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强势回暖,扭亏快于头部航司,海航控股景气度看涨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1-08-31 10:44:29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全面回暖!

仍在重整周期的海航控股,交出靓丽年中报:

2021年1月-6月,海航控股国内生产运营全面复苏,2021年二季度国内生产量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中报显示,海航控股在报告期内,各项数据均呈现向好趋势,其中:

总周转量381,404万吨公里,同比上升65.07%;

旅客运输量2,324万人,同比上升78.20%;

货邮运输量达21.55万吨,同比上升58.97%。

面对疫情多点露头常态化,并叠加破产重整等因素,海航控股能获得如此“期中考”成绩实属不易。

全面提升业务运营能力、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及时开辟新增长点是帮助海航逆势成长的关键点。

01
扭亏快于头部航司 主要经营指标全面回暖

复苏,是民航业2021年的主旋律。

受益于国内疫情有效防控,民航国内线客流回暖显著,国际线仍待恢复。在此背景下,海航控股及时抓住国内航线恢复良机,交出靓丽年中报。

报告期内,海航控股实现收入183.34亿元,同比上升56.54%。

其中,运输收入160.77亿元,同比上升62.38%;

实现净利润-9.68亿元(包含债务重组收益29.72亿元及破产重整期间公司不再计提金融机构贷款利息费用影响),同比减亏92.29%。

与此同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81亿元,同比减亏92.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32亿元(由负转正),同比增加123.06%。

对比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司半年报数据,海航也可圈可点,在部分核心经营指标上领先。

其一,生产量恢复情况更好。

今年上半年,海航可用座公里(ASK)460.25亿公里,同比增幅47.64%;客座率76.78%,同比提升7.42个百分点。

同比国航、东航、南航ASK、客座率及提升比例均低于海航控股。

其二,营收增幅更高。

受益于生产量的大幅增长,海航控股1-6月实现营业收入183.34亿元,同比56.54%,分别高于国航27.05%、南航32.37%、东航38.1%的增幅。

其三,生产经营成果最突出。

1-6月,海航、国航、南航、东航同比分别减亏153亿元、31.87亿元、55.12亿元、33.3亿元。海航净利润亏损最少、扭亏成果最明显。

整体来看,海航关键经营数据跑赢国航、南航、东航等三大航,折射出海航承压下的强大业绩弹性。随着国内线业务持续回暖,海航有望增厚竞争实力,夯实第四航司的业内地位。

02
打出多项扭亏“组合拳” 提高运营效率是最大“功臣”

在重资产、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环境下,运营效率的差异是业务投入产出的核心要素。换句话说,如何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是航司花样营销背后的根本逻辑。2021年上半年扭亏最为显著的海航,即拥有较强的运营能力。

分析各项经营数据,海航的业务运营能力体现在多个维度:

其一,提升运力精准供给能力,增厚主业收益。

因疫情影响,各大航司运力供给受政策调控,票价市场化幅度也受限,在客座率稳步上升的情况下,运力供给增长将带来更多收益。

锚定精准投放运力,提高飞机日利用率,上半年,海航控股飞行班次达18.17万班次,同比上升58.35%;飞行小时达42.51万小时,同比上升53.25%。

其二,机队以租代买,严格控制运营成本。

2021上半年,海航机队规模保持大体不变,是众多航司中唯一未添置新机的一家,严控成本;从自持与租赁比来看,海航租赁飞机中经营租赁占比最高,使得海航不用支付高额运营成本,减轻负债压力。

同时,海航宽体机占比远超三大航,在保持较好客座率情况下,海航在成本端较其他航司受益更多。

其三,寻找新利润增长点,不断创新营销方式。

自2020年“客改货”以来,海航在深挖货运赛道,寻找新利润点上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开通多条客改货航班,其包机航班执行总量累计近4000架次,收入近26亿元;而在产品营销上,海航也于今年7月推出“自由飞”产品,被业内人士点赞,“通过产品营销创新和远期收益让渡的办法,来增加票款在航司侧的存续时间,扩大‘存量旅客的池子’”。

总体来看,介于三大航司与廉价航空之间的海航,业务经营具有较强伸缩性,助其迅速达到扭亏为盈的临界点。

03
多重利好因素加持 海航有望年底脱星摘帽

众所周知,海航正处在破产重整的关键节点。

自3月19日宣布招募战投以来,海航重整就驶入了正轨,均瑶系、复星系、方大系等多方竞购者相继浮出水面。

8月初,海航向海南省高院申请延期三个月,其计划草案提交期将延长至11月10日。从短期来看,此时海航年中报飘红能重树市场信心,对其重整是重大利好。

从长期来看,随着战投的顺利介入、重整的顺利完成,海航自身所具备的竞争优势、高水平精细化管理等,让外界对海航发展报以乐观态度。

头豹研究院认为,海航控股股权结构复杂,资金负担过重,流动负债高企,加重了海航资金困境。通过重整转移清理历史包袱,海航控股能实现轻装上阵,获得第二春。

国信证券则表示,海航系航空资产丰富,其上市公司体系内有6个航空牌照,8家航空公司;上市公司体系外有8家航空公司,其中境内6家,境外2家。在强监管的国内环境下,航空牌照资源仍相对稀缺,作为全服务航司的海航控股手握大量优质资产。

航权时刻资源,也是海航的优势所在。

头豹研究院指出,海航控股于海口美兰机场占据垄断地位,受海南自贸港建设影响,海南未来旅客运输量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同属于海航集团旗下首都航空以北京为主基地,拥有枢纽优势,同时占据热门旅游地丽江机场的主要市场份额;天津航空则在呼和浩特机场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竞争优势明显。

深耕资源优势,叠加海南自贸港等政策东风,海航控股也再传捷报。8月20日,海航控股获中国首家SKYTRAX“防疫安全五星认证”。据介绍,作为全球民航运输服务质量认证权威机构,SKYTRAX防疫安全星级认证被视为衡量航空公司健康出行保障水平的全球参考标准。

未来三个月,伴随着破产重整的顺利推进,海航也有望“脱帽摘星”,重归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