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④——疫情促使旅游企业转型
文旅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 2021-12-31 14:58:29
编者按:自2005年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每年组织力量对我国旅游发展年度十大热点予以盘点,并在“中国旅游绿皮书”刊出。考虑到传播时效,本年度十大热点点评首次尝试藉由网络发布,以便及时与诸君共飨。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第四个为“疫情促使旅游企业转型”。

(一)事件回顾

新冠疫情暴发已有两年。旅游业无疑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旅行社、酒店住宿、航空、景区等涉旅企业损失惨重:疫情开始不久,佰程旅行网即启动破产清算;广东和平国旅等众多旅行社相继宣布破产或未宣布亦实质性破产;5A级野三坡景区运营方被申请破产重整,其他诸多景区亦有大幅亏损;华天酒店等上市和非上市酒店面临亏损、举步维艰;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日亏超亿元。面对不断反复的疫情,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均深受影响。不过,疫情之下,也不乏持续盈利或阶段性盈利的企业,其中包括同程艺龙、华住集团、宋城演艺、三峡旅游、中国中免等大中型企业以及一些中小型企业。

(二)事件点评

疫情之下,旅游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普遍遭受考验。特别是在如下几个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

第一,旅游企业现金流受影响较大。疫情使出入境游陷于停滞,而何时重启尚不明朗。由于疫情的不断反复,国内游无法连续正常开展,而周边游并不能完全支撑起旅游企业的收入。如此一来,疫情前企业间的三角债无法正常兑付,导致不少企业现金流断裂,正常运营受阻,甚至面临破产倒闭。

第二,旅游从业者信心受影响较大。人才是观测行业景气度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疫情前的十余年,是我国旅游从业人数飞速发展的时期,也是人才流入最快的阶段。面对疫情所带来的持续而重大的影响,很多旅游企业不得不裁员或者只发基本薪资并让员工待岗。企业多年苦心积淀下来的人才队伍被迫大量流失,何时回流仍遥不可期。

第三,旅游业供应链体系受损伤较大。受疫情影响,之前数十年打磨出来的单品和包价产品以及所建立的包销、批发,线上线下零售、国际国内地接等供应链都无法正常维持,导致旅游产业链断裂。疫情结束后,消费形态、技术形态、产业生态亦会发生深刻变化,之前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必将迎来重大变革。

(三)重要启示

疫情给旅游产业尤其是作为市场主体的旅游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促使其加速转型。未来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要集约化经营和科学管理。疫情前文化和旅游企业大多以追求规模为主,因处于增量市场,高速增长化解或者遮蔽了现金流等一系列问题。2018年以后,经济下行压力传导到文旅行业,而2020年疫情又进一步加速和催化,给企业带来了空前挑战。疫情是大考,也是大课,是一堂生动的集约化发展大课。通过这次疫情,业者对规模和效益之间的关系势必有更为深刻的认识。未来,高质量发展、高效益经营、精细化存量改造、精细化运营和精细化服务方是发展之路。

二是要重视消费者研究和产品研发。疫情前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包括资源方和服务商,大多都围绕销售和分销为重心开展工作。随着消费升级和分级,95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或不再愿意为之前的产品形态买单,产品更新换代也将成为行业的当务之急。未来的文旅产品的打造需要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从业者,通过智慧、创意、科技、制造、服务整合打造出具有高体验度和舒适度的产品和内容。也唯如此,才能重新获得游客的倾心,尤其是年青一代的青睐。

三是要重视乡村文旅振兴。之前的三四十年时间是我国城市化进程发展最快的阶段,文化和旅游从业者在大城市从业也享受到了城市游客快速增长带来的时代红利。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已进入新的阶段。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共同富裕的号角吹响,未来的乡村将迎来大好发展机会:多数景区位于乡村,更多的乡村开始发力乡村旅游,大量城市人口渴望去乡村体验。在此背景下,文旅从业者可通过在大城市积累的资金、资本、技术、智力等优势赋能乡村,潜力巨大,机会无限。

(本文作者:魏长仁,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劲旅集团总裁)
————————————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①——十四五规划绘就新蓝图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②——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③——两封信折射旅游之冷暖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