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出境游何时放开?业界急切期盼文旅部门尽快作出回应
文旅要闻 易水文旅 2023-01-19 10:18:59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易水文旅,ID:T-newmedia,作者:周易水
 
日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1月8日起有序恢复出国旅游等护照申请,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
 
1月8日以来,媒体相关报道也热闹非凡。于是,公众得知:泰国副总理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出入境旅游逐步恢复后第一批抵达泰国的游客;印度尼西亚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隔空“喊话”——“印尼已为中国游客准备好红毯”;柬埔寨首相表示“东南亚国家非常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甚至,有自媒体声称,朝鲜领导人在政治局会议表示欢迎中国游客组团做客(当然此消息的真实性存疑)。
 
然而,在一片热闹之中,越来越多的旅游业界人士发出了灵魂拷问:出境跟团游咋整?现在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可以组团出境了吗?
 
原本,法无禁止即可为。然而,2020年1月24日,文旅部发布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其后,相关政策几经调整。
 
直至2022年11月 15日,文旅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在程序上取消了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在当时的环境下,确实体现了探索的勇气和智慧。也正是基于当时的形势,《通知》也明确留下了一句——“继续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现在问题来了:政策端此前明确做了这个“暂停”要求,现在又进入了新形势、新阶段,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不要、怎么样作出相关回应?
 
目前,全国很多旅行社、一些在线旅游平台一头雾水,不知道现在要不要组团、能不能组团。甚至在一些地市县级层面,相关主管部门也似乎存在疑惑,旅行社得到的非官方非正式回应是:虽然现在出入境是放开了,旅行社能否组团,应该还要等上面的通知,而一旦旅行社私自组团出境,没有举报也无法辨识,但如果接到举报,会进行查办。
 
一些旅行社负责人透露:这三年太惨了,苦苦熬了这么长时间,相关旅行社都亟需“补血”,特别是现在面临春节这个出境游的黄金高峰期,业界都很舍不得错过。其实有旅行社已经以散客自由行形式进行操作,一些海外目的地当前也默认了落地签、个人签。现在离春节还有些天,春节长假操作出境跟团游到底行不行。行,业界就要及早准备,不行,业界就服从。此后,相关主管部门对于出入境跟团游何时放开,能否尽快作出肯定或者否定回应,让业界在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上有个谱、有个底。
 
事实上,与出境自由行相比,出境跟团游的操作规则还是有所不同。例如要求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记录、出境团队电子行程单、可以办理“团签”等,这些没有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程序上是做不了的。特别是“团签”具有出签率高、手续简单、费用低等特点,是旅行社组团出境的一个“卖点”。
 
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际环境也日趋错综复杂。推动出入境旅游的健康发展,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层面,涉及政治、经济、外交等等因素。
 
革命领袖说过一句话——“所谓政治,就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
 
近期,多个部委对于出入境旅游进行了密集表态: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友善自然会让中国游客感受到温暖和快乐、宾至如归,成为他们选择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因素之一。中方会为游客前往这些国家旅游提供更多便利,增加中国往返上述国家的直航航班数量。也会提醒他们,做好行前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确保健康出行、平安出行。
 
1月1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对外强调,长期以来,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入境旅游目的地和出境旅游客源国之一,为国际旅游业创造了巨大的收益。相关平台数据显示,部分海外热门旅游目的地机票成交量显着上升,海外酒店预定量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入境旅游、探亲、商务的需求也在逐步释放。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为推动国际旅游业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
 
事实上,一边,是一些国家对中国入境游客的“热烈欢迎”;另一边,是一些国家对中国入境游客设置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性条件,当然原因是复杂的。有媒体报道,对于中国入境游客,韩国挂黄牌、日本发红绳,实在有辱人格。此前,也有媒体报道,一名赴韩中国游客在仁川国际机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后,拒绝接受酒店隔离半路潜逃,警方正在以违反《传染病预防及管理法》的罪由追捕调查,该报道登上韩联社中文版1月4日的头条。
 
纷纷信息潮,交织着国家之间的利益、关切乃至较量等。针对近日面向所有国家收紧的入境政策,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说得很“实在”,也反映一种态度——“在面对新冠疫情反复的时候,人民的健康是政府首先要考虑的,而旅游及经济课题重要,但不能置于人民健康之上。”
 
可以说,在当前这个初步恢复阶段,由于组织性、纪律性、团队性,出境跟团游确实比自由行更安全、可靠、可查、可防、可控,也有利于部分打消相关国家的顾虑(如果这种顾虑只是其所声称的出于疫情因素),进行一场场充满善意的破冰之旅。
 
文旅部门“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通知文件,是部门规章,属于法规性质,具有法律效力。
 
当前,在其他部门热火朝天畅谈出入境旅游之际,文旅部门在合适的时机,似乎也应该有个明确态度,以回应业界的疑惑。甚至如果暂时还无法“全部”放开团队游,也可针对相关境外目的地进行“局部”放开。当然,初期选择“局部”开放团队游,甚至还可以配合国家外交方针更有利于推动一些事情的解决。
 
相关的回应,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倒是近期出境游、国内游的安全问题,经过三年疫情的开开关关,上下游产业链打通明显不够顺畅,甚至还处于调试阶段。机器太久不运转,会生锈;人员太久不上岗,会生疏;实操运管太久不磨合,会出错。大体量的出游需要在安全把控方面上打起十二分精神。
 
同时,资深业界人士一种代表性观点认为,海外目的地资源重建也是产业界必须及早谋划的,涉及航空票务政策、住宿政策、产品组合包装、地接社资源等等问题,疫情这几年已经改变了很多情形。就地接问题,中国的出境游组团社的接待环节,很多已经延伸到目的地了,在当地开办公司,自己直接操作,比如欧洲的很多接待是由“全兼地”完成的。目的地接待有通过地接社完成,也有自己直接完成的。东南亚的接待主要是机票问题,相对恢复比较容易,签证也好办。但是,欧美之类的目的地相对难度大一点。
 
关关难过关关过,步步难行步步行。
 
短期,一些国家和地区处于种种考量,可能会对中国新增核酸检测和隔离要求;但中期长看,各国防疫措施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这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必然之路。世界繁荣需要中国,中国发展也离不开世界。
 
国家战略层面的考量以及纵横裨益,自是升斗小民无法左右。于个人而言,针对前些年密集呈现的出境游不文明现象,中国游客重返世界,不仅要做“行走的钱包”,更要做“移动的风景”,于细节处展现大国国民风范,充分释放出教养、善意、温情和尊重。
 
少年时读金庸小说,其中真正的大侠,从来不是让对方畏惧而闻名,而是因对方敬重而蜚声。于人于国,可能皆是如此。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