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功赞:旅游小时代 一切都是精打细算
劲评论 张功赞 2023-04-03 10:34:15
最近与几个业内哥们聊天,现在找一个能力相对全面的景区项目总非常之难,如再限制年龄40岁以下,几乎没有。能力全面的景区项目总要求:至少操盘过一个5亿量级的景区项目从零到1(规划、建设、运营)。

细微之变尽显旅游行业发展形势逆转,旅游大投资、大基建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上新项目断崖式下降,已经到了“无仗可打”的地步,景区管理新人没有实战机会,能力培养无从缘起。

一、“老马”不再识途

将军都是战场上打出来的,旅游业投资从2019年接近20万亿垂直跌落至1万亿左右,旅游业短时间消灭大量就业岗位,缺少项目的喂养,旅游从业者或主动或被动转行在所难免。早期经历旅游投资(十万亿)大战者,多走上领导岗位,不再从事一线项目管理工作,“老马”不再识途,优质景区项目总经理成香窝窝。

二、2023中国旅游界服务元年

机会减少,从一而终。择业不再机会导向,而以稳定为原则,接受新常态,克服浮躁气,立足眼前,只有比拼服务技能与职业精神,才能在组织内安身立命。2023年将会成为中国旅游界的服务元年,一定程度上可以将工匠精神理解为内卷的升华。

三、旅游小时代

旅游小时代是对应旅游大投资大基建时期,小时代过小日子,小投资,少投资,存量盘整,少有惊心动魄的大手笔。2022年中国首次出现人口下降,游客不足将成为每一家景区都必须面对的现实,景区消费需求不足,加剧景区存量市场竞争。从大时代切换到小时代是大势所趋是旅游的新常态,经过三年缓行、慢刹车,旅游业终于在2023年迎来小时代。

四、预期修复

2023年注定是一个分歧较大,争议较多的年份。有人看到的市场向上的力量,有人看到行业发展的瓶颈,也有人看到产业基础不牢。预期是做出决策的前提,好的预期加大投资进行布局,坏的预期加速出清。旅游业是典型的进入门槛低退出门槛高的行业,一如旅游深似海,被旅游高位套牢的资本短时期难以解套。

旅游业短期看需求,中期看供给,长期看经济。2023年春节的回暖就是憋出的需求支撑;中期还得看行业供给,市场出清情况,当下景区供给严重饱和,尤其是非客源地景区更是如此;长期依赖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旅游是小康之后的刚需。

五、精打细算

成本管理对眼下的旅游业尤为重要,为游客省得每一分都是竞争力。处于生存线边缘的景区甚至需要以收为支,严肃财务纪律,才能确保有能力持续开门营业。投资的市场导向性更强,有钱没钱都得算经济账,花钱更谨慎也更小心,提高人均产值,倒逼一岗多能和人员精干化。

景区没钱也不敢更新业态,旅游设备商压力巨大,将有更多的设备商实施业态投资合作,风险与收益将在旅游业各业务环节重新分配,上游业务环节也不再能稳赚不赔,下游业务环节经营的更加理性。

小时代没有大雄心,也不能有大雄心,努力过度将透支企业或个人未来。小时代就是要适度努力,享受生活的时代。作为旅游企业要慎重举债发展,因为成功是个小概率事件和幸运偏差事件,资金的本金和利息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大山。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