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降租、补贴…疫情下各省市的酒店业纾困政策,落地效果如何?
酒店民宿 迈点 2022-04-25 09:54:38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

今年3月以来,中国再次受到疫情冲击,上海、吉林、广州等地先后爆发疫情,对当地的酒店业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抗疫的同时,国家和各区域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助力酒店产业复苏。

在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组织召开的“全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中,上海市、浙江省、湖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四川省相关饭店业协会就纾困政策在各省市自治区落地的情况,及各省市行业协会与政府沟通及对行业调研情况,疫情下所采取的措施及应对政策和面临的主要挑战等议题,积极展开讨论,畅所欲言,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01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饭店业分会秘书长杨炎平:疫情多点突发,饭店业纾困政策要更具普惠性和实利性

今年3月,上海多点爆发新冠疫情,牵动了全国饭店业同行的关心和关注。由于疫情井喷式多点爆发,封城仓促、预案不足、准备工作不严密,封城后市民的生活供应呈现了极为困难的情况,就医配药等也几乎停止。

上海的饭店业在这次抗疫中临危受命,尽数出击。上海有近6000多家饭店和旅馆,总房数约45万间。这次疫情中,锦江、东湖、绿地等集团的酒店几乎全部被政府征用,着名的和平饭店除承接集团征用饭店挪出客人的接待外,每天还为相关机构供应6000-8000份盒饭。上海饭店业在面对食品等物资匮乏、员工人手严重不足、交通物流受阻的困难情况下,倾全力投入抗疫接待。

本轮上海纾困政策的基本特点是没有饭店业的针对性政策,以及普遍反映惠利力度不如2020年。针对现状,杨炎平认为要充分理解饭店业的真实困难。

其中包括:1)劳动力成本压力大。基于饭店业劳动力资源十分紧缺的现状,饭店为了稳定基本服务队伍,即使再困难,也不轻易减员裁员,并始终尽力保护员工薪酬和福利以留住员工。如此,饭店人工成本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2)能源费上涨比例高。2022年上海市上涨了电、水、天然气费,比例在12%—20%左右,其中电费涨幅最高,而电费成本又在整个能耗成本中占比最大。3)租金收入大幅度下降。本年度政府纾困难政策中,倡导国企对中小租户实行阶段性免租减租。租金收入的下降对营收影响很大,是直接的现金流减少。

杨炎平对纾困政策提出5点要求:

1)政策的普惠性。当下很多纾困政策较为倾斜小微企业,从饭店行业特性考虑,大中型饭店固定成本更高,费用支出更大。同时,大中型饭店企业保障就业维护稳定面对群体更大,因此政策制定上要充分兼顾普惠性,让大中型饭店也能同样享受政策惠利。

2)政策的实利性。饭店企业较为一致的诉求是:希望纾困政策能有更加实质的惠利,以真金白银的实利助力企业走出困境。饭店业人工成本、能耗成本是运营支出重头,希望政府在这两项刚性成本上为饭店业减负,给饭店以实利扶持。

3)抗疫补贴。本次上海疫情中一大批饭店被征用为隔离饭店,有些刚投入市场不久即被用作隔离酒店,由于大剂量消杀,致设施损伤严重,另外加上布?销毁等因素,酒店损失较大。疫后部分酒店将面临程度不同的设施更新及环境装修,建议政府能考虑提供适当装修补贴。

4)取消对高星级饭店的消费限制。明确政策确定,鼓励引导各级机构在符合规定标准的前提下,自主选择适合的酒店消费,取消对高星级酒店的消费限制,扩大饭店业商机。

5)重塑城市形象促进消费回流。上海的此次疫情,无论品牌形象还是城市经济均受到重创。对饭店业而言,将面临客源锐减、进入上海的实习生和劳动力的大幅度下降。亟盼政府疫后大力加强形象宣传,组织大型活动,重塑城市形象,促进消费回流。

2022年是饭店业历史上至为艰难的一年,对上海饭店业而言,压力更为沉重。生存还是死去——这对我们是疫情之外的又一场大考。

02
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秘书长王卫平:
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


其实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所处的文旅酒店行业里一直都在讨论一个关于如何帮助同业纾困的话题,大家似乎也都在吐槽当前的一些政策达不到帮助酒店等行业的目的。直面困难,危中寻机,思考经营模式,要坚定信心活下去,要观察新生活带来的商机,结合趋势寻找方向,在行业内对产品、模式、市场营销上探索拓展空间,结合数字化互联网+寻找未来好生活--提升科技生产力,确定改进、优化、重建的计划,集聚人才和资源,形成企业未来发展的好愿景。

今年浙江各地市区行业协会与政府保持了积极地沟通,在2021年8月以后疫情爆发,行业大致出现了4方面情况:

开始:在2021年四季度疫情反复,在文旅厅的关心下,多数工作在调查了解情况下;有意发声帮扶,正值12月省里两会期间,通过协会会员代表递送提案。

加重:春节期间疫情严重,国务院于2.16发布相关纾困政策后(各地市的出台策略)盼属地施策出来。

扩散:反复地遭遇疫情停摆,吐槽地方性纾困施策不解渴。协会调研并听取诉求,采集了百余家样本分析,聚焦反映。

解读:省市纾困政策传达后,筹开座谈会发声,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袁家军主持召开了服务业发展情况座谈会,并做了指示,期待进一步时施策。

