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 | 乱花渐欲迷人眼—也谈科技与旅游
酒店民宿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2022-07-05 14:27:0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ID:XXDJFH,作者:魏小安

疫情肆虐,已经两年半,旅游业作为影响最重的行业,迅速进入谷底,一直在为生存挣扎。大家都着急,也在探索各种生存之道,形势稍缓,就开始盼望后疫情时代,期望市场的反弹。其中,科技兴旅,甚至科技救旅,成为一个主流性的思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元宇宙,平行世界,喊得震天响。乱花渐欲迷人眼,可能的结果恰恰是,浅草才能没马蹄。

旅游业是传统服务业,传统旅游企业主要靠人对人的服务,科技含量不高。这是旅游业的特点,也是旅游发展的短板。多年以来,借助科技发展的力量,各个行业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较而言,旅游业的科技支撑,甚至比不上农业。八十年代,计算机进入酒店业,软件管理普遍化。九十年代,随着互联网进入中国,也在旅行社等行业普及。之后是携程等平台化电商,开始在旅游业攻城略地,大厂成为主流。现在,会员制、网红直播等方式已经耳熟能详,智能监控、全面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也全面应用,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元宇宙等等似乎是呼之欲出,领先者得天下,又激起了一部分人的雄心。

近日疫情稍缓,可以出门,和几家旅游集团探讨此事,集团都组建了科技公司,也听了一些专家的宏论,深感此事是个坑,弄不好是个大坑,对我们起不到雪中送炭之效,倒可能雪上加霜。

首先,旅游不是科技创新企业,只是科技使用企业。就像手机,是高科技的集成,我们每个人都有手机,但我们只是使用者,而不是创新者。借助科技的进步,会越来越便利,需要研究的是,怎样使客人达到更大的便利化,管理更加智能化。这对于每一个行业都是适用的,旅游并不特殊。第二,科技是一个体系,旅游需要研究体系化的采用,比如,先进的装备技术、建筑技术、节能技术、物流技术、采购技术、管理技术,等等,都需要研究和推广,而不只是互联网数字化。第三,在科技采用方面,有高新技术、适用技术、成熟技术三类,需要强化推广成熟技术,全面采用适用技术,适度参考高新技术。不能认为,只要是高新技术就是好的,只要是新的就能成功。一是高新技术需要摸索,作为使用者,没有必要加入摸索过程。二是高新技术迭代太快,也不能没完没了的参与迭代过程。第四,旅游是一个领域,各行有各行的具体情况,也有具体要求,不能一锅烩,笼统说。

具体来看,主要说数字化,在旅游领域涉及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工具化,多数旅游企业都是工具化,这方面需要下大功夫,越强化越好。因为工具化可以强化便利,提高效率。这几年,预约、扫码等一套强制性的要求,客观上已经大大提升了旅游运营的工具化水平。第二种是产品化,主要体现在演艺和夜游等领域,表演炫目,无人机也普遍采用,效果颇好,在这个领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乃至元宇宙,倒是可行的,沉浸式场景化在这里展现。第三种是两者兼具,相互促进,主要体现在旅游营销方面,生活化,互动化,追求实际效果。

这三种情况现在都存在,边界也大体清楚,不宜混同,更不宜泛化。第一,多数旅游企业,数字是工具,不能产品化。现在的短板是大数据分析和实际运用,我们常常看到的大数据是大忽悠,有些数据甚至违背了常识,而深化的大数据是资源。第二,强化虚拟,会影响现实。理想的虚拟,不满意的现实,反差加大。多年以来,这个矛盾始终存在。我们用最好的景观营销,客人来了都会打折扣。我们用最好的美食招徕,客人只能吃到徒弟做的菜。解决之道只有用现实生活展示,丰富多彩,什么情况都有,也对应实际。而强化虚拟则是强化反差,效果适得其反。旅游者为什么要出去旅游?这是旅游业的元问题。元宇宙和平行世界,强化了虚拟,对现实未必有利。神游不能替代身游,旅游者追求的是眼耳鼻舌身心神的全面感受,这才是深度体验。推到极端,如果元宇宙能够替代一切,旅游也不要干了,甚至生活都不需要了,天天宅在家里,什么愿望都可以满足,可能吗?这是人类的萎缩。第三,产品分类型,市场分层次,Z世代不能代表一切。这也是现在的一个误区,年轻人代表现在,不代表未来,未来是下一代年轻人。从年龄上看,前些年,老年人有钱有闲,但是一分钱都舍不得花。中年人有钱无闲,想花也花不了。年轻人又无钱又无闲,可是有多少花多少,还要追求透支。现在情况变了,很多老年人想花钱,旅游追求放心舒适从容,但是没有合适的产品。年龄是不断变化的,消费也在不断变化,哪怕是年轻人,也在成长变化。第四,不要赶时髦,多年的经验表明,赶时髦没有好结果。超前三步是先驱,超前两步是先烈,超前一步才是先进。机会永远有,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机会,不存在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尤其是中小旅游企业,从容采用成熟技术,从容面对眼前的市场,别赶时髦,别瞎花钱,在元宇宙之类的忽悠面前,还是要凝心定力,做好该做的事情,谋求真正的创新。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