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二时辰
劲评论 闫向军 2021-08-23 10:14:39
这可能是史上效力时间最短的文件。
据2021年8月17日新华网报道:

自2021年8月17日0时起,上海市全部为低风险地区,全市将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17日发出《关于本市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通知》,上海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17日起可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只有24小时。我们是在见证历史,见证浓缩在24小时内的历史以及思考。

从2020年初到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旅游业被新冠疫情打击,随着疫情缓和而又顽强振兴,从“暂停”到“恢复”,又从“恢复”到“暂停”,现在这个周期缩短为24小时。

在这24小时的轮回时空中,可以思考新情况新问题,琢磨一些措施和办法。

——把24小时放在更大的时空来看,2020年新冠疫情和2003年SARS疫情有两点根本不同:首先SARS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是潮起潮落,是旅游业指标的增长或下降;新冠疫情则是引发了旅游业结构性的变化。其次,前后二者是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1、对未来旅游业一个十分肯定的预判是发展信心。现在和2003年相比,旅游已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是无法逆转的发展规律,这是旅游业者最大的信心来源。旅游已是yyds,是老百姓日常生活“永远的神”。

2、2021年十一黄金周可以保持旅游市场期待,旅游业者应特别关注今年中秋节和十一黄金周的一长一短中间间隔9天的假期结构,有针对性的采取短平快的经营策略。

——防疫常态化下,疫情防控成为目的地属性。

3、尽管疫情防控现在可以精准到社区,但影响到旅游业则是一座城市甚至一个省。一个新冠病例就可以让一个城市甚至一个省域旅游停摆,让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付之东流,使政府文件效力缩短为24小时。精准防疫前提下,应该有条件有办法实现旅游业的精准恢复和发展,比如未来是否可以考虑缩小旅游“暂停”的行政区域。

4、出于防疫需要和规避相应风险,未来时期老年旅游人数规模回落,老年团队旅游的单团规模和数量会下降。

5、乡村旅游迎来发展机遇,自驾车旅游方式的普及,社交距离的要求以及家庭短途休闲度假市场因素,形成对特色目的地的刚性需求。比如特色美食、开阔游览空间、目的地体验产品等可以成为突破口。

6、2021年十一黄金周,旅行社、景区、酒店等企业可以把100%疫苗接种作为对外宣传营销的重要部分,也就是说疫苗接种会成为目的地形象的组成部分,目的地旅游企业员工或许会普遍佩戴“疫苗接种”的标志。

7、为减少感染风险,未来旅游长途公共交通方式或将受到抑制,比如航空、高铁等。在长线旅游中,自驾车比重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2021年十一黄金周会更明显,国内景区应提前考量小交通的通达性以及停车场等事项。

8、尽管业内常常把“机票+酒店”作为旅游组合产品的代表,未来旅行社以及线上运营商应灵活处理产品组织形式,比如以目的地“在地”产品组织为主,减少退订等运营风险。

9、或许是一个契机,旅游社交距离疏远要求以及大众化、家庭化特点的形成,会带来自驾车营地、旅行房车等相关设施的发展,形成真正的自驾游产品。(拼上10几辆车组团旅行并不是自驾游产品,这只是旅行方式的变化。)

——旅游经营主体和商业模式发生调整、变革和分化,旅游经营活动进一步向移动互联网转移。

10、出境旅游业者回归国内旅游已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打算。作为最适合的群体,出境旅游业者可以借鉴海外成熟目的地旅游产品的打造、营销以及运营模式,而不是眼里只盯着传统旅行社的常规线路和团队。

11、线下传统旅游业务会进一步压缩,未来旅游者的“轨迹”数据非常重要且必要。如果旅游活动在线下,就很难搞清楚“轨迹”,也就是“你在哪”。短期内可以说是防疫要求,长期来说是时代要求,这个时代提前到了。

12、社交距离的要求会造成旅游活动的“碎片化”,进而成为驱动旅游经营者趋向“碎片化”,这或许是中小旅行社“满血复活”的新的形态。

13、目的地国有旅游集团尤其是国有景区未来会进一步承接经营压力,尤其是要承接疫情常态化下的“安全成本”。

14、随着越来越多的目的地旅游集团重视线上旅游平台的搭建和运营,这些类似 “一机游”的平台将要越过众多“硬坎”,比如防疫常态化下运营模式调整和变革;比如不同层级目的地旅游集团关系问题,也就是一个市级旅游集团为什么加入省级旅游集团运营的线上平台等等。

15、十一黄金周旅游者出游决策期可能会缩短,将预订预约行为延后至邻近黄金周前几天,黄金周高峰日会前移,旅游企业可以重点关注黄金周前三天以及中秋节假期情况,快速调整经营和营销策略。

——基于数字化的绿码、轨迹、预约成为旅游活动的必备要件,旅游信息传播成为旅游产品运营本质和基础,预约旅游时代来临。

16、以门票网络预约为主导力量,大力推动旅游者时空移动数字化的同时,围绕旅游信息传播会衍生新的商业机会和模式。

17、旅游产品运营愈加依赖信息传播,旅游业者加速涌向抖音、快手、小红书、视频号等等,熟练应用短视频和直播,旅游产品经营者成为信息传播者。这个变化不会因为疫情结束而消失或者减弱。

18、未来国家、省、市文化和旅游机构可以利用各地“电子健康码”大数据,这样不但可以解决困扰旅游业界多年的旅游统计数据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真正的旅游数据金矿。

19、从更深次来说,如果把机票车票预订、景区门票预约、酒店客房预订等相关旅游数据和公共平台的“电子健康码”以及其他防疫数据结合,把“游后”轨迹追溯变为“游前”有效规避,这可能是防疫常态化下旅游发展常态化的技术途径。

20、十一黄金周期间会有更严格的流量控制,目的地景区以及相关企业应做好技术准备,有能力快速搞清楚“轨迹”数据。不排除个别场所或活动需要游客的核酸检测证明。

——旅游营销由“卖”产品转向“卖”目的地和“卖”产品相结合,目的地营销进入融合时期。

21、十一黄金周期间,口罩可能会成为目的地和景区宣传营销的载体,成为旅游纪念品赠送给旅游者,成为流动的旅游信息“媒体”。

22、未来各级文化和旅游机构目的地营销压力会加大,在流量和风险之间“犹疑”,这会促使营销资源进一步向回旋余地比较大的网络营销转移。

23、旅游运营商将营销重点转移到目的地和产品结合,旅游产品组织的灵活性提高并且产品与目的地关联度增加,从而引发营销内容、营销渠道、营销方式的调整和变化。

24、以往出于防疫需要对旅游者轨迹的追溯信息,比如旅游者身份、渠道来源、客源地、同行者等数据,甚至还有在景区中哪家店铺、餐馆停留了多长时间等等,从营销角度来看,这些信息数据何尝不是目的地营销和产品营销真实效果数据。一个提醒是:目的地景区出于防疫要求所获取的数据都可以应用于宣传营销并发挥很大作用。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