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马上来袭,千万大学生却“被封在校”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0-09-11 10:03:45
  最能浪的Z世代年轻人出不来,旅游行业复苏还搞个毛线啊……
  
  01
  
  2020年旅游最后一个全行业旺季、也是全年唯一一个8天大长假——“十一黄金周”越来越近。
  
  疫情让旅游业错过整个上半年,洪水鼠疫让旅游业错过多半个暑期旺季,面对最后一个能够回血的机会,所有商家疯狂备战,力求依靠黄金档期,弥补业绩损失,为来年再战积蓄力量。
  
  然而,旅游商家们要失望了。
  
  最近,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发布“十一黄金周”放假通知,让人意外的是,有高校大幅缩短假期时间,并要求大学生减少外出。
  
  开始大家以为只是个别高校,随着越来越多高校发布放假通知才发现,缩短假期竟然成为普遍情况。大多数高校都将原本8天的假期缩短到3-4天不等,最惨高校放假时间仅1天。
  
  劲旅君整理部分高校放假通知,结果“惨不忍睹”:
  
  放假天数:1天
  
  长春大学 10月1日
  湖北武汉文理学院 10月1日
  湖北大学 10月1日
  湖北经济学院 10月1日
  长春师范大学 10月1日
  中南民族大学 10月1日
  
  放假天数:2天
  
  广外南国商学院 10月1日-2日
  西安外事学院 10月1日-2日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10月1日-2日
 
  放假天数:3天
  
  长春工业大学 10月1日-3日
  岭南师范学院 10月1日、3日、4日
  对外经贸大学 9月27日、10月1日、10月4日
  
  放假天数:4天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10月1日-4日
  东北财经大学 10月1日-4日
  中央财经大学 10月1日-4日
  天津理工大学 10月1日-4日
  
  ……
  
  大学生们坐不住了,好不容易有个假期能够出去逛一逛,如今却被死死摁在学校,眼馋别人游山玩水,这种感觉就好像一头被困在笼子里的猛兽眼睁睁看着笼外其他猛兽大快朵颐肥美羊肉一样,哈喇子快流成河了。
  
  事实上,早在8月13日,教育部发布了分别适用于高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以下简称《方案》)。
  
  8月15日,《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教育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时提问:《方案》特别强调把好校门关,但并没有强制说绝不允许学生出校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把好校门关?
  
  后者明确回复:把好校门关和封闭式管理是两个概念,封闭式管理是学生进入校园后,没有极特殊情况不允许离开校园。严格把控好校门,就是要确保每一个进入校园的人是健康的,所以进出校门的老师和学生都要查验身份证件,同时要查验体温。如果离开校园,去什么地方,行动轨迹要非常明确,要报告给相关部门。因此从校门管控来讲,没有必要不出校门;如果有事情,有工作要做,出校门也是可以的。
  
  更重要的是,9月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同样在《新闻1+1》中明确表示,中国境内存在新冠病毒的地方,主要是在隔离或住院的病人当中,和(相关的)实验室里,社会层面是没有病毒的。从新冠肺炎防控角度来看,国庆节到国内各地去旅游,应该没有什么需要警惕的。
  
  很多大学生不明白,既然教育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没有明确阻止大学生出游,为什么自家高校反而出来“干涉”?
  
  有大学生认为,高校钻了政策空子,将教育部提出的“原则上应由各地各校自行制定相关的一些规定。”当做挡箭牌,在“十一黄金周”搞“软性封校”,变相阻止大学生出游,尽可能降低疫情传播可能性,避免出事担责。
  
  于是,高校这一“懒政”,引发大学生的“舆论风暴”。
  
  02
  
  大学生们在微博上对自家学校一顿“怼”:
  
十一黄金周 大学放假
十一黄金周 大学放假
十一黄金周 大学放假
十一黄金周 大学放假
  除了花式开怼高校“懒政”,聪明的大学生们更是在微博上掀起了一场讨论如何巧妙逃避封校的“当代封校大学生的请假理由大赛”,群策群力出来的各种请假理由不但让人啼笑皆非,更是让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吸引近亿的阅读量:
  
