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旅游企业的新战略
文旅要闻 万物以荣 2022-06-01 10:46:46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万物以荣,ID:gh_9fc77c2eb672

未来越来越模糊,疫情让我们对这一点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现状不可描述,未来不可预测,一切皆有可能”,这就是数字化时代旅游业的经营环境。

这样的环境主要有四个特点:

1,易变性,外部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快。

2,复杂性,影响企业的因素越来越多,且相互交织在一起。

3,模糊性,很多事情的因果关系看不清楚,越来越难判断。

4,不确定性,未来越来越难预测,不可预见的事情不断发生。

面对着不确定的环境,未来的战略,似乎是雾里看花。数字化时代下,企业的战略面临着很多的变与不变。抓住不变的,常常才是根本,而可变的经常是手段。

我们发现,尽管互联网技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商业的本质没有变。也就是说,从市场和消费需求出发,从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出发,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仍旧是制定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无论什么战略,最终都要把收入做大,把利润做高,把产品做优,不断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另外,传统制定战略的工具和方法仍旧有效,比如SWOT分析,PEST分析,BCG矩阵,波特五力分析等。

当然,数字化战略和传统战略有明显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

1,商业模式不同导致总体的战略不同。尽管商业的本质没有变化,但商业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模式和传统商业模式相比,收入结构,成本结构,渠道结构以及产品和服务都有很大的不同。比如,成本构成上,新系统的开发费用,购买服务器等硬件的费用,云计算平台的租赁费用等,传统企业都比较少,而且随着技术的迭代加快,常常会形成很多的沉没成本。

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一般都会开拓新的收入来源、新的产品和服务、新的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是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最终结果则是商业模式的变革,有可能引发核心业务和核心产品的变化,从而导致总体的战略发生变化。

2,业务部门和IT部门的关系发生变化,导致业务战略不同。过去IT部门通常是支持部门,数字化时代下,则要求IT部门和业务部门深度融合,两者都是业务部门,共同决定业务的方向和业务流程。

对于IT部门,要懂业务并深刻理解业务,开发、测试都要懂业务。每个产品都要去识别出核心竞争能力,适度创新,快速试错,不断迭代,以用户体验驱动产品优化。和业务人员一起成功是对ⅠT人员考核的最终目标。

业务人员对自身的需求也要十分清晰,要系统化,要能够预见未来,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不断变化需求,让技术无所适从。

业务战略所追求的集中化、特色化以及总成本领先,都需要更多的互联网技术来帮助实现,业务和技术的深度融合,已成为竞争的利器。

所谓数字化转型,其实就是科技加业务双轮驱动的系统工程。

3,指导思想不同导致职能战略不同。传统的战略是集权化的,通过各部门的一系列KPI指标层层落实,而数字化时代的战略思想是去中心化,不同的指导思想导致不同的组织架构。

技术驱动下的组织架构,主要是通过一系列规则的制定,激活小团队创新创业的热情,也更加有利于组织的扁平化,提高组织的效率。集权的组织、大一统的思想,在数字化时代很难做出快速反应,适应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

尽管数字化时代下公司的总体战略、业务战略、职能战略都发生了变化,但是商业的本质并没有变,制定战略的出发点和基本的工具都没有变,如何将互联网技术与公司的战略深度融合,实现公司的转型,是各家旅游企业面临的迫切课题。

旅游企业的数字化战略还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从战略规划层面缺乏顶层设计;业务层面,信息化的基础又比较薄弱,信息孤岛的现象比比皆是;执行层面,信息化人才和业务人才都比较匮乏。数据意识比较弱,专业能力缺乏的结果,就是旅游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不够快。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进一步看清前路,需要高层领导的洞察力,需要不断学习。

数字化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提高效率,二是降低成本,三是创新价值。数字化战略的制定,也要围绕这三个目的。

1, 提高效率方面,要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组织架构不断扁平化,去中心化,减少无效的审批,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对市场能够做出更快速的反应。不仅如此,还可以更加有效地进行数据监测和风险预警,减少人为和不确定的因素,管控业务的风险和资金风险。

2,降低成本方面,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数字化需要大量的投入,弄不好反而增加公司的成本,因此,如何用技术代替人工,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并且能够共享的都要共享,是必须面对的课题。2021年,万科的优秀新人奖是一名数字化的员工,这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3,创新价值方面,数字化常常会带来新的市场,新的客户,新的产品,新的销售模式以及新的“生态圈”,对传统业务的转型和赋能也能够带来更强的竞争力,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及更好的消费体验。在产品方面,通过客户画像及行为分析,可以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通过痛点分析,可以更好地进行精准营销,触达需求。产品数字化和渠道数字化是旅游企业数字化突破的重点。因此,创新价值的关键点必须很清晰,要在这些点上面做足文章。

