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新掌门:推动行业整合?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7-27 10:47:39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最近民航业发生的几件大事都和国航有关。

第一个当然是国航当家人宋志勇升任民航局掌门人。

第二个就是国航收购山航事件。

从宋志勇的履历可以看出高层是想加强民航安全管理。

毕竟他本人就是飞行员,曾担任国航飞行总队总队长。

作为国航飞行系统曾经的最高领导,保证飞行安全当然是第一要务。

不过作为曾经的国航最高领导,是不是有推动民航整合的意愿呢?

因为自疫情发生以来,民航业遭遇重创,加上国内有50多家航空公司,多小散特点明显,但遗憾的是,民航业没有出现整合事件,

国航作为载旗航,一直以来有整合民航业,做超级承运人的强烈愿望。

我们知道,在国内,超级承运人的概念最高是由国航前掌门李家祥提出。

2007年,李家祥提出了在“天空开放”大势之下,打造“中国民航力量”——“超级承运人”。

这个概念非常敏感,而且是由国航一把手提出。

毕竟,在当时中国三大航格局的前提下,“超级承运人”意味着三合一或三合二,也就是说,国航、东航、南航至少消失一个。

当时,正逢东航引入新航作为战略合作者的关键时刻,李家祥超级承运人引得外界浮想联翩。

随即联手国泰航空在H股收集筹码,阻击新加坡航空入主东航。

最终,东新恋宣告失败。

后来,东航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大家真的认为,国航或许真的能吞并东航成为超级承运人。

就当时而言,国航方面对整合的意愿最大,而南航和东航则持反对或怀疑的态度。

此后时任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出面表态:

行业发展需要竞争,过早整合对行业和乘客都没有好处。

不仅三大航之间要有竞争,三大航与地方航空、民营航空也要竞争。

由于那是距2002年民航业大重组不太久,高层对三大航再重组,过分垄断市场也不太支持,整合传言便不了了之。

后来,即便李家祥升任民航局局长也未能推动行业进一步整合。

不过,国航这些年倒在整合的路上尝到了甜头,并越走越远。

而且民航业内最为成功的三次整合都是国航,点击:国航:民航史上最为成功的三次整合!

第一次整合:2002年整中航收西南航。

一是获得了中航手中的港龙航空。

二是占据西南市场。

第二次整合:2010年收购深圳航空

第三次整合:2004年、2022年收购山东航空

通过这三次整合,国航可谓占据了全国经济最为富庶、民航最为发达的京津冀、华东、华南、西南地区。

特别重要的是,国航势力由此渗透进了东航、南航的大本营。

国航在2000年前效益在三大航中最差,通过三次整合,效益一路上升,由此成为民航业的盈利之王。

说实话,要论国内民航业的收购,翼哥只服国航。

无论是收购深航,还是收购山航,国航都是在其处于艰难困苦之中准确实施收购,收购成本最低,阻力最小,进而控制了国内第一大地方航空和第四大航空。

2008年,李家祥曾对媒体说:

也不要光眼睛盯在是不是这三个航怎么怎么样,事实上中国40多家航空公司,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重组也好,并购也好,合作也好,我们都要把它看作是一个很自然的市场行业的行为。

应该朝着怎么有利于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有利于增强我们的国家航空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地位,这方面来着眼、进行思考,各种各样的矛盾就化解了。

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国早晚有一天在世界上要出现一个、两个,也可能是三个,当然越多越好,这样的在世界上能够和世界航空巨头竞争的集团。

那么,来自国航的民航局新任局长能否推动实现李家祥的未竟之梦呢?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