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争夺西部第一机场?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3-02-07 10:34:09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一直以来,重庆在发展民航方面可谓是投入非常大的力量。

我们发展民航,首先得建强两大力量。

一是航空公司,这是开航线的。

在航空公司方面,与许多省市至今还没有地方航空公司不同的是,重庆有三家地方航空公司。

重庆航空

西部航空

华夏航空

二是机场,这是开场子的。

重庆在机场方面更是花了大量的功夫。

原先重庆江北机场并不属于重庆地方的,而是属于首都机场集团旗下的机场。

当年民航机制改革的时候,各地机场由局方纷纷交给地方。

重庆机场当然也不例外。

不过,重庆地方也许认为背靠大树好乘凉,于是就找到了首都机场集团。

因为首都机场集团还属于民航局直属,又是国内最大的机场集团,交给他们管理应该不错。

2004年4月,重庆政府与首都机场集团签署转让协议,重庆机场集团正式成为首都机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应该说,在首都机场集团旗下,重庆江北机场发展得中规中矩。

不过重庆机场的排名一直在10名左右徘徊,这与重庆地方政府的要求还是有差距的。

2015年11月,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了《关于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实施协议》,确定重庆市为中新政府间合作项目运营中心,以现代互联互通和服务经济为主题重点就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等四个领域开展合作。

重庆江北机场将与新加坡樟宜机场进行战略合作。

但重庆机场属于首都机场子公司,对于重庆地方政府来说,总感觉有些不顺。

于是,重庆地方政府开始了回购重庆机场的股权。

2016年9月29日,重庆机场集团正式全面移交重庆市。

不过即便如此,重庆虽然贵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但重庆江北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只能排到西部第四。

排在了成都双流、昆明长水、西安咸阳三家机场后面。

即便是排名提升一位,也是非常之艰难,因为这先得问西安同不同意。

在2000-2005年之间,重庆机场在全国排名一直在11、12名,尚未对西安机场构成威胁。

直到2006年,在新世纪里,重庆江北机场首次进入前10名。

重庆江北机场开始了与西安咸阳机场的排名争夺战,这一战可谓是旷日持久。

不过,确切的说,应该是重庆对西安的追赶。

因为自2006年-2019年的14年间,只有2014年这一年重庆超越了西安。

2014年,重庆江北机场仅以3000多人次的微弱优势首次超越西安咸阳机场,让西安机场很郁闷。


西北老大不是白叫的,次年西安机场就实现了反超。

2019年,西安咸阳机场旅客吞吐量4722万人次,排名第7。

重庆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4479万人次,排名第9。

西安机场已领先重庆250万人次。

正常情况下,重庆很难赶上西安。

不过,三年疫情,民航业遭遇巨大冲击。

民航机场的格局更是大乱。

2020-2022年,这三年里,重庆江北机场表现非常优异,排名也连番上升。

2020年,旅客吞吐量3494万人次,排名第4,而西安机场则掉到了第8。

2021年,旅客吞吐量3577万人次,排名保持第4,而西安机场则掉到了第9。

2022年,旅客吞吐量2167万人次,排名跃居第2,而西安机场还是第9。

这一年,西部的老大成都双流机场因为成都天府机场分流,排名落至第6。

而重庆江北机场则顺势上位,力压昆明长水机场首次成为西部老大。

如果说,疫情期间种种的不确定性,使得重庆江北之间成为西部的老大有着某种偶然性。

那么,2023年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西部航空第一城当然还是成都。

但西部第一机场花落谁家,现在都不好说了。

是昆明长水机场?

是西安咸阳机场?

还是重庆江北机场?

现在大家都有机会!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