  1.0版本
  
  频繁短期请假理由
  
  产检
  痔疮
  腰间盘突出及恢复治疗
  打狂犬疫苗
  抑郁症
  修牙补牙抠牙种牙拔牙戴牙套
  面瘫针灸(非表演专业不建议)
  尿道感染
  肠梗阻
  月经不调(不建议男生)
  斑秃脱发定期打针
  过敏打脱敏
  颈椎病
  腰肌劳损
  脾胃虚看中医定期回诊
  羊癫疯(非表演专业不建议)
  阑尾炎
  偏头疼
  耳鸣中耳炎
  慢性荨麻疹
  尿毒症透析两天一次(高赞评论但不建议使用)
  
  长假请假理由集锦
  婚假(时间太短不如直接第二条)
  产假(98天)
  发烧(加核算检测套餐)
  肺结核(拍片前胸前贴一片菜市场买的新鲜猪肉)
  水痘(半个月)
  
  2.0版
  
  最佳
  婚假、产假
  
  NO.1
  报名CPA、ACCA,雅思等校外辅导班
  每周上一天课
  (可退费)
  
  NO.2
  驾照考试快过期,预约驾照考试
  截屏保留短信然后取消预约
  
  NO.3
  身份证丢了请假补办
  第一次出去补办
  第二次出去拿
  
  NO.4
  淘宝是万能的,能买能P
  胆大批假条,胆小P准考证
  (NB的买个病例画出一片自由天空)
  
  NO.5
  9月10月11月有很多考试
  比如教师资格证
  过了报名时间也完全不用担心
  
  NO.6
  闺蜜生病见最后一面
  3.0版(持续征集中……)
  
  03
  
  大学生花式吐槽和爆火的“封校请假理由”惹得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一事件。玩归玩闹归闹,高校做出的放假通知,大概率是很难变更了。
  
  “封校令”引发的“蝴蝶效应”更值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在校大学生超过4000万人,作为Z世代(1995-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的年轻人,他们是旅游行业当下的主力军,甚至有能力左右整个旅游行业今年的复苏进程。
  
  大学生为代表的Z世代消费能力到底有多猛?
  
  马蜂窝发布的《后疫情时代的新旅游——Z世代旅游消费变化报告》显示,Z世代们:
  
  每月可支配收入达到3501元,2020年该群体占社会整体消费力的40%;
  
  每年出游2-3次人群占比45.34%;
  
  47.2%的人表示疫情对旅游消费水平影响小,会保持疫情前同级别消费;
  
  16.77%的人甚至在后疫情期提高旅游消费,集中在餐饮和住宿方面;
  
  大学生并非独立的群体,从旅游的角度出发,还涉及他们的家人朋友。数据显示,如果计算上这些连带人群,这将是一个数以亿计的庞大人群。一道“封校令”,让中国旅游行业在“十一黄金周”有可能损失过亿次出行和无法计量的旅游收入损失。
  
  近5年“十一黄金周”数据一直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十一黄金周 大学放假
  今年业内虽然有数据大幅下降的心理预期,但是更期待行业能够高速回血,用一个足够漂亮的数据,振奋人心。
  
  然而,大学生群体的出行受限,让业界对今年黄金周充满担忧。
  
  包括大学生在内很多人呼吁,高校放假安排充分考虑大学生免受疫情影响值得称赞,但在“原则上应由各地各校自行制定相关的一些规定。”基础上,高校要做到实事求是。
  
  作为疫情曾二次反复的北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8校都是放足了8天假,中国政法大学甚至安排了连休11天的假期。
  
  尽管有高校解释,“十一黄金周”缩短的假期可以寒假补回来,但逝去的2020金秋10月,却再也无法弥补。
  
  对于这一情况,您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和意见,期待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