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融创,我们应该关注些什么?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3-24 10:15:24
01
 
2021年首场文旅豪门间的联姻,出现了。
 
一边是老牌酒店巨头华住,一边是跨界新贵融创文旅。3月22日,双方在长沙举办盛大“婚礼”,吸引全行业关注。
 
双方创始人及所有相关高层悉数出席,联姻细节首次对外披露:
 
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永乐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乐华住”),在股权结构上,华住占股50%,融创文旅与战略合作伙伴时代环球共同占股50%。
 
两大巨头给“永乐华住”准备了丰厚的结婚礼物:
 
华住方面,将旗下施柏阁、花间堂等高端酒店品牌的未来开发、运营授权至合资公司。
 
融创文旅方面,将旗下堇山等品牌未来开发、运营授权至合资公司。
 
此外,永乐华住还将着力开发宋品、永乐半山等高端奢华酒店品牌。
 
永乐华住现场也抛出未来发展目标,合资公司将聚焦高端酒店品牌市场,对整个行业开放合作,未来预计在5年内签约200家酒店,其中开业数量将超过100家。
 
华住和融创文旅联姻,早有端倪。一方面,这两年华住旗下品牌陆陆续续签约融创文旅多个项目;另一方面,去年融创文旅俱乐部上线后,华住是首批战略合作伙伴。
 
业务纽带牵引下,双方越走越近。
 
谈及为何能达成此次合作,两方都形容是“一见钟情”。
 
“华住和融创文旅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大气,二是看重更高的格局和更大的未来。”融创文旅CEO路鹏如是说。
 
只不过,豪门婚姻,从来不只是爱情。透过这场婚礼,我们应该看到哪些更有意思的事情?
 
02
 
先来看华住,在这场婚姻中,这个巨头想要得到什么?
 
●大量优质住宿类物业。这是华住最显而易见的收获,也是作为酒店集团最根本的诉求。近些年,酒店物业市场保有量趋于饱和,但是核心物业稀缺,这对双重矛盾折磨着各大酒店集团。
 
季琦在去年就说过,即便在疫情之下,酒店依然是最好的投资业态之一。不过,最优先考虑的一定是寻找优质物业,相比较于资金或品牌,能否获得独特的优质物业资源是酒店投资中更为关键的因素。
 
融创文旅作为中国最大的文旅运营商之一,拥有丰富的线下场景与业态,对多元化住宿业态的需求很大,高端、经济连锁、民宿等都有旺盛需求。双方联姻后,融创文旅手上的这些优质住宿物业,足够给华住加装一把“超级助推器”。
 
●高端酒店领域多一个抓手。以2017年为拐点,经济型酒店增速骤然放缓,甚至逐年下降。以2019年为拐点,中端酒店连续三年25%以上增速结束,骤降到10.2%,红利下降明显。反而是高端酒店,虽然没有大幅增减,但每年都保持在10%以上增速。
 
继汉庭和全季后,华住迫切需要一个新的增长点,结合行业大趋势,高端酒店目前是潜在的爆发点。
 
华住此前连续在海外并购高端酒店品牌。但并购是一回事,是否能够让并购的高端酒店品牌在华安稳落地并迅速发展又是一回事。
 
永乐华住CEO夏农承认,(施柏阁)品牌的塑造需要漫长的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大的挑战是怎么让消费者和物业主可以对这个品牌有高端认知。
 
借助融创文旅的力量,华住在高端酒店市场有了一个很好的抓手。在这次“婚礼”上,长沙融创施柏阁酒店、长沙施柏阁大观酒店就迅速落地。
 
可以预见,借助融创文旅更多优质物业,华住能够在高端酒店品牌布局上,呈现明显加速。
 
●在行业内证明高端酒店有“投资价值”。一直以来,高端酒店在中国从未作为“酒店”本身存在,更多充当地产商的配套工具、政府招商引资的旗帜……所以,高端酒店可以不用考虑投资回报率,某种意义上也不用考虑赚钱。
 
这一现状是华住进军高端酒店市场必须面对的难题,想要改变,就必须让高端酒店最本质的“投资价值”在市场中显现出来。
 
来自永乐华住的官方说法是“(合作)将进一步提升融创文旅物业价值,通过提质增效,有针对性的解决中国高端酒店高成本、低回报、高投资、低坪效的痛点”。
 
华住希望通过与融创文旅的合作,向行业证明:“投资高端酒店可以不是坑,也能赚钱”。
 
03
 
融创文旅在这场联姻中,又将获得什么?
 
