了转业,这是她,也是大多95后旅游从业者的故事:

18年走出象牙塔,在专业和爱好上,毅然地选择了爱好,一个猛子扎到旅游行业,立志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正逢马蜂窝出境游迅猛增长的好时候,依靠平台和公司的支持,拿到马蜂窝平台欧洲自由行板块的TOP级。

一年的时间,我在产品经理,店铺运营,售前售后多个标签中游走,高峰单日咨询人数1500+,单月销售额达到400w,这个数据在很多公司看来,可能只是一般水平,但在当时,在客单均价不到500块的欧洲碎片化市场看,已经是非常好的成绩。

那一年里,没有周末,也没有休息。也因为是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热爱和归属支撑着我,不觉得累,总是发条上满。最高兴的不是发薪日,而是每个月数据出炉,我们凌晨在办公室欢呼,点外卖,享受数据带来的感官刺激,异常兴奋。

也是那一年,业务能力快速提升,有了参加各国展会的机会,在苏格兰看过黑脸羊,也在伦敦街头看到落雪的圣诞。最直观的,薪资也达到了同期毕业生难以达到的水平。

公司由原来的5人小作坊迅速扩张到了33人,在19年底人员搭建结束,我们坐在原来的小办公室里,几个人激动的想着以后,我们终于有了更大的舞台。

然后,正在大理过新年的我,看到了武汉新冠疫情的消息,起初没有在意,还租车环了洱海,在双廊吃到了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鸡丝米线。

后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跟其他人一样的流程了。改签回家,每天焦虑的看着增长数据,安抚客人,退款,挨骂,反反复复。员工成本的增加,成了老大最头疼的事,让我们居家等消息,最后,20年3月,公司解体,不了了之。

离开旅游行业已经快两年,目前是一名天猫国际站运营,偶尔看到大热的营地,city walk 线路还是会研究研究,热爱不会变,只是换了种方式。

如果可以,还是愿意回到旅游行业,但肯定不是现在。

3.  普通民众的出行需求

看到过一个问卷:如果没有疫情,你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我罗列了几个普通民众的答案:

1. 我原本计划休长假出去旅游的,疫情没有的那一年工作比较累,想一个人出去走走看看放松一下。疫情来了之后,每天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公司和家。出去玩也很少,跟朋友聚会也很少,就一个人在家健健身,看看电影,在此期间呢也瘦了二十多斤,架不住后来在家一直吃,又胖回来了呜呜呜

2. 我原本计划休长假出去旅游的,疫情没有的那一年工作比较累,想一个人出去走走看看放松一下。疫情来了之后,每天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公司和家。出去玩也很少,跟朋友聚会也很少,就一个人在家健健身,看看电影,在此期间呢也瘦了二十多斤,架不住后来在家一直吃,又胖回来了呜呜呜

3. 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可以出去走一走,和身边的朋友聚一聚到处去看一看,再也不用担心。回来还要隔离了,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多么的自由啊。

4. 如果没有疫情的话我可能也可以出去旅游去外面转转吧,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在疫情的这三年里面连我们的市都没有出去过。

5. 至少每年会带着孩子1-2次国内游吧,这都好几年没出去过了。

6. 起码生活没有过多的限制,出行自由,工作自由,出差自由。

7.社交活动应该会比现在多,至少每年的旅游计划不会被搁置。另外,因为疫情企业效益不好,收入影响是肯定有的,别看新闻天天报道说的太平盛世,繁荣昌盛样子,其实95%的企业都受到影响了,只是少数的特殊企业在增长!家人之间互动大多都维持在网络上,频率和交流方式都提高了,感觉挺亲密融洽的,只是少了面对面的温度……

这些高赞回答中,每一个都透露出强烈的出行渴望。而这种出行诉求,是无法在短期内实现的。

所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怀念2019年的夏天?

作为有出行需求的普通民众,旅行带来的身心开阔是隔离在家用网络看世界无法感知的。

作为无奈转业的旅游人,2019 曾经给过无数人体面和稳定,转业的种种辛酸和不确定性,让19年成为了她近几年最美好的回忆。

作为旅游人,行业的蓬勃发展带给我经济上的安全感和对未来无限的想象。

2019年的夏天,我也很怀念!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选地接,扫码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