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变化:长龙航空!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1-18 11:25:22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最近,长龙航空股权发生了重大变化。

长龙航空增加了三个股东,分别是:

温润佳品壹号(珠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温润佳品壹号(珠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温润优选壹号(珠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虽然股权占比不高,三家合计仅有不到2%。

但是三家股东背后来头却不小,是温氏资本。

温氏资本作为温氏股份(股票代码:300498)旗下从事资本投资业务及资本运营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及期货投资、金融资产投资等。

超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温氏股份这支股票,主要从事畜禽养殖行业。

别小看畜禽养殖行业,温氏股份做到了行业第一,2020年收入达到了749.4亿元。

靠卖鸡卖鸭的收入竟然超过了三大航中的国航、东航,是不是很恐怖。

所以其上市公司市值达到了1300多亿元,比任何一家民航企业的市值都高。

想当年,在锂电池概念还没火,宁德时代这些公司还没上市前,温氏股份的股价动一动,创业板的指数可是要抖三抖的。

其实在引入温氏投资前,长龙航空一直在股权方面积极动作。

2020年,在长龙航空上层组建了长龙集团。

2021年5月,增加了股东:宁波龙福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翼哥估计,该合伙企业应该是长龙航空管理团队所持股。

2021年12月底,引入温氏投资。

如果对照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以及华夏航空的股权变化历程,也许是长龙航空在谋划,为将来上市做好准备。

长龙航空在国内民航界一直是一个很神秘的存在。

许多网友曾在后台咨询长龙航空的经营情况,说实话,我并没有长龙航空的财务报告,所以也不敢乱说。

但佩服的是长龙航空确实创下了民营航空公司中的两大神迹。

一是创下了由货运航空转为客运航空的最快速度。

2011年4月19日,长龙国际货运航空正式成立。

2012年8月9日,开通首条货运航线:杭州=青岛。

货运首航仅一年之后,长龙航空就获批经营客运业务。

2013年2月16日,经民航局批准,名称变更为“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在原有货运业务的基础上增加客运业务。

2013年7月26日,浙江长龙获得民航局颁发新的《公共航空运输经营许可证》,获准将经营范围从原来的货运扩展到客运业务。

只不过又用了5个月时间,12月29日,长龙航空2架空客飞机从杭州飞往重庆、深圳,客运业务正式起航,这是第二波民营航空潮中首家起航的航空公司。

长龙航空创下了货运转客运的最快速度。

在客运开航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长龙航空再度获得了国际、地区经营资质。

2016年4月13日,民航局批准长龙航空扩大航空运输经营范围,即获得了港澳台及国际客运经营资质。

根据中国民航的相关规定,一家航空公司若要开通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定期客运航线,至少需拥有三年以上的安全飞行记录和年旅客运输量达到150万人次的运营规模。

2015年长龙航空年旅客运输量156万人次,安全运行三年多的时间。

也就是说长龙航空一符合标准,就获得了国际航线经营资格,这也创下了获得国际业务经营资质的最快速度。

2016年6月28日,开通首条国际客运航线:杭州=岘港。

二是创下了第二批民营航空的最快发展速度。

2013年底长龙航空首航客运业务,仅仅过去了8年的时间,长龙航空机队规模就达到了63架,其中客机规模60架。

8年60架客机,平均每年7-8架飞机,这个速度是非常惊人。

在第二批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中,机队规模排第一。

在所有的民营航空公司中,机队规模也仅小于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天津航空、首都航空,排在第5位。

特别恐怖的是,疫情没有阻挡住长龙航空引进飞机的速度。

2020年度,长龙航空竟然引进了11架飞机,在所有航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南航,竟然高于国航、东航的速度。

2021年度,长龙航空依然引进了5架飞机。

刚进入2022年度,长龙航空很快又引进了1架飞机。

要知道受疫情冲击,大多数公司引进飞机速度放缓了不少。

自成立以来,长龙航空构建了以杭州为主基地和宁波、温州为副主基地,设立以西安、成都、广州为中心的西北、西南、中南分公司,构建省内“一主两翼”、国内“东西南北”、连通辐射“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发展格局。

同时了为了抵御行业系统性风险,为实现多元化发展,2020年,组建浙江长龙集团公司,注册成立模拟机训练、飞机维修等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创新智能维修保障基地,推进建设国际航空培训康养基地、长龙·天空之城等,构建飞机维修、培训康养、信息科技、航空食品、金融服务等航空服务全产业链。

对此,翼哥认为是对的,适当的多元化对航空公司来说非常必要。

也许,长龙航空会成为第5个上市的民营航空公司。

不管如何,作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航空客运服务合作伙伴,祝长龙航空在亚运之年飞得更远。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