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重启“特级导游”评定,如何保证公平公开公正?全国“特级导游”有多少?
文旅要闻 易水文旅 2021-12-16 12:33:46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易水文旅,ID:T-newmedia,作者:周易水

01

当前,2021年全国“特级导游”考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这是时隔20多年后,全国再次重启“特级导游”评定。本是行业的一件大事,但由于旅游业正饱受疫情冲击,并没有引起外界更多的关注。

然而,这项还在省级层面初审阶段的“特级导游”考评工作,已经在导游界引发了极强关注,也出现了一些质疑之声。一些省份的导游反映,其所在省份初审的删选机制和标准并不算公平,材料评审和论文预答辩工作缺乏透明度,这是需要警惕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多年后,全国再度重启“特级导游”评定,这是一件大好事,但需要把好事做好,莫负了桂时菊候。

本轮全国特级导游评定的报名门槛不低,主要包括基本条件和专业要求两大方面。其中,基本条件包括: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截至2021年10月28日取得高级导游等级满3年;2017年1月1日至报名截止前,带团不少于90天(参考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个人带团记录);2017年1月1日至报名截止前,无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游客和社会反映良好等。

专业要求既有知识要求又有能力要求。知识要求应具备深厚的旅游知识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对旅游领域的某个方面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等;能力要求包括能够独立创作富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导游词,对导游相关工作有深入研究,并形成一定的研究成果等。

本轮“特级导游”考评工作需要更高标准的公平 、公开、公正,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都很重要。

即使从结果来看,不宜搞地域平衡,要把真正代表“特级导游”水平的选出来,平均撒点胡椒面事实上也达不到比学赶拼的效果,这一点,前两届“特级导游”评定就做得很好;慎选长期脱离带团一线的,这就不是坐在书斋里、办公室中的岗位,是需要在行走服务中撑起的行业标杆,20多年前评选出的“特级导游”朱懋耀、毋建国等先生年近7七旬还坚持在一线带团,为中生代导游、年轻导游身体力行做好表率,赢得了极高的敬意。

“特级导游”,对于个人而言,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于相关省份来讲,不仅是一个招牌,更是一支精神向标;对于行业来讲,不仅是一个完成,更是一则启示。

立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下,期待本轮评选出深孚众望的“特级导游”,树立新时代的行业标杆,振奋行业精神,也给当前苦苦探索的产业带来些慰藉和希望。

02

回首往昔,20世纪90年代,中国开展过两批“特级导游”的评定工作,此后20多年这项工作都再未开展。

1995年,中国开展了首批特级导游评定工作,全国只有2名导游有幸成为“特级导游”。一个是来自北京的顾晓祖,另一个是来自上海的周明德。两位先生都还是有着一些传奇经历的。比如,周明德先生上个世纪60年代从华东师范大学俄语系毕业,曾被派往罗马尼亚留学,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和勉励,1972年就在上海国旅从事外语导游工作。

时隔3年后,1998年,中国开展了第二批“特级导游”评定,一共有 21名导游荣登导游界的金字塔尖。第二批特级导游中,上海9人,北京2人,江苏2人,陕西2人,四川(含重庆)2人,浙江、山西、甘肃、江西各1人。其他省份都是0人。竞争也是十分激烈,可以说是优中选优,但是名单公布出来还是获得业界一致认可。

综观,20世纪90年代的两批“特级导游”是中国导游界的标杆和旗帜,一共有23人。其中,中文导游5人,外语导游18人;女性6人,男性17人;上海以10人入选排名第一,北京以3人入选排名第二。

如今,这23名特级导游,有的已经过世、有的后来出国、有的后来也不做导游了,但在当时都是导游界的翘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确实也发挥了表率作用,作为一个行业的标杆亦当之无愧。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