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们在逃离,免税还是门好生意吗?
文旅要闻 赢商网 2023-03-23 10:30:5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赢商网,ID:winshang,作者:fufu

新一轮造富运动,正发生在红红火火的中国免税店身上。

1天卖1个亿,以海南岛为起点,鱼贯而入的免税大牌,汇成一道道商品流,蹿向四方。狂欢,是人群的疯抢,是商家的呐喊。

可疫下狂欢后,当免税这门生意开始回归正常发展轨道、逻辑语序时,外界不禁疑惑起来了。“日销1个亿,这个神话能维持多久?”“国门都开了,出境买买买不香吗?”“LV们都在退出免税店,其他大牌呢?”

撕开华丽外衣,直面问题,理清“自己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存在”,是走向成熟端口。

01
免税店疯狂,
日销1个亿还是神话吗?

2020年9月29日,海南免税店的“疯狂年代”,开始有了具象画面。

“今年7月1号开始,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已经开始实施;到9月26号总共88天中,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到了83亿元。如果加上免税店中销售的一些非免税品,差不多平均每天卖一个亿左右,同比去年增长了2.3倍。”

这是一个明晃晃、直勾勾的免税造富神话。往后三年多,免税成了海南、乃至中国经济疫下坚韧的代名词。

“简直是太猛了!2021国庆期间海南免税店销售额超16亿!”

“2022年春节期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超21亿元”

“日均销售超1.5亿元——(2022年)国庆假期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明显升温”

“火火火!(2023年)春节假期前5天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卖出近17亿元!”

……

显然,免税店日销1个亿早不是神话,而成了海南节假日高峰消费的常态,且随着疫情解封而达到新高点。

据海口海关统计,1月21日至1月27日,海口海关录得免税购物人数15.7万人次,比2022年春节假期增长9.51%,人均消费近万元。

而今年整个1月,海南旅游人次达1145 万人次,同比大涨72.07%,恢复至2019 年的174.93%。期间,海南12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84.4亿元,同比增长45%。

按照中国(海南)发展研究院发布《海南免税消费市场现状与趋势》报告,预计到2025年,海南免税规模将有望突破1600亿元,届时其将超过韩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消费市场。

02
“消费提振年”,
免税消费再上层楼有谱?

放眼全国,海南只是中国免税消费市场崛起的一个缩影。在多重利好政策推动下,国内免税行业不仅可加速复苏,亦将更上层楼。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免税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预计到2026年全球免税市场规模7437亿元,中国免税市场占比有望达到44.8%。

这其中的主力贡献者,有棋局日趋稳固的海南离岛免税店,有正发力成长中的市内免税店。据公开报道,自2020年以来,国家已5次明确表态,要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品牌齐全、渠道多样、运营成熟的中国中免,零售业态多元、管理经验丰富的王府井,皆为被寄予厚望的高阶/潜力玩家。

城市布局上,不仅北上广深,武汉、重庆、成都等网红新一线城市同在积极布局,为市内免税店营造足够的发展空间与未来想象。据国泰君安预测,2023年国内市内免税市场收入有望达到172.5亿元,利润增至34.5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以韩国为鉴,中国市内免税店的发展,一方面还需继续找到并稳定输出自己的特色标签,努力与世界接轨;另一方面,则要警惕“大牌逃离”带来的困境。

03
大牌逃离,出境自由,
免税生意有风险?

头顶“三年以上没有售出的免税品必须进行焚烧等销毁处理”政策高压,头部奢侈品牌开始集体撤离韩国市内免税店。

据The Korea Herald等韩国媒体报道,LV、劳力士、香奈儿均尝试收缩韩国市内免税店布局。其中,LV相当激进——继2021年、2022年关闭4家后,计划在2023年前关闭所有在韩市内免税店。

放狠话坚决打击代购的LVMH集团,认为在市内免税店做得风生水起的代购生意,与LV高奢形象、高端市场策略相悖。当大牌直营旗舰店与市内免税店正面相撞时,高奢品牌带来高贵、稀缺、个性等精神需求,逐渐稀释,甚至崩塌。或正因为此,相传甚久的LV中国首个免税店,迟迟未见落地。

当然,品牌端之外,影响免税生意“钱景”的因素,还有项目层面的多方竞争,以及解封之后奢侈品等消费重新外流的风险。

多玩家分羹,竞争日趋白热化

在海南,免税零售大战酝酿于2019年,起势于2020年,中服、深免、海控、海旅、王府井杀入,万象城、华联SKP顶奢mall有意进场,格局从原来的中免“独孤求败”变成巨头混战。

出国买买买,海淘、代购分流

出境游逐渐恢复,国人出国“买买买”的机会增多,原来因封控而回流的奢侈品等消费,开始有再次外流的风险。

公开数据显示,2月6日,全国出入境人数达到67.6万人次,创疫情以来新高,达到疫前36.6%。另在今年春节期间,按携程数据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

此外,在疫情前后活跃存在的海淘、代购,随着国门再开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或继续分掉部分国内免税店的生意。

可即便风云在变,中国依旧是免税消费不可替代的新兴热门地,推动免税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这个正向回归的国度,正在搭建的免税大版图,集结LV们之外,还在筹划着将中国茅台们推向世界舞台。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