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吃到了“全红婵被旅游圈狠宠”最大流量红利?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8-30 11:11:41
日前,一篇《保护全红婵》刷屏全网。

对于这位跳水天才少女,夺冠聚光灯照射后,更需要的是呵护。但并非意味着不报道、不关注就是最正确的保护方式。不和谐之音什么时候都存在,我们看到更多的还是对全红婵小妹妹的关爱,尤其是在旅游圈。

8月5日,全红婵夺得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举国欢庆同时,所有人的心亦被小姑娘那句带有羡慕的“我从来没有去过游乐园和动物园”深深刺痛。

正是这句话,引发中国旅游圈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次热点营销事件。

8月5日-7日,短短三天,#全红婵被旅游圈狠狠宠了#、#全国各地都在邀请全红婵#等多个话题刷榜微博热搜,吸引百余文旅机构参与,让阴霾笼罩的旅游业出现一缕少有的阳光。

复盘“全红婵被旅游圈狠宠”热点事件发现,有几家文旅机构凭借快速反应和有趣的玩法,吃到了这波微博流量红利中最大的一口。

它们都是些谁?

做了哪些事情?

经验可否复制?

通过微博大数据,劲旅君将全面剖析。

01

“全红婵被旅游圈狠宠”热点事件,自8月5日全红婵夺冠起发酵,8月6日热度达到巅峰,8月7日进入长尾。

我们来盘点一下关键时间节点:

热点营销,顾名思义,核心是“热点”。谁速度快,踩点准,谁就能够抢到头波流量红利。

在“快”字上,@广州长隆 洞察到“网友喊话自己邀请全红婵”后,率先抢得先机。

8月5日16:50分,@广州长隆 官方微博率先发布:

这条微博让@广州长隆 成为旅游圈首家邀请全红婵的游乐园,迅速被网友转发和评论。与此同时,“全红婵夺冠”话题成功破圈,从体育圈延伸到旅游圈。

当晚23:00,#广州长隆给跳水队送年卡#冲上微博热搜。

@广州长隆 成功拿下“一血”,单条微博统计数据好到让人“流口水”:

阅读量420万+;

粉丝增长9000+;

粉丝互动11万+;

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被推倒,广州其他游乐园闻风而动。

18:07分,@OCT华侨城 (欢乐谷母公司官方微博)紧随其后,发布邀请全红婵的官方微博,手笔更大,打出“全国9地欢乐谷终身向全红婵免费”的口号。

让这一事件的影响力在旅游圈进一步扩散,自己斩获的流量红利亦颇丰:

阅读量290万+;

粉丝增长1000+;

粉丝互动1.8万+;

22:56分,@广州融创文旅城官博 跟进,宣布旗下雪世界、水世界等游乐业态对全红婵全家终身免费。

此波操作时间略晚,依然收获不菲:

阅读量12万+;

粉丝增长2300+;

粉丝互动1300+;

微博是中国最大的社会热点舆论场,用户有从微博端获取热点信息,并进一步讨论热点的习惯。相关数据显示,微博日活跃用户2.46亿,每日搜索量达到3亿次,平均每一分钟更新一次微博热搜。

从上述三个案例来看,游乐园们正是因为在做好日常运营的同时,都敏锐在第一时间吃到住了稍纵即逝的热点,才让品牌获得最大正面曝光,同时引发行业效应。

大数据证明了这一点,8月5日当天,及时抓住热点的三大游乐园拿到了一波最大的流量红利外,第二天事件全面爆发之后,后来者中就鲜有数据能够超越的。

所以,想要在微博这个舆论场吃到了住最大流量红利,文旅机构要学会够找准时机,切准热点与自身的相关性,快速捕捉热点事件带动的公域流量,精准转化分发,进而实现私域流量裂变,积累自身品牌的社交资产。

02

8月5日没赶上热点的文旅机构,岂不是这波流量红利,只能眼睁睁错过?

那倒不至于。

风口还在,怎么都能飞起来。错过头波流量红利的文旅机构,接下来重点比拼的就是:

内容。

@海昌海洋公园 直到8月6日11:37分,邀请全红婵的官方微博才发布,比广州长隆等三大乐园晚大半天。

@海昌海洋公园 意识到错失先机,就在微博内容策划上下大功夫,不仅宣布所有海昌海洋公园旗下乐园对全红婵免费开放,还放了个大招:

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777名成员全部免费。

手笔之大,让人惊叹。

@海昌海洋公园 还乘势和奥运冠军们打起“关系牌”,提出“海昌海洋公园因海洋而生,坚持海洋梦想,崇尚冠军精神”。还将其与包括中国男子自由潜水超越世界纪录第一人/6项亚洲纪录保持者金明、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在内的12组重量级水上运动冠军,在旗下9城10园举行“庆百年 海洋礼赞”水下献礼活动,并于6月25日上线同名献礼片的营销事件,再次翻炒出来,在舆论场上博得满满的关注度。

凭借内容表现比较好的,还有@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 。

8月6日,15:53分,@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邀请全红婵的微博:

@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 通过全红婵跳水的动图结合恩施州当地的美景图的形式,宣传自己的旅游地标;同时又给普通粉丝拿出实在的福利——转发即可抽奖5份恩施旅游套票。

短短半天,这条微博也收获了不俗的成绩:

转评赞3500+;

阅读量300万+;

作为一个地级市的文旅局,恩施州能从热点事件中,抓取到与自己有关的话题点,通过目的地内容种草、抽奖转发等,实现话题互动与裂变,在精准人群中获得流量红利。

透过@海昌海洋公园 和@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 的两个案例,文旅机构想要在微博上做好内容,必须要注意:

