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战略的三个风险
文旅要闻 万物以荣 2022-06-08 09:58:00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万物以荣,ID:gh_9fc77c2eb672

企业战略的风险主要有三个,要么是没有战略,要么是过于激进,要么就是左右摇摆,没有定力,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一是没有战略。走哪儿歇哪儿,随波逐流,犹如一艘没有方向的船,只能在原地转圈,或者盲目跟着市场热点走,形不成核心的竞争能力,更谈不上企业能走多远。一些上市公司甚至蹭市场的热点,一会儿区块链,一会儿元宇宙,如何商业化以及盈利模式从来不谈,潮水退去时,谁在裸泳都看得很清楚。

没有战略,其实是一种机会主义行为,缺少了目标的引领,只能边走边看,输了,也不知道输在什么地方,赢了,也是一脸的茫然。

旅游企业总体的规模都比较小,但是小并不表示不需要战略,小也可以做出特色,也可以基业长青,可以成为细分市场的头部企业。做企业还是要有一点将相雄心,要往远处看。

二是过于激进。尤其是一些具备一定投资能力的旅游公司,资产负债率屡闯红线,高杠杆进行投资和并购,对项目研究的关键假设经不起专业的推敲,过于乐观的结果是项目亏损,或者即使盈利也远远不能偿还银行利息。

因为拿不到长期贷款,常常是短贷长投,投到酒店、度假村、主题公园等重资产行业。这种资产看上去很美,尤其是处于经济不活跃的地区或者风景优美的边远地区,变现程度和流动性都很差,成为实实在在的“不动产”。十个茶壶一个盖,累积了巨大的风险。

前些年,一些房地产商投资到旅游业,重点是高星级酒店、主题公园以及目的地的综合开发,有些还投资到旅行服务,应该说从硬件上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需求的紧缩,房地产商已经走过了黄金时代,资金饥渴严重困扰房地产商的生存,可以预见,投资比较大,回收比较慢的旅游项目会成为房地产商断臂求生的首选。房地产商的高负债是建立在高周转基础上的,而旅游项目则不同。不同的行业具有不同的规律,不遵守规律就要承受风险。

因为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变,叠加疫情的影响,资产重组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结构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现金流宽裕的企业面临更多的机会,想在旅游业中赚快钱的资本都会逐步地退出来。

过于激进的战略,使得一些企业每天都活在现金断流的恐惧中。旅游业是一个持续经营的行业,现金流不错,但是净资产收益率并不高,不适合高的负债率,这一点,旅游企业的经营者务必要看清楚。

三是摇摆不定。这是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的情况,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中更加突出,对企业的伤害也特别大。不少旅游企业制定了战略,要么束之高阁,要么执行不力。

企业的各项工作,如果不是围绕战略展开的,工作中没有主旋律,就不容易聚焦,也不容易形成相互的合力,使得战略和执行成了“两张皮”。各自为政的结果,使得战略得不到落实。

左右摇摆,常常是由于理论上面不清晰,实践上面没想明白,执行过程中也就不坚决。坚决而不犹疑,关键是心里有底,目标明确,知道企业最终要走向何方。要想明白事物的本质,就要加强学习,就要有追根求源的精神。

战略上面没有定力,左右摇摆的结果,既增加了成本,也不能够持续打造企业的核心能力,从而延误了发展的时机,常常让员工无所适从,对员工士气的打击也很大。这里面既有企业领导人的稳定问题,也有企业领导人的能力问题,一张蓝图能否绘到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没有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人员错配常常也是左右摇摆的重要原因,工作中见事不见人的现象比比皆是,离开了人谈战略、谈执行都是空中楼阁。

战略上的摇摆不定,在旅游企业中相当普遍,尤其是面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如何利用技术推动业务、提升管理常常出现反复。没有生存之忧时,就随波逐流地做着业务,一旦碰到问题和困难,有时候又想进行彻底的改革,全面地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其实,基础的准备工作都没有做,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模式也没有确立,业务流程也没有做相应的优化,投入产出算不清,新旧业务难平衡,未来结果难预知,只是把落后的业务模式搬到线上,实际上也走不下去,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摇摆,常常会“拉抽屉”。

跟不上数字化时代的步伐,不能从战略上与时俱进,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最终会被时代抛弃。

先悟道,再谋局;先布人,再行动,慢就是快!

企业的管理者常常忙于太多战术性的问题,太多具体事务缠身,使自己变得巨忙,反而没有更多的时间用在战略以及学习上。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需要有一点闲暇时间,有一点安静的时间和思考的时间,有助于克服每天火急火燎的心理,从而评估现状和展望未来,不然只会太忙!太盲!太茫!

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能够基业长青,关键是有好的“领头羊”。一个企业的战略风险也常常来自于主要领导者,这对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尤其是“领头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具备创新意识、竞争意识、风险意识、道德意识,具有理性思维、人文精神、科学责任和坚强韧性。

这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

明确清晰的战略会成为企业发展的指明灯,既是执行的方向,也是推动执行的动力。疫情背景下,从消费需求出发,用好互联网技术,扎好马步,苦练内功,积极转型,一旦市场复苏才能重新奠定自己的位置。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本”就是核心方向,核心业务,核心产品,核心能力。战略不能模糊,要定位准确,首先要明确是哪一类型的企业,是平台型还是连锁运营型,或者是以特色见长的独立企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对能力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自然战略的侧重点也有很大的不同。战略要聚焦,要专注,要持之以恒,要适应时代的变化。

疫情背景下,旅游企业面临的困境,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因为疫情,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即使没有疫情,传统的旅游企业也很难适应发展的要求,消费者对传统旅游企业的产品越来越不买账,企业的盈利能力也越来越差,疫情只不过成为传统旅游企业走向死亡的加速器。

疫情过后,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重生后的旅游业大开大合,新的进入者、新的模式会不断涌现,也许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战略问题说起来很大,实际上是一件非常具体的工作,大道至简,其实并不神秘,关键是做好三件事。

一是聚集少量的“聪明人”,利用战略分析工具,提出公司的发展方向,这个方向是大致的,但肯定是有前景的,要尽可能清晰化。

二是要找到合适的人来执行,能够平衡新旧业务,有具体而可行的举措,这常常是成败的关键。

三是执行中要坚决,要有弹性、韧性,根据内外部情况及时修正,只要沿着正确的方向,手段是可以多样化的。

以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战略为指引,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抓住核心业务,打造核心产品,锻造核心能力,持之以恒,做成头部企业,才会基业长青,才会活得绚烂。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