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亏损最多的机场!
酒店民宿 民航之翼 2023-03-03 10:50:5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我们知道,赚钱的机场大多数都是大型机场,在疫情前最赚钱的当属国内机场的两大霸主:

上海浦东机场

北京首都机场

首都机场自然不必说,全球唯二的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的机场,巨量旅客进进出出,飞机起起落落,那真是开门就是数钱的日子。

浦东机场更牛,每年3000多万的国际旅客,免税品那是卖得呼啦呼啦的,只要一间门面房就足够吃香的喝辣的,所以也被誉为“机场茅”。

但是在疫情冲击下,规模越大,往往是亏得越多。

更重要的是,这两大机场遭受的冲击也远远大于其他机场。

特别是在2022年。

上海自然不必说。

二季度的疫情冲击下,上海浦东机场接近冰封。

即便在疫情情况下,1、2月份,每个月旅客吞吐量也超过200万人次。

但到了二季度,特别是4、5月份,每月只有4、5万人次。


2022年,上海机场还启动了整体上市,把兄弟虹桥机场收购到上市公司旗下,但在这一年只会加大亏损幅度。

与上海二季度的重创不一样的是,首都机场仿佛是经历了过山车,二季度、四季度都经历较大的跌落。


那么比较下来,哪一家机场更难,遭遇的冲击更大,亏损金额更多呢?

一比:旅客吞吐量。

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1271.9万人次,同比下降61%,相当于2019年的12.7%。

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1416万人次,同比下降56%,相当于2019年的18.6%。

虹桥机场旅客吞吐量1470万人次,同比下降56%,相当于2019年的32.2%。

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跌至10名开外,到了11名。

虹桥、浦东两大机场则分列7、8位。

因为上市公司上海机场(600009)包含虹浦两场,所以把两家机场数据列在其中。

首都机场从昔日的亿级,浦东机场从昔日的7000万级跌落至千万级,所受的重创不可谓不大。

二比:亏损情况

2022年,首都机场净亏损约35.0亿元至约36.0亿元,同比增亏14亿元。

2022年,浦东机场净亏损28.4亿元到29.9亿元,增亏12亿元左右。

也就是说,2022年两家机场亏损增加的金额都超过10亿元。

不过,北京首都机场再度成为机场亏损之王。

对此,两家机场分别给出了解释。

首都机场解释道:

本年度取得预期净亏损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于本年度的旅客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以及货邮吞吐量较上一年度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承压。

上海机场则认为:

2022 年,新冠疫情对民航业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远超预期,公司 2022 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受疫情反复冲击,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国际机场主要业务量低位运行,同比大幅下降,本次疫情对公司、标的资产经营的冲击超出预期, 经营方面继续承压。

现在随着疫情的消散,两家机场盈利的日子也将很快到来。

2023年,两家机场大概率会实现盈利。

首都机场、上海机场有望上演王者归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