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⑤——微度假引领消费新潮流
文旅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 2021-12-31 15:07:56
编者按:自2005年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每年组织力量对我国旅游发展年度十大热点予以盘点,并在“中国旅游绿皮书”刊出。考虑到传播时效,本年度十大热点点评首次尝试藉由网络发布,以便及时与诸君共飨。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第五个为“微度假引领消费新潮流”。

(一)事件回顾

2021年,我国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阶段。在此背景下,长途旅游、度假均受到限制,随之而生的是越来越火爆的微度假热潮。以精致露营、亲子游乐、户外运动等为主要形态的微度假方式,正形成一浪接一浪的消费热潮,快速把城市及周边的冷点区域变为热点区域、把热点区域变为高频区域,同时全盘带活了上下游供应链的共同繁荣。

与传统旅游、度假模式不同,微度假是以本地、近郊和周边为主要游览区域,以周末为主要游览时间,以网络为主要发酵平台,以兴趣和时尚为主要聚合因素的新型度假方式,一般具有短停留、高频度、高关注、多玩法的特点。2021年,微度假热度不减,并不断地演进变化,不仅形成了一股新的度假浪潮,也演化成为一种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二)事件点评

当前的微度假热潮,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快速普及和风靡,显示内循环背景下充足的市场活力。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城市和周边之美与之乐被重新发现,依托于新兴网络平台的快速发酵,相应的微度假方式获得快速普及,形成风潮。以精致露营为例,疫情前一直未能形成破圈效应,但在疫情中则迅速风靡,买装备、谈露营、晒露营,成为朋友圈中的高频话题。2021年国庆期间,小红书上露营相关的搜索量超过了10倍,形成北京及周边、华东、华南三大精露露营重镇。携程发布的《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数据报告》显示,露营产品订单量相较端午假期增长近50%,GMV增长逾60%。这些现象充分显示了内循环背景下充足的市场活力。

第二,为行业带来转型升级的有生力量。微度假对传统旅游度假行业形成了迅速拉动和迭代。首先是客源群大为扩大。大量没有太多度假时间的城市白领家庭被引入新的生活风潮中,由此改变了传统度假行业的市场基座和需求结构。其次是户外内容的导入对度假行业形成有力牵引。野餐、飞盘、户外运动、户外游乐,各种新鲜的户外内容被导入到传统的度假供给体系中,与新一代消费群众的需求一拍即合,互促演变。最后是导入更多小快灵的投资运营主体。微度假的方式降低了投资运营的规模门槛,提升了风潮引领能力的门槛——微度假不需要很高的资本投入,但需要很强的风潮引领和把控能力,需要善于运用和驾御新媒体。据统计,国内有2.1万家露营地相关企业,其中超过70%是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成立的。大量新的中小型投资运营主体进入旅游度假行业,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投资运营手法,将成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有生力量。

第三,赋予旅游业新的内涵和生机。微度假改变了传统旅游业的运行模式。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更高频的消费模式。微度假消费频次远远高于传统的旅游度假,更高频就必然需要更注重城市资源的组织,更重视多变的营销和运营,更关注家庭市场,也必然会沉淀更有价值的数据资源,产生更多的运营和投资价值。二是新的更紧密的上下产业链互动。例如,精致露营带来了巨大的产业链带动作用,国内外的相关装备产能均被拉紧,原有的传统账篷、露营装备厂商迅速向这一领域转型。山姆云家数据显示,露营商品销量每月环比增长超过100%,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国庆节前三天,露营装备销量同比增长76%,户外装备的头部企业牧高笛2021年上半年营收达到1.23亿,增长86.53%。微度假热潮下的产业上下游耦合更为紧密,从而催生产业新的生态关系。三是和国内外时尚潮流有更紧密的联结关系。微度假是消费内循环的产物,与传统旅游度假行业差异较大,其在源源不断地汲取国内外的时尚潮流,与其产生更紧密的联结关系。

(三)重要启示

微度假的兴起,带来如下启示。

一是疫情之危,也带来内循环之机。疫情一方面对旅游的大范围流动产生很大限制作用,影响和干扰到旅游行业的运营秩序;另一方面,内循环正在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引致新的充足的市场动力,更多的市场变化也正在形成中。为此,必须紧盯这一市场变化,研究应对,把握趋势,抓住窗口期,变危为机。

二是旅游业要主动求变,在转型中求活。疫后的旅游业复苏,同时也是结构调整和秩序重塑的过程。旧有的产业运行逻辑和模式,或再难适应结构性的震荡和调整,新的机遇在变化中产生,旅游行业要突破舒适区,把握变化,以变应变。

三是更贴近、更前沿、更紧密、更多变,是未来旅游业复苏复兴的基座。未来的旅游业,会和生活更为贴近,和城市消费更为同频,会在内容、文化、技术等多个领域走向前沿,会和上下游产生更为紧密的关系,会更为高频和多变。这些关键词,将构成旅游业复苏和复兴的基座,而其背后,则是政策、市场、运营、资本等多方面的同频共振。

(本文作者:金准,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
————————————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①——十四五规划绘就新蓝图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②——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③——两封信折射旅游之冷暖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④——疫情促使旅游企业转型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