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②——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文旅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 2021-12-31 14:42:41
编者按:自2005年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每年组织力量对我国旅游发展年度十大热点予以盘点,并在“中国旅游绿皮书”刊出。考虑到传播时效,本年度十大热点点评首次尝试藉由网络发布,以便及时与诸君共飨。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第二为“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一)事件回顾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首批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无疑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一事件表明,中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为今后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事件点评

在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系以及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方面,我们已经持续努力了多年,也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关键在于如下三点。

第一,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任务以来,遵循生态文明“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完成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顶层设计。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具有全局性、统领性、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二,多方协作,共同参与。自2015年以来,全国陆续开展了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在此期间,中央改革办、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和青海、四川、吉林等试点省份共同努力,全社会共同参与,围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在统一管理机构、健全法治保障、完善资金机制、推进共建共享、提升能力建设、促进合作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三,目标明确,路线清晰。围绕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此前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目标指向性强,路线清晰,即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确保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

(三)重要启示

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及其与旅游业发展的关联来看,有如下两个重要启示。

一是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首先,它的最大特色是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框架内进行的;其次,它强调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同时突出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相协调。

二是国家公园的诞生为生态旅游提供重要机遇。在“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下,以最低限度的资源消耗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服务,能给公众带来亲近自然、接触自然的独特体验,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同时,注重公众生态环境教育,可提升公众自我认知能力,增强公众民族自豪感和生态获得感。

(本文作者:张玉钧,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

 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之①——十四五规划绘就新蓝图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