要做到管理在线、员工在线、客户在线、产品在线、交易在线、资金在线,这几个在线的实现,可以达到多重的目标。

数字化战略的制定,不仅要往远处看,更要在近处着手,从能够取得实效的点上面着力,要聚焦,不能摊子铺得太大,否则,不断投入,不断画饼,会挑战公司一把手的信心和定力,会失去大家的支持,一旦反复,会形成大量的沉没成本,最终导致转型的失败。

麦肯锡2021年年初发布的企业调研结果显示,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企业主要在成本结构、客户体验、新产品研发和新商业模式等四个方向上发力。

企业探索新商业模式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

1,打造适应用户新行为、新需求的数字化体验、产品和服务;

2,建立行业内外新的伙伴关系;

3,调整供应链和运营模式以管控风险;

4,变革销售模式;

5,以快速迭代加快产品研发。

旅游企业要充分关注发力的四个方向,尤其要关注互联网技术和新商业模式深度融合的五个方面,这是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时代,公司的数字化战略重点所在。

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旅游的典型是在线旅游。从在线旅游的商业模式来看,目前主要有四种:

1,代理模式。典型代表就是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等OTA企业,国际上面Booking也是这种模式,Expedia以批发模式为主。这种模式内容和交易分离,核心的竞争能力主要体现在供应链、产品质量以及对客服务方面,佣金率相对比较高,在10%左右,其获客的成本也比较高。

2,电商模式。也就是大卖场的模式,飞猪是典型代表。平台主要是收取使用费,佣金率平均在8%左右,商家可以在平台上面培养自己的会员,沉淀私域流量。平台的运营相对“轻”,但是获取流量是巨大的挑战。

3,媒体模式。像传统媒体一样,用内容吸引目标客户,以营销广告为主要的流量变现方式,比如马蜂窝。抖音、小红书、快手则是视频时代的典型代表,在无视频不营销的时代,这种模式更具竞争能力。如果能够把线下的资源逐步对接落地,把广告收入和交易收入并重,未来对在线旅游行业将会形成巨大的冲击,进一步重构在线旅游的市场结构。

4,复合模式。是指不同模式的相互渗透,比如,美团是电商模式+媒体模式的典型,以团购为主的平台模式,加上以内容为主的大众点评模式,可以在平台上从一开始的种草、决策、交易,到后期的评价、分享,完成旅游的全过程,这对传统的在线旅游模式是一个升维打击,会不断推动传统在线旅游企业向其它模式的进一步渗透。

随着不同模式的相互渗透,还可能演化出更多的模式,这些模式的背后,都是互联网技术的支撑。这些模式的演变,最终会改写旅游行业结构。

改变旅游行业基础供给的是房地产商,而进一步改变商业模式、行业结构,形成新的生态圈的可能是跨行的门外“野蛮人”。在传统旅游企业死去的一片哀鸣声中,仍旧可以看到市场充满生机的力量。

从这次疫情我们可以看出,能够活下来的是那些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技术的旅游企业,他们具有较好的业务韧性、组织弹性和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能够抓住新的业务机会,而传统的企业常常束手无策,有些企业尽管使出了浑身解数,左冲右突,但是仍旧效果不彰。其实在疫情之前,技术驱动的旅游企业和传统的旅游企业的差距已经在拉开、在扩大。

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必将走向智能化,智能化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比如机器代替人工,比如智慧决策等等。构建旅游景区景点的数字孪生世界,足不出户,说走就走,走遍全球,可能会成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让大家在虚拟现实中体验物理世界,不仅仅是观看,而是沉浸式参与,可以实时在线进行该景区景点的文化交流、商业交易和视觉听觉等享受;也可以通过分享,满足社交的需求;还可以通过与当地的联通,“真实地”留下自己的“旅游痕迹”,打通虚实景区景点之间的场景切换,这可能成为未来的旅游模式。

虚拟现实也是现实,未来的现实是虚拟现实和物理世界的有机融合,元宇宙旨在拷贝甚至超越物理知觉,物理世界中的色声香味触法都将被复刻,透过一系列的技术来实现真实感,其强度和广度都将被进一步拓展,科技伦理也会成为重要的关切。

新技术将重新定义旅游。为新定义下的旅游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旅游企业,届时的战略和战术都会发生巨大的甚至根本的改变。

适应互联网时代和智能化时代的变化,适应消费者体验的新需求,旅游企业需要新的战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