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1亿人次 较去年下降62%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4-28 17:03:07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在会上表示,2022年“五一”假期,从4月30日到5月4日,共五天的时间。随着假期的临近,人民群众的出行意愿较平日有所增强,休闲出游、返乡探亲需求有所增加,人员的集中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大。

根据预测,假期客流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客流量较去年明显下降。预计假期全国客运量1亿人次,日均2000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62%左右。

二是客流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态势。预计假期客流高峰将集中在首日,达到2250万人次,但较2021年下降61%左右。

三是客流出行以“就地、就近出游”为主。受疫情形势和各地防控政策影响,假期群众旅游半径将较正常时期有明显减小。

交通运输部预测公路网运将主要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同比流量明显下降。预计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为2700万辆,同比降低49%左右。

第二,较日常的拥堵有所增多。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多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外广场、普通公路省界、市界等区域设置防疫检查点,再加上节日期间公众的出行较为集中,所以一些路段将会出现短时间拥堵或车多缓行的现象。

第三,区域性差异较大。长三角区域流量将大幅下降,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预计流量相对较高。

第四,潮汐性特征明显。假期公众出行将出现以区域中心城市为圆心的“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潮汐性特征。

在出行方面的建议,周旻建议大家在“五一”期间出行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关注防疫政策。密切留意途径区域疫情防控要求,并严格做好自身防护。

二是关注天气状况。及时了解出行地区的天气情况,认真检查车辆技术状况,驾车时注意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确保出行安全。

三是关注拥堵情况。提前了解途径路线实时路况和高峰时段、易拥堵点等信息,提前做好规划,错时错峰出行。

四是关注免通政策。今年“五一”假期从4月30日到5月4日,共计5天,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需要注意的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所以在此提示各位车主,合理安排时间,在免费时段结束前,可以就近选择附近的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赶时间,避免超速行驶。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