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龙酒店的“新逻辑”与同程系的“真想法”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1-04-26 16:21:38
艺龙酒店首家旗舰店在上海南京路落地,打响了其背后酒店管理公司——艺龙酒店管理公司(以下简称“艺龙酒管”)“合众联盟”战略的第一枪。这家定位为酒店管理赋能服务商的公司,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速国内酒店的连锁化率和行业线上化率。这也意味着,作为艺龙酒管的投资商——同程艺龙,继战略投资湖南珀林酒店集团后,又启动了对赋能产业链战略的一次谨慎尝试。
 
01
 
4月22日,传闻已久的艺龙酒店首家旗舰店,终于在上海揭开神秘面纱。与之一同亮相的,还有背后的艺龙酒管和酒店品牌矩阵。根据规划,艺龙酒管定位酒店管理赋能服务商,品牌矩阵分为艺龙和艺选两大系列。
 
艺龙系列:
 
艺龙朗悦酒店(中高端酒店品牌);
艺龙壹棠酒店(中端酒店品牌);
 
艺选系列:
 
艺选酒店(轻中端酒店品牌);
 
与其他传统酒管公司不同,艺龙酒管从诞生之初,就有明确的定位——深耕酒店行业存量市场,主打存量酒店的连锁化以及存量酒店的升级改造。
 
“中国酒店行业近两年最明显的一个趋势就是,可挖掘的增量市场逐步减少,行业转头从存量市场找增长点。”艺龙酒管COO周群霞向劲旅君解释。
 
酒店行业的存量市场并非一片蓝海,中国几大传统酒店巨头早已提前布局,地位不可撼动,也使得存量市场竞争朝着白热化方向发展。作为行业新兵,艺龙酒管想要在巨头们之间寻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挖掘更多存量资源,必须要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则。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周群霞首度披露了艺龙酒管的独家武器:
 
合众联盟模式。
 
02
 
合众联盟模式模式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区域选择方面,避开一线和超一线城市的红海市场,聚焦二至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
 
拓展目标方面,重点开拓掌握区域性优质资源的地方性酒管公司;
 
委托管理方面,讲求标准化与多元个性化结合的“所见不同·所感一致”策略;
 
“选择二至四线城市,主要是下沉市场在经历过去一些年品牌连锁化发展以及去年疫情冲击之后,未来将陆续出现一大批优质的存量物业。”周群霞分析,重点开发掌握区域性优质资源的地方性酒管公司,则是看准了它们在当下遇到的双重困境:
 
对外,缺乏资金和经验,规模难以扩大,局限在本地;
 
对内,缺乏技术和数据,效率难以提升;组织架构陈旧,粗放式经营特征明显;
 
因此,这些地方性酒管公司迫切需要改革升级,很大程度上又只能借助外部力量实现变革。但是,它们很难按照传统加盟方式,完全放弃自己的特色、资源和话语权。为此,合众联盟模式提供了一套全新的合作方案。
 
为了保证艺龙酒管旗下酒店品质和强运营属性,所有通过合众联盟模式进行合作的酒店,必须在涉及到运营的方面,100%遵循艺龙酒管的标准与要求,特别是:
品牌标识统一;
派驻店长运营;
系统对接打通;
核心供应链采购;
“品牌保持统一是基本要求,派驻店长和系统对接能够确保艺龙酒管的强运营能力,核心供应链采购则保证酒店品质。”周群霞解释,在这个基础之上,合作的地方性酒管公司可以充分保留自己的元素、特征、资源等,并且在多方面享有自主话语权。
 
例如,一家名为轻旅的地方性小连锁酒店品牌,总共有30多家酒店,艺龙酒管进行委托管理之后,鉴于原品牌在当地小有影响力,最终将品牌名称确定为“艺选·轻旅酒店”,并充分尊重业主在当地的资源与本地化玩法。
 
艺龙酒管将这一策略称之为“所见不同·所感一致”。
 
合众联盟模式处于前期试水阶段,如何掌握标准与非标准之间的平衡度,艺龙酒管要在实际运营中摸索和调整。正因如此,艺龙酒店目前已经签约的酒店合作方式已经很多元:
 
加盟酒店62家,其中联合品牌5家;另外有两个合资公司已经有150家店正在逐步完成合作,体现出艺龙酒管在存量市场颇具独特性的一面。
 
03
 
艺龙酒店首家旗舰店的落地,标志着同程系线下实体酒店战略布局初具雏形。
 
酒店品牌方面,形成两大类四家企业多品牌矩阵:
 
艺龙酒管(投资时间2020年,由于“艺龙”品牌的首次投入及从0开始,自成一类);
珀林酒店集团(投资时间2021年);
美程酒管(投资时间2016年);
杉丽酒管(投资时间2019年);
酒店产业链布局方面,核心环节均投资相关企业:
同程数科(供应链金融);
同驿科技(供应链物资采购);
安芯布草(布草租赁洗涤供应);
艺同凡享(空间设计);
旅智科技(PMS系统与技术);
携住智控(智慧酒店技术);
上述绝大部分企业中,同程艺龙均选择“参投”方式,并未介入企业的具体经营。即便是品牌亲近度如此之高的艺龙酒店,同程艺龙也强调是作为投资方身份而存在。业内人士分析,同程艺龙之所以反复向业内重申“投资方”的身份,主要出于几方面考虑:
 
其一,避免“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强调所投资酒店都将参与充分市场竞争,在平台上一视同仁;
 
其二,避免引发与传统酒店集团的“对立”,弱化OTA线下抢食线下实体酒店市场份额的印象;
 
其三,遵循“术业有专攻”,擅长平台与流量的OTA在酒店投资加盟领域也是新手,此前不乏OTA直接入场惨败而归的案例。因此,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劲旅君判断,同程艺龙未来会在投资酒管公司及产业链企业方面会相对谨慎,毕竟大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毕,除非有很好的合作机会或者投资对象,否则不会轻易出手。
 
同程艺龙接下来会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秉持着赋能产业链的原则,让同程系企业之间的纽带日益牢固,并产生联动效应。
 
04
 
在上述一系列酒店布局展开的同时,业内最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
 
同程艺龙频频出手线下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
 
答案很简单,为上市公司寻找到一条“增长第二曲线”,特别是在主营的旅游业务领域,找到这条曲线。
 
近两年,同程艺龙基本锁定了这条“增长第二曲线”的两个关键词:
酒店预订;
下沉市场;
从同程艺龙收入结构看,酒店预订和交通票业务分别占30%和60%,由于交通票更多扮演流量型业务角色,酒店预订成为上市公司主要的盈利来源。
 
同程艺龙2020年Q4财报数据则显示,住宿预订服务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4.1%;用户在同程艺龙平台上消费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21%;低线城市为代表的下沉市场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超30%。
 
同程艺龙CEO马和平曾向劲旅君表示,下沉市场的酒店预订高速增长,让他们看到几个机会,酒店线上化率太低、酒店连锁化率太低以及酒店消费升级空间巨大。如果有效推动上述三个问题解决,就能给同程艺龙酒店预订来带庞大增量。同程艺龙想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深入到酒店产业链中去学习,这就是为什么投资酒管公司和产业链企业的根本原因,“这是同程艺龙的一次试水”。
 
“我们希望未来3-5年用这样的方式找到赋能酒管行业的方式,让酒店行业效率更高,运营成本降低,跟各大平台的对接更加智能化”。马和平如是说。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