●解决酒店业务运营管理“重”的难题。这是融创文旅最直接的诉求,目前仅融创酒店旗下高端酒店就有100多家,还不算未来签约的高端酒店以及高端民宿等其他大住宿业态。坦率来说,仅仅是运营好现有的这些酒店,融创文旅就需要耗费很大精力。
 
虽然按照这个规模发展下去,融创文旅很有可能在国内高端酒店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但是单纯的酒店业务跟主业比起来,小太多了。融创文旅的定位是文旅运营商,开发并运营超大型文旅综合体才是重中之重。酒店作为其中一个版块,完全可以和华住一起做,何乐而不为?
 
●强化“轻资产运营”。不久前,路鹏曾公开表示:“目前无论是冰雪、娱乐、商业还是酒店、会展、民宿等多个业务板块都从项目规划、产品研发、专业建设、运营管理层面积累了优秀的团队储备和丰富经验,后续文旅集团除了服务融创集团内部的持续资产布局以外,也会更加积极开放地面向行业输出轻资产管理服务”。
 
永乐华住的出现,让融创文旅将住宿业态做了拆分,把双方的流量、运营、资源结合起来,做整体的轻资产的管理,等都市休闲、高端奢华等各版块住宿业态的竞争力被激发出来后,再上升到品牌力,更有效的进行轻资产输出管理。
 
●看好华住会1.7亿会员的巨大流量。融创文旅在去年建立“融创文旅俱乐部”,通过破圈的方式,打通更多流量渠道是诉求之一。
 
融创文旅的线下项目无一不需要强大的流量支撑。数据显示,去年融创文旅全年客流量突破1亿,这个成绩在疫情之下相当难得,不过依然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通过“融创文旅俱乐部”,一方面融创文旅能够将自身13座文旅城的流量互通,提升消费者黏性;另一方面,就是能够引入更多外部流量。华住拥有1.7亿会员,而且都是旗下华住会的自营会员流量,用户更年轻、黏性高、消费力强,与融创文旅目标客群高度匹配。
 
双方联姻以后,会员体系会进一步打通,华住会员可以在华住会上直接看到融创文旅的相关项目或者内容。如果能够对接好华住的这个庞大流量渠道,能够对融创文旅未来几年的客流量产生直接推动作用。
 
04
 
华住和融创文旅的联姻只是一个开始,双方高层在现场都表示,未来合作的空间会很大,有几个新方向值得业内关注:
 
永乐华住将在花间堂品牌旗下,集合双方优势,打造一个全新的民宿导流和运营平台——花间人家。
 
根据现有的信息,花间人家将打造一个产业互联网思维的赋能平台,服务个性化的民宿运营商。华住CEO金辉认为,虽然民宿预订平台有头部企业,但这个市场还存在机会,就像华住会能够和OTA并存一样。尽管两者都是做住宿预订,但是华住会有能够把控的线下门店场景,而OTA却没有。
 
“花间人家未来希望依托花间堂品牌,未来自己研发一系列民宿产品,还会引入第三方的民宿产品。其中,很大一部分将来会是由融创开发的物业。”金辉透露。
 
另一个关注点在于,永乐华住可能会逐步涉足会展会议中心运营管理。
 
会议会展是融创六大战略板块之一,2021年,环球融创在全国在运营6个大型会议会展中心,重要配套中就有酒店板块。
 
因此,永乐华住未来会在会议会展领域如何布局,又能涉足多深,值得关注。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