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红灯照亮葛仙村的美,上海烟花托起迪士尼的暖,我们不一样,我们都一样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11-08 10:05:49
凌冬将至,疫情复肆。

10月17日,西安曝出两例本土阳性病例以来,19天,19省,超500名本土阳性病例。大半个中国拉响紧急防疫警报,所有人重回抗疫战备时刻。

残酷的现实再一次让旅游业遭受重创,超过10个省份启动跨省游熔断机制,全国旅游业陷入停摆。
▲多省份跨省游熔断

恰在此时,有媒体曝出一篇文章,让原本就萎靡的旅游业再受打击。

这篇名为《江西的红灯与上海的烟花》的文章中做了一个“有趣的对比”:

一方是江西铅山葛仙村,一方是上海浦东迪士尼。两地先后发现病例,但在这家官媒观察中,两个城市、两个景区,防疫态度和抗疫方式却“截然不同”。

江西铅山杀伐果断,将当地红绿灯统一调配为红灯,杜绝人员流动。
▲铅山县公告

上海迪士尼从容淡定,安排园中近万人有序筛查、检测,甚至按时开启烟花秀,温暖滞留的游客。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烟火秀

文章一经发布就引爆舆论,网友纷纷质疑,这是在明里暗里:

地域歧视?!

拜高踩低?!

制造对立?!

一时间,各方批评、反对、抨击的声音铺天盖地。

“江西红灯与迪士尼烟火”迅速冲上热搜,成为全国性舆论事件。

同样作为媒体从业者,同时作为旅游行业观察者,劲旅君梳理这一舆论事件前因后果,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仔细梳理这一舆论事件前因后果,也忍不住来叨叨几句。

我们首先要承认:

上海在这次突发事件的处理中的表现,是教科书式的,堪称典范。

毕竟,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已经多次成为先进政策的实施地,比如垃圾分类等从上海开始;面对突发事件,上海也有成熟的系统、经验和策略予以支持。

让人惊艳的是,铅山此次应对疫情的反应速度,毫不逊色。

任何事件都要因地制宜来讨论,我们容易被耀眼的烟花所吸引,却忘记了铅山地理位置的特殊性。

铅山是连接着市区和其他县城的交通枢纽,人员流动昼夜不停。短时间内,当地政府在无法获知更多具体信息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做出重要决策,以切断传播路径、确保其他地方的安全性,再在得到具体情况后,选择放开红、绿灯。

这种看似简单粗暴的做法中,何尝不是一种智慧且谨慎的体现。

世间万物,因地制宜。

江西600多天无新增病例不是白白得来的,那是严谨下的结果,所以当葛仙村曝出病例时,自然也会选择严谨的方式,来应对最不确定的疫情,无可厚非。

从这个角度说,铅山,没毛病。

朴实的铅山人,此次在应对疫情中的表现,可圈可点。

疫情爆发之初,铅山以最快速度2天完成全县30万人的四次核酸筛检。瘦小的护士姑娘日以继夜奔波在一线;当地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马力全开,疯狂收集从四面八方汇过来的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送往各处。

凌晨四五点,穿着厚重防护服的葛仙村工作人员,一间一间轻声敲开隔离者房门,一边说着抱歉,一边送上药物、棉服和生活物资。

黑夜里的各个检查站,随时可见瘫倒在墙角椅边短暂小憩的疲惫身影。

通过葛仙村昨日公开的抗疫政策得知:

10月30日,葛仙村内仙村客驿一位工作人员成为确诊病例后,景区马上联系当地防疫部门,启动应急方案,及时上报最近14天所有到过的游客资料,第一时间封锁园区,启动核酸检测;滞留游客“一人一房”安排住宿,提供日常生活用品、药品等物资。
▲视频来源于抖音

葛仙村186人组成线上服务小组,为景区内1000多名隔离者24小时提供在线服务,景区还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以1:5的比例,让每一位滞留游客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葛仙村还给滞留游客准备了一份诚意十足的“致歉大礼包”。

▲景区对滞留游客补偿政策

在这一过程中,滞留的绝大多数游客都对景区表示理解与配合。
▲游客留言抖音截图

在抖音等社交媒体上,大家在视频中更多予以肯定、鼓励。

因此,在抗疫的态度、决心和力度上,江西铅山葛仙村跟上海迪士尼,都一样,没有任何区别。

江西人抗疫100小时,连续工作100小时,老表们对抗疫情的这股子劲儿,够狠辣,应该被欣赏。

无论是中国的哪一个疫情城市,逆行的英雄都应该受到尊重,每一个遭受疫情伤害的城市都应该得到一个关怀的拥抱,不应该被键盘侠地域黑。

有人喜欢迪士尼的烟火,也有人爱铅山的烫粉。

江西红灯照亮葛仙村的美,上海烟花托起迪士尼的暖,我们不一样,我们都一样。

————————————

最后,劲旅君建议:

待疫情过后有机会去一次江西吧。

▲葛仙村

约上三五好友逛一逛葛仙村。

▲葛仙村

虽然这里不如那些热门景点知名,但景色却不一定输,甚至还多了几分闲适怡情。

▲葛仙村

祈祷疫情尽快过去,旅游业尽快复苏。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