在清零封控期,重要的是把自己能做的事想明白,活下去不要指望“天上掉馅饼来”,全靠自己“流量营销”做本地消费,做隔离酒店,做服务口碑(安心舒心放心),抓紧时间转型改造,餐饮爆款独品(轻食);直面困难,控成本保现金流,收缩开支减消耗;读懂政策,为我所用,争取兑现。

疫情下各地饭店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有限管控:(1)对外:卫生安全的检控,隔离黄码及带星号人员“清君侧”;(2)对内:分区块楼层封控,降低能耗,做外延服务(外烩);(3) 改进服务方式(公筷公勺、分餐制)分食制,改进或控制兴风系统(开负压)。保存实力:(1)对员工合理安排轮流上岗,做到不裁员,少裁员;(2)为待岗人员解决当地最低薪资,降低经营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和能耗成本),加快转型升级(资产重组,定位升级或改行)。活下去:(1)配合政府做隔离酒店;(2)做外延扩大服务(与订餐盒饭、预制菜,外烩);(3)迭代升级,停业改造;(4)组织团体外卖,线上服务和线下的有限订单。呼吁企事业单位餐饮消费回流

饭店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① 产品结构问题(单一的住宿除外):转型升级与新颖产品的冲击已经成为行业不平衡发展的主要矛盾(洗牌是特征)

② 现金流矛盾,反映了资本的“投机性”:“大浪”过后,就知道谁在“裸泳”,“快钱高回报”的后背是不可预见的市场的抗击打力。多元经营可互补“失血”,老话:救急但救不了穷。

③ 人力资源缺失,观念上的歧视:服务伺候人,收入停滞甚至下降,随之社会地位在下降昔日的朝阳产业而今成了夕阳产业。

④ 呼吁本地消费回流,服务业是流动性经济,饭店除天灾还多重受次生人祸的打压,消费隐匿流失,饭店业属重资产,投资回收预期时间长,遇到“大灾”脆弱性显现。

⑤ 经济上行压力(处在转型迭代期):数字化转型和减排降耗洗牌又把企业推到了十字路口,倒逼老旧设施和人力技能的更替。疫情加快了宿命。

⑥ 产品设计和服务方式创新成了必修课,是饭店经营业者触摸的“痛点”,互联网+,打卡热点,沉浸式消费等新生活模式,数智化是企业发展绕不开的门槛。

⑦ OTA、网商、直播带货在分割实体利益,私域流量、销售利益链的拉扯加剧虚拟与实体企业间的成本消耗战。

目前酒店行业的盈利情况比较糟糕,在这样一种行业趋势下,即使没有这场疫情,酒店行业也依然是会出现一条下滑低谷,所以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个下行的速率而已。值得注意的是,饭店在这场大疫“危”情之下,自救生存才是出路,“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选择好生存之路,利用好当下纾困政策,通过产品转型升级,涅盘重生。痛并勇于面对。与其靠微薄的外界力量,不如思考怎样梳理内部提高坪效,精简架构降低成本,压缩可调整空间,打好疫情持久战。度尽劫波人还在,文化中国赢未来。中国式的酒店管理文化时代已经到来。

在此背景下,协会作了哪些工作:

协会本着服务行业会员,搭建好平台,做好政府及企业的上下游服务,为打造服务业大国积极工作。打造线上公益活动。1、抽样调研饭店业疫情经营数据,开展全省饭店业第一季度经营数据分析。2、组织线上礼仪和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培训。3、协会组织部分饭店企业召开座谈会,围绕疫情下饭店企业如何发展,从政府纾困帮扶支持和企业自救两个层面开展深入讨论,推动饭店行业健康发展。4、研究全省及各地纾困帮扶政策,跟踪政策落地状况。

对目前疫情下酒店的困境,新的诉求包括:1、加大力度;减免社会保险费,落实房土两税减免2、建议在行业稳岗补贴政策方面加大力度;200人以上高星级酒店业给予政策倾斜。3、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定,提高饭店就业荣誉,重回朝阳产业。4、建议在现有政策扶持基础上,加大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03
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伏姣:建立横向联系,及时沟通,解决纾困政策落地不均衡问题

今年的疫情让人措手不及,各地的管控也更为严格。湖南和各地一样,疫情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协会做了以下工作:

1)及时开展调研,了解企业情况。并于3月26日向省政府递交了《呈请出台扶持饭店业发展政策的请示》。

2)多次向省文旅厅、省商务厅反映行业现状和诉求。主要反映了三个诉求:一是在所有扶持政策中,大中型企业能够和小微企业同等享受各类扶持政策;二是解决饭店企业和工业企业水电气同价的问题;三是请求省发改委、文旅厅跟踪省政府36条扶持政策在市州的落地,解决落地不均衡的问题。

