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①——十四五规划绘就新蓝图
文旅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 2021-12-31 14:18:54
编者按:自2005年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每年组织力量对我国旅游发展年度十大热点予以盘点,并在“中国旅游绿皮书”刊出。考虑到传播时效,本年度十大热点点评首次尝试藉由网络发布,以便及时与诸君共飨。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第一个为“十四五规划绘就新蓝图”。

(一)事件回顾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同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之后又相继发布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陕西、湖南、辽宁、江西、江苏、吉林、广东、甘肃等省份以及部分市县也已发布了地方“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天津市等少数地方则发布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另悉,《“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将于近期发布。与此同时,部分地方业已或即将推出专门针对旅游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

(二)事件点评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始五年,也是和疫情继续斗争并实现旅游业更大程度复苏与振兴的决定性五年。“十四五”相关规划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和重点任务,理论界和产业界都应对此高度重视。

第一,“十四五”时期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持续上升。《纲要》共计28处直接提到“旅游”字样,涉及面较“十三五”规划纲要更为广泛,与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关联性也更强。

第二,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乃重中之重。《纲要》单列一节阐述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则设立了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章,部分省市还出台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

第三,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十四五”相关规划对旅游业的顶层设计贯穿了高质量发展的中心思想。无论是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还是推动旅游休闲场景数字化、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等,其归旨都是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业的综合效益,提升人民群众对旅游发展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重要启示

展望未来,如下几个方面值得特别关注。

一是坚定发展旅游业的信心。“十四五”相关规划表明,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对其还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各地方、各方面尤其是业界要继续坚定旅游业发展信心,也应提前做好未来旅游业复苏和大发展的战略谋划。

二是将短期疫情应对和中长期转型发展有效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没有改变,旅游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十四五”旅游业发展既要重视疫情防控,也要着眼中长期发展,推动旅游业品质化发展和综合效益的提升。

三是以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为依托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科技创新既是“十四五”相关规划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是旅游业自身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人力有尽时,而文化和科技的力量是无穷的。

(本文作者:宋子千,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首席战略研究员)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