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落、惨淡、摸索与复苏:一位大阪酒店店长经历的日本旅游业疫情三年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2-06-09 16:41:45
6月10日,以放开入境团队游限制为标志,日本结束封国状态,回归正常国际旅游秩序。3月21日,日本就解封了国内旅游市场,“五一黄金周”10天长假爆发了旅游消费高潮。

作为日本大阪的一位酒店店长,宫崎 旭负责的酒店恰好在疫情前一年的2019年开业,完整经历日本旅游业疫情三年的跌宕起伏。酒店从急速跌落,到惨淡休业,再到坚持摸索,最后熬到复苏,期间发生的故事,既是一段难忘的记忆,也是最好的行业参考案例。

我们来听听他的讲述。

01

我们酒店选择入局大阪住宿市场,是在日本旅游业过去十年的最巅峰时刻:

2019年。

这一年,日本旅游业迎来高光时刻,全年入境旅游人次3188万,创下七年以来最高历史纪录。再加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在即,日本政府一度预测,2020年全年入境旅游人次将再创新高,或突破4000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日本入境游客中,超过半数来自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两岸三地)游客量达到1677.56万人次,占比52.56%,仅中国大陆游客量就达到959.43万人次。

服务好中国赴日游客,就是个稳赚不赔的大买卖。

2018年底,我所在的公司旅悦集团开始筹备在大阪开一家品质民宿酒店。经过小半年忙碌,2019年2月,花筑·大阪堺筋本町酒店开门营业,由我担任店长。

客观来说,我们酒店各方面条件还不错:

物业硬件方面,总共设有45间房,虽然规模不算大,胜在新装修,整体环境好;

地理位置方面,地处大阪中央区本町,属于市中心商业区,本町地铁站就在旁边;

周边景区方面,距离天守阁和心斋桥均不到2公里,距离大阪环球影城不到8公里;

▲花筑·大阪堺筋本町酒店所在物业

良好的基础设施,加上充沛的中国客源,特别是酒店有固定合作的中国旅行社,主要服务赴日旅行团客,让酒店开业即爆火,全年各项经营数据表现优异:

平均房价保持在7000-8000日元(350-400元人民币);

平均入住率70%+,“五一黄金周”等节庆一房难求;

这是酒店业绩最好的一年,没想到,也是唯一的一年。

2020年1月底,随着中国国内疫情爆发,跨境游随即熔断,这一变化过于突然,让我们酒店猝不及防。在酒店整体客源结构中,中国旅行团客占比达到60%,中国散客占比20%,日本国内客人和其他国家客人占比20%,中国客源综合占比近80%。

中国游客归零,意味着酒店丧失核心客源。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

彼时,我们还在内部探讨,谋求客源转型,一方面,挖掘其他海外客源,另一方面,加大开发日本本土客源。谁承想,没等我们行动,日本国内疫情全线爆发。

3月9日,日本宣布外国人入境限制政策;

4月3日,日本限制73个国家和地区外国人入境;

日本封国,酒店所有海外客源,彻底归零。

4月7日,日本有史以来首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布针对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福冈7地实施紧急管控。

“紧急事态宣言”带来最大影响是主要公共场所关门以及交通出行受到一定限制,有点像过去几个月,北京针对疫情实施的管控政策,除了基本生活保障机构和城市交通正常运营外,其他城市活动和人口流动基本停止。

由于大阪府是疫情重灾区,我们挖掘日本国内散客的希望也破灭了。

失去所有潜在客源,酒店经营陷入困境,鉴于疫情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我们只有一个选择:

暂时休业。

原本以为只是短暂离开,从未想到,这一休,就是两年。
02

从2020年4月至2022年4月,酒店大部分时间处于休业状态。在此期间,我们曾无数次在内部讨论,什么样的条件之下,酒店可以重启?

