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⑧——环球影城开园即成顶流
文旅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 2021-12-31 15:35:38
编者按:自2005年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每年组织力量对我国旅游发展年度十大热点予以盘点,并在“中国旅游绿皮书”刊出。考虑到传播时效,本年度十大热点点评首次尝试藉由网络发布,以便及时与诸君共飨。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第八个为“环球影城开园即成顶流”。

(一)事件回顾

2021年9月20日,经历了20年筹划建设的环球影城在北京正式开园,随即成为国内人气最高的主题文化旅游度假区。从动意筹划到实施建设,再到疫情之下试运行和正式开园,环球影城引发了社会的热切关注。规模上,北京环球影城在全球占地面积最大,同时因为应用了最先进的设备、技术及媒介成为了全球E级景点(即高度IP主题化的大型复杂骑乘景点,代表着主题公园最核心的市场竞争力、游客吸引力和运营承载力)最多的主题公园,更因为功夫熊猫、变型金刚和未来水世界三个中国游客“专属景区”成为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的主题度假区。

开园以来,环球影城的门票销售、排队时长、餐饮特色等细节常常被舆论关注,环球影城的攻略每每成为网络热贴,威震天的机智对答、城市大道的商情动态亦成为人们时时追踪的热点。即便受到疫情的影响,环球影城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入园人数,度假区的二期建设也已提上日程。

(二)事件点评

北京环球影城在2021年的走红乃至其未来发展,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与本土国有企业合资开发运营。首旅集团与美国环球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公司设立项目合资公司。在开发阶段,中美双方按照各自的优势和擅长领域,分工协作,共同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在运营阶段,由合资公司下设两个分公司,分别委托美国环球管理方和首旅凯燕公司负责公园、度假区和酒店的专业运营管理,同时发挥合资公司的业主监督和治理职能。这一全新的项目开发模式和运营架构,打破了过往外资文化和旅游品牌落地中国市场惯常使用的“借助中方土地和资金,垄断开发,把控运营”的模式,为中国本土企业与欧美知名品牌的合作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

二是呈现全球顶级IP的全新体验。七大主题景区内包含了20多个景点和骑乘设施、演出及娱乐表演,汇聚了环球经典角色的花车大巡游,以及照亮魔法世界的哈利波特城堡灯光秀,为游客打造了“大片世界,在此成真”的沉浸式体验。这些创新为游客带来了“基于电影场景、融合中国元素”的全球顶级IP主题的游乐体验;而集成最新技术设备的多个E级景点及特技演出,也为中国主题公园产业带来了一次全新的迭代和升级示范。

三是建立主题公园全新格局。从国内来看,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增加了中国度假产品的供给,给北方的文化和旅游市场增加了新的形式和内容,并将进一步带动区域发展。从国际来看,北京环球度假区是环球主题公园和度假区集团的第二座、美国市场以外的第一座度假区式的主题娱乐目的地,其中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代表着当前全球主题IP娱乐和游乐体验的最高水准:设计开园年付费客流量为1100万人次,位列全球前十大主题公园行列。

(三)重要启示

一是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中丰富了内容,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中实现了引领。环球影城形成的示范引领效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目标相叠加,成为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强有力的引擎。

二是积累经验、储备资源,为中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IP做好准备。首旅集团在项目全过程建设中通过参与、学习、监督和决策,积累了经验,也沉淀下了开发和运营世界一流主题公园项目的全过程资产,为中国自主IP的主题公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在新技术应用、疫情防控上创新实践,对主题公园景区管理起到了示范作用。环球影城作为全球首个全面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大型主题公园,在游客自愿的前提下绑定游客身份信息与脸部数据,覆盖入口闸机、景点通道、酒店入住、消费支付等多种场景,提升游客的体验品质以及运营管理效率,同时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

(本文作者:吴金梅,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首旅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①——十四五规划绘就新蓝图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②——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③——两封信折射旅游之冷暖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④——疫情促使旅游企业转型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⑤——微度假引领消费新潮流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⑥——红色旅游加速融合发展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⑦——河南游拓展文化新表达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