3)和连锁经营协会、餐饮行业协会、零售商业联合会共同向商务厅、发改委递交了《服务业领域暂不执行峰谷分时电价促进行业发展的报告》,解决执行峰谷电价导致的电价增高的问题。

4)发挥协会各专委会和分会作用,建立横向联系,就当下市场行情及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商讨。

5)利用第三方预定平台的数据,发布市场预测,指导企业应对市场变化。

6)开展各类在线培训,鼓舞士气。

7)针对困难企业减免会费。

04
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赛娜:纾困政策缺乏针对性,防疫费用补贴难落实

持续的疫情影响,使服务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内蒙古因疫情的影响,服务业受到重创,很多企业举步维艰,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也存在诸多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助力企业纾困,积极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自治区近期相继推出“助企纾困15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呼市政府也于3月底推出了为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提出了“三延、两免、一补、一降”七项措施,这些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延缓缴纳住房公积金;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延缓缴纳水费燃气费;减免承租相关企业事业房屋租金;拨付援企稳岗补贴;降低融资成本。

纾困政策落地的主要问题:

1)助企纾困政策主要是针对中小微企业,按政府部门企业确型标准对照,住宿业中有相当部分的大型企业无法享受这些纾困政策,而这类企业在疫情期间无论是承担社会责任,还是稳定就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这类企业对享受纾困政策的呼声很高,很迫切,有关部门应予关注。

2)自治区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对企业实际问题的解决缺乏针对性。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员工队伍稳定是一个大问题,企业现有员工是重要力量,是企业恢复生产的主力军,而目前的稳岗政策主要针对2022年新入职且还要缴纳半年以上社保的员工,这些政策,很难让企业有获得感。

3)疫情防控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目前有关防控费用补贴的政策自治区未落实。

05
四川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书记、常务副会长鲍小伟:政策大多落实,但饭店业经营压力仍在加剧

自今年开春以来,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频发的影响,四川旅游饭店业一直处于持续低迷的经营状态。根据我会在全省九个地市州联络处所提供的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省各地市州旅游饭店经营收入同比2021年一季度普遍下降了50-60%。

目前,有一部分酒店处于停业状态,一部分酒店处于最低员工量配置的值守式半歇业经营状态,这些饭店客房出租率均在10-20%左右,处境十分艰难。绝大部分饭店在经营费用、能耗费用、人力成本等方面压力巨大,经营入不敷出,亏损严重,一部分饭店工资发放困难,社保费缴纳困难。

另一方面,在重重困难面前,绝大多数饭店以稳岗稳员为指针,尽量不裁员不减员,实施员工轮流上岗,为待岗员工发放当地最低薪资。当前,行业多数从业人员生活基本得到保持。

鲍小伟表示目前国家十四部委出台若干政策在四川,大多数政策都已经逐步实施,包括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见面相关税务等,但仍有部分政策在当地暂未实施,比如对餐饮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的政策;关于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期限不超过一年,且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的政策等等。

当前,我省旅游饭店业面临的困难基本一致,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想办法、找出路,群策群力、力争让企业能生存下来,多项并举,以求度过寒冬,迎接春暖。采取的应对措施大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确保自身防疫安全。自身防疫安全是所有其他举措的基础,在确保宾客入住消费安全的同时,严格做好员工自身防疫安全工作。

2)充分利用各种政策举措。认真研究各类政策,最大限度争取政策红利。

3)灵活用工、夯实内功。竭力做好人工成本管控和人效比的最大化。利用疫情的市场空窗期,积极开展技能练兵、流程再造、产品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内功。

4)多样经营、全力创收。在稳定饭店主营业务的同时,依托饭店资源深入挖掘新项目,陆续向社会推出外卖、盒饭、礼盒、预制菜、家政、维修、石材保养等关联产品和服务。同时全力孵化具有优势的市场经营项目。

5)广开渠道、积极创新。在维持传统OTA渠道的同时,积极开展新的线上运营。同时紧跟风向,积极尝试直播营销,打通视频电商营销,巩固社群营销。

6)牢牢抓住重要节庆节点,全力开展运营活动。努力增加营收和扩大影响,以期取得满意的经营战绩。

疫情之下,四川饭店业虽竭尽全力,但仍无法独自抗拒疫情反复带来的市场阶段性与频繁性的阵痛。面临的主要挑战是:

1)经营稳定性较差。疫情反复带来的市场阶段性波动,导致饭店经营反复在“谷底”与“爬坡”中循环往复,营收极不稳定。

2)人才流失加剧。作为服务性企业,饭店抗风险能力较差,在收入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情况下,人员“跳槽”现象增加明显。同时,饭店行业被疫情重创,彷徨、恐慌心理在各层级从业人员中蔓延,改行也成为了部分从业者的选择。

3)抗通胀压力巨大。饭店的餐饮板块占比较高,更容易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近期各种物料成本不断增加,但在疫情已严重影响居民收入水平的情况下,不可能将此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饭店经营利润率大幅度降低。

4)经营亏损加剧。受疫情防控影响,饭店的客房、餐饮等消费需求受限,经营收入锐减。同时,饭店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导致疫情防控人力、物力投入的大幅增加,经营成本上涨,经营亏损严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