担忧有很多,最根本的一条在于,我们解决不了客源从哪里来这个问题。

我们曾寄希望于全球疫情形势好转,特别是中国疫情尽快褪去,中日重开跨境游。但疫情好似跟我们开玩笑,中国刚好转,日本就肆虐;日本刚见效,中国又重来。疫情反反复复,我们只能在等待中忍耐。

2020年11月,我们终于等到了一个机会。

当时中国和日本的疫情都得到良好控制,中日短暂放松跨境出行限制,商旅往来活跃。我们与北京一家企业签订长期包房协议,为他们在日本的员工和客户提供住宿服务。订单规模虽然不大,贵在客源稳定,足以支撑一家小酒店日常运营。

然而,这样的平静只维持了三个月。

2021年1月7日,日本第二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东京、神奈川、琦玉和千叶“一都三县”进入严管控状态;1月13日,“紧急事态宣言”扩大至大阪、京都、兵库、爱知、岐阜、栃木和福冈。

大阪沦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北京客户在日本的业务随即停止,我们再次失去客源,重新休业。

我们想过开拓日本国内客源,让酒店成为一家“服务日本人的酒店”,但是前期我们并没有侧重日本国内市场,现在拓展需要耗费很高边际成本。

我们反复测算,最终得出的结果是:入不敷出,不如休业。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及一下日本对旅游业的补助政策。大环境不好之时,我们酒店更愿意休业,坦白来说,是因为我们从政府补助中获得的收益远大于坚持经营获得的收益。

日本政府对于住宿业补助主要有三项:

无息贷款。和国内差不多,主要是帮助缓解酒店运营者流动资金压力。

房租补助。对于租赁而来的酒店物业,如果物业方在疫情期间给予酒店运营方一定的租金减免,当物业方每年给该物业缴纳税收时,政府会给予物业方一定补助,间接降低酒店租金成本压力。

雇佣调整助成金。人工雇佣成本是酒店最大支出之一,还涉及到敏感的就业问题和人才流失问题。雇佣调整助成金是日本政府发放给企业的员工补助,意在维持雇佣关系、防止企业过度裁员。日本《劳动基准法》规定,如果员工因雇主缘故而一时停工,雇主必须在停工期间支付员工平均薪资至少60%作为停工补贴。疫情期间,日本政府多次提高补助金额,中小企业最高补助全额、大企业最高补助3/4。

▲日本雇佣调整助成金补贴规则

现金流、房租和人工成本,酒店经营核心的三大成本,日本政府补助全部覆盖,针对中小企业,补助力度更大,这是和我们一样的众多日本中小企业能够扛过疫情的重要依靠。

酒店必须算清楚这笔账,因为补助是给休业企业的,一旦恢复营业,除非收入大幅超过补助,否则还是老老实实蛰伏吧。

03

2022年4月,休业近两年之后,我们酒店终于决定恢复营业。

促使我们下定决心的原因有三个:

日本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出现重大调整。

3月21日,日本宣布在全境解除自1月实施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虽然还有类似于景点人员限流这样的防控措施,但已经不限制国内人口流动,并且放开针对餐饮、娱乐、大型活动的一系列限制要求。

3月初起,伴随着“樱花季”和“红叶季”到来,日本国内旅游热潮已经蠢蠢欲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日本国内要求政府放开限制,刺激旅游业复苏的呼声高涨。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已经决定与疫情长期共存,持续开放就成为主基调。

今年日本“五一黄金周”有10天假期。大阪市中心人潮涌动,心斋桥等热门打卡地的餐饮、娱乐等场所频频排队。当地酒店业难得迎来一波经营小高潮,假期首日热门地段酒店一房难求。

日本全面放开入境旅游限制。

5月,日本试点“外国游客入境团队游”;6月,日本全面放开入境旅游限制。特别是6月10日起,参加旅行团的日本游客可以入境日本,标志着日本结束长达两年的封国。

早在年初,日本放松入境管控迹象就很明显,我们酒店当时接到不少海外留学生的入住咨询,跨境商旅客人的询问也开始频繁。鉴于此,我们判断日本接下来大概率会开放国门,政策反复几率不大。

