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航空:假如买下了海航?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8-12 10:05:2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2021年,海航破产重整,并公开招募航空板块的战略投资者。

王均金的吉祥航空、郭广昌的复星集团、方威的方大集团角逐海南航空。

对于均瑶、吉祥联合竞购海航,业界被震惊到了。

大家都想着三大航参与竞购,没想到民营航空吉祥航空出手了。

吉祥航空的规模在100架左右,而海航机队要有600多架飞机,更为关键的是,海航还有数以百亿的债务,吉祥航空收购海航无疑为蛇吞象。

相比较复星、方大来说,吉祥的优势在于与海航同属一个产业的优势。

当时,吉祥方面为何要竞购海航,翼哥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均瑶方面一直有做大航空板块的强烈愿望。

从最初参股武汉航空,到控股奥凯航空,到参股鹰联航空,再到最后组建九元航空,均瑶一直在尝试做大。

二是2021年4月,在均瑶谋求收购海航的时候,正是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民航迅速复苏的时候。

那时候,市场对未来民航复苏一片乐观情绪,特别是吉祥航空在2022年二季度取得了所有上市公司中最好的业绩,净利润为3.8亿元。

虽然不敢说均瑶方面是据此作出的决策,但至少其当时是对民航业迅速复苏是充满信心的。

如果吉祥航空竞购海航成功,再如果民航真的迅速复苏,那么很可能吉祥航空收购海航就成了一次成功收购的经典案例。

因为任何一次商业决策,都是在对赌未来。

许许多多的成功和失败之间,都充满着无数个偶然性。

当然,最终方大集团胜出。

回到今年上半年,说实话,谁也预料到疫情形势突然如此严峻,特别是在吉祥航空的总部所在地上海发生了严重的疫情,城市几乎封闭,机场几乎关闭,给包括吉祥航空在内的所有航空公司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吉祥航空认为:

上半年,新冠疫情影响持续,特别是2022年第二季度,国内多地疫情散发,民航最为发达的上海等地爆发疫情,民航旅客出行需求极度萎缩,同时吉祥航空由于主基地位于上海,二季度中大多数时间处于封控期间,吉祥航空整体运行航班量急剧下降,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吉祥航空旗下的另外一家航空公司九元航空主基地在广州,也遭遇不同程度的冲击。

在这种情况下,2022上半年,吉祥航空毫不意外的创下了历史最大的亏损。

与春秋航空、华夏航空等另外两家上市航空公司相比,吉祥航空业绩下滑幅度明显更大。

2022年上半年;

吉祥航空预计归母净利约为-19.2亿元到-16.2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1.02亿元。

春秋航空预计归母净利约为-12.00亿元到-13.00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1040.73万元

华夏航空预计归母净利为-10.5亿元到-8.5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1165.96万元。

也就是说,2021上半年,民营三杰都盈利了,但吉祥航空赚得最多。

2022年上半年,三家都亏了,吉祥航空亏得最多。

用证券分析师的话来说,就是吉祥航空的业绩弹性最大。

如果吉祥航空收购了海航,2021年上半年海南航空预计亏损119.5至129.6亿元,两家合计亏损超过140亿元。

如果再加上去年的杠杆收购,今年吉祥航空乃至其母公司均瑶集团这副小身板恐怕是扛不住的。

所以,对于吉祥航空来说,未能收购海南航空,究竟好事呢?还是坏事呢?

所以老子的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确实是哲理至深啊!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