抓住热点,找准品牌价值,大声宣讲出自己的观点;

以热点为指引,行目的地种草之事,事半功倍;

在内容中融入情感因素,不断寻求和粉丝的情感共鸣。

03

@云台山 (河南云台山景区官方微博)也是一个吃到此波微博流量红利的有趣案例。

这家景区脱颖而出全靠四个字:

粉丝互动。

8月6日,17:49分,@云台山 发布邀请全红婵官方微博,在大批文旅机构中并不显眼。

但是,这条微博拿下了80万阅读量。

劲旅君发现,在微博底下,自称“阿山”的官微(云台山景区网络昵称)与粉丝互动频繁,每一条回复都有针对性且精心编辑,例如:

@叶舞风中的微博:看了下咱河南也就卫龙和阿山反应算快的!

@云台山:奈何阿山不是动物园和游乐园,留下了作为5A级风景名胜区委屈的泪水!

@叶舞风中的微博:您这老凡尔赛了哈!

@程家老麽要努力:山,到你发挥魅力的时候了

@云台山:开启被动(魅力值翻倍)

@四两拨干片V:还有好多好吃的

@云台山:对对对!!阿山还有药膳能拿得出手!怀山药、怀菊花、怀地黄、怀牛膝!!山鸡、冷水鱼、黑山羊……还要邀请妹妹来阿山家里吃肉!

劲旅君仔细观察了几十个文旅机构官微与粉丝互动情况,发现普遍较少,有些官微在有限回复中,大多是程序性的简单回复,“谢谢!”、“感谢关注!”、“感谢支持!”……

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沛萌向劲旅君透露,@云台山 很注重营造官微与粉丝互动氛围,微博和微信上都组建了很多粉丝群,日常就习惯了在社群里就日常零碎和热点话题,大家七嘴八舌地聊天,所以不少粉丝也习惯了在微博下留言互动,久而久之,有些互动内容甚至要比微博内容本身精彩。

互联网早已进入了流量精细化运营时代,在不同平台疯狂争夺用户、碎片化内容割裂用户阅读时间大背景下,用户越来越习惯只看不说,愿意留言的屈指可数,如果不认真对待这些肯主动和你互动的用户,又怎样吸引更多同样认真的粉丝呢?

@文旅山东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官方微博)同样吃到互动带来的流量红利,不一样的是它擅长:

与明星、蓝V、橙V等互动。

8月6日,@文旅山东 发布官方微博,内容“简单粗暴”,把山东境内游乐园和动物园官方微博全部@一遍,包括济南野生动物园、青岛海底世界、烟台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泰安方特欢乐谷、德州欧乐堡梦幻世界等。

这些被官方“点名”的游乐园和动物园们快速回应,相继在官方微博发布了邀请全红婵来玩的内容,并且和文旅山东 积极互动。

@泉城欧乐堡旅游度假区 就给@文旅山东 回复:

致敬奥运英雄!这有一份来自欧乐堡的邀请函,请查收!

在微博营销中,蓝V之间互动,能够实现话题与粉丝破圈,给参与者带来更多跨圈层流量,这是微博生态特有的能力,也是文旅机构在微博营销中的必备技能。

@文旅山东 还经常与明星在微博上互动,上半年它关注山东籍明星动态,收录他们对家乡的祝福、来山东拍戏选择取景地的动态,频频发布与明星大V互动的内容,例如,@文旅山东 多次发布当红明星金晨与文旅相关内容,借机推荐山东美食和美景。

今年5月,云台山音乐节前后,@云台山 也多次发布、转发音乐节邀请的明星薛之谦的大量内容,甚至与薛之谦本人在微博上直接互动,给云台山官微带来大量人气,成为又一个成功互动的案例。

所以,无互动,没未来。

04

全红婵热点营销事件还有一个重要参与者——@新浪旅游 (新浪旅游频道官方微博账号)。

@新浪旅游 发起两大话题#全国各地都在邀请全红婵#、#全红婵被旅游圈狠狠宠了#,号召全国50+地方文旅局、80+景区参与互动,最终博文阅读量达790万+,转评赞超18万,话题则获得2.6亿阅读量和3.5万讨论量,让微博成为了全红婵热点事件的最大承载平台。

@新浪旅游 在此番事件中还扮演一个角色——“活模板”,通过亲自示范,提供一系列玩法与思路,向文旅机构展示微博营销到底应该怎么做。

例如,@新浪旅游 的这条微博形成多达6个转发层次,展现出显著的话题传播能力。与@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水韵江苏 、@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 官方等一批蓝V的互动,展示出高效的话题与粉丝破圈能力。

此外,@新浪旅游 还展示了一个“隐藏能力”——如何在微博营销中以资源推广进行助力。

微博大数据显示,为扩大内容声量和覆盖面,@新浪微博 采用了多种资源推广的形式,包括超粉和粉条。(超粉=超级粉丝通;粉条=粉丝头条,均为微博推广工具)

特别是投放超粉之后,让“全红婵被旅游圈狠宠”话题推广到体育、旅游、娱乐等多个圈层,让这一话题的流量红利持续扩大。

从这个角度分析,无论是日常运营,还是资源推广,想要在微博营销方面找到参考,找@新浪旅游 “抄作业”是个不错选择。

透过此次大数据复盘,劲旅君希望强调,“全红婵被旅游圈狠宠”热点营销事件不会只有一个,按照微博每分钟产生一个热搜的速度看,文旅机构只有不断强化自己的微博营销运营能力,才能在昂贵流量时代,吃到最大流量红利。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