果不其然,我们押对了宝。

日本推出的一系列旅游刺激政策。

对于日本酒店从业者而言,今年最看重的两项旅游刺激政策,分别是国家层面的“Go To Travel”和大阪府层面的“欢迎光临大阪”。

“Go To Travel”源于2020年7月日本政府推出的“Go To Campaign”补贴计划。该计划共分为“Go To Travel”、“Go To Eat”、“Go To Event”以及“Go To 商店街”四大类别。根据“Go To Travel”最新补贴规则,日本消费者入住酒店的时候,只需要支付70%的房费,30%由国家直接补贴给酒店,该补贴按住宿天数设置每人每天10000日元补贴上线,对住宿天数和使用次数无限制。

▲“Go To Travel”补贴规则

“欢迎光临大阪”补贴政策是大阪府刺激本地旅游业的补贴措施,实施时间从6月1日至30日。根据补贴规则,在大阪府内各城市酒店住宿,每人每次每晚花费2000日元以上,最高可补贴5000日元,最多补贴两晚住宿。

▲“欢迎光临大阪”补贴规则

这两项政策侧重有所不同:“Go To Travel”倾向于扶持中小经济型酒店,因此更具有普惠性质。“欢迎光临大阪”则更利好高星级酒店,因为消费者选择的酒店越贵,越有可能拿到最高5000日元的补贴。

我们酒店对“Go To Travel”更加积极,因为有可能享受到的补贴更多,所以老早就提交了报名材料。不过,“欢迎光临大阪”也没有放过,现阶段任何补贴都很重要。

6月,入境游客随着开关放闸也会持续增长;7月,日本迎来暑假,大中小学生集中出游,上班族拿到奖金后也会选择度假;8月,日本最重要的“盂兰盆节”,旅游消费集中的节点。

我们预判,今年日本旅游业会迎来一波强势复苏。

05

日本旅游业复苏指日可待,对于我们酒店而言,却很难坐享其成。

中国何时开放跨境游,完全是个未知数。我们想要赶上这波日本旅游业复苏红利,势必要多管齐下,拓展新客渠道。

加码主流OTA渠道。疫情之前,我们更侧重线下旅行社团客渠道。这一渠道客源稳定,不用支付昂贵佣金。疫情之后,想要做日本本土客源的生意,OTA成为必由之路。

最近几个月,我们酒店加大了Booking、Agoda、Ctrip等主流OTA上的精力投入,一方面,优化PMS系统,实现房态全平台管理;另一方面,我们在摸索OTA上的价格策略和营销策略,寻求线上线下经营的平衡点,特别是价格平衡点。

日本旅游业复苏之日,就是酒店业内卷之时。大家为了争夺客源,价格成为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大阪酒店密集的区域,有段时间,价格便宜到3700日元左右,跌落60%。我们所在区域酒店内卷尚未如此厉害,区域平均房价在5000日元左右。近一段时间,我们酒店最高房价只在“五一黄金周”首日设置过7500日元,勉强是疫情前常规水平。

发掘留学生隔离住宿需求。大阪当地有很多语言学校,专门为全球各地留学生提供语言培训。随着日本入境游放开,语言学校的留学生隔离住宿需求与日俱增。于是我们主动联系这些语言学校,给他们以优惠价格提供留学生隔离住宿服务。

5月,我们接到第一个订单,三个东南亚留学生在酒店进行14天隔离。后续一旦和学校方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也能获得更多其他住宿订单。

给企业发送酒店推荐信。这个手段有点像中国酒店给企业发送协议价格,以满足后者的商旅住宿需求。我们给大阪府内很多企业都发送了推荐信,特别是大阪市周边县市的中小企业,它们的商旅需求更旺盛一些。

不过,目前来自这方面的订单还不是很多。

5月作为重张后首个完整经营月度,我们酒店整体入住率50%左右,一半是日本本土散客,一半是语言学校留学生;平均房价保持在4000-5000日元左右。

好在日本下半年旅游业复苏加速,我们预计酒店的生意不会太差。

不过,我们依然期待中日尽快恢复跨境游,当我们再次源源不断见到中国游客到来之时,才是业绩好转之时,也是日本旅游业真正复苏之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