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企业做抖音前必须思考的10个问题
文旅要闻 Travel星辰大海 2022-01-26 15:09:1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Travel星辰大海,ID:travelzoo_0021,作者:许义

这周见了一个短视频公司,他们的创业项目是文旅短视频,创始团队专门飞到上海,我们聊了一些逻辑,分享在这里。

大家都知道现在是短视频的红利,很多商业表达都渐渐转向短视频,这是看得到趋势,但是旅游业还没怎么抓住。

我们也很关注短视频趋势,去年德尔塔疫情前还准备在上海做一次抖音线下闭门会,去年抖音商业部门的人有找我做文旅业的采访和趋势分享,也能感知到抖音在文旅上的投入和野心,这点看现在抖音团购的趋势就知道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不是抖音重度用户,但已经在抖音买过酒旅套餐和餐饮团购了,这个模式甚至已经威胁到美团了。

原因很简单,人们不能天天打开携程美团,但会天天打开抖音。

这个逻辑很像微信,所以我说,抖音渐渐微信化,变得每天都要看,每个人都在,你的客户在,你的朋友在,你的供应商也在。

微信对旅游有多大的影响呢?

可以说过去10年旅游业的发展是伴随微信起来的,无论是营销表达还是销售获客,今天很多旅行公司的唯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微信上有多少用户。

那抖音呢?

接下来,旅游公司和用户沟通、触达和营销的场景可能都会渐渐转向短视频,用视频表达一条产品就像是今天需要掌握做海报、写文案一样的普遍能力。

这里面很多的企业公众号时代需要的新媒体能力还没掌握,抖音的要求又来了。

围绕这个趋势我们聊了很多,具体如下:

1.目前看到抖音容易获得流量或用户普遍消费的还是集中在搞笑、热点、情感类的能够规模化出爆款的内容,变现的逻辑是广告或者课程,也有实物电商。

这些逻辑是拍摄成本可以不高,但能复制、变现快,旅游业有可能吗?

即像公众号时代一样低成本的规模化产出内容从而吸粉沉淀到交易。

是旅游度假产品还是酒旅套餐,什么品更适合。

这个链路是否通畅?

2.如果这个链路是通畅且成立的,疫情缓解的时候一定有大量公司涌进抖音,现在值得做哪些投入和准备?

3.公众号时代产生了嬉游、稻草人、32号等一批依靠公众号能力成长起来的新旅游公司,短视频呢?

目前来看是没有类似这样快速崛起的大号的,有没有可能把公众号的事情在抖音重新做一次?

《新旅游》里提到重新理解流量,本质就是流量在哪我去哪,哪里便宜用哪里。

4.如果公众号的事情在抖音值得做一次,今天的抖音涨粉就像几年前的公众号涨粉,这个粉丝有没有价值?好在今天还有流量红利。

他们团队向我分享了一些流量方法,以长三角旅行用户为例,可以较低成本的快速铺开。

5.现在没有看到在抖音里把旅游变现做的很好的账号的原因是什么?

是疫情的客观原因还是逻辑上不成立。

6.公众号的获客红利和变现红利都在减少,在旅游消费品类里,抖音的获客红利存在吗?抖音上获得一个粉丝的价值有多大?这个价值值得今天多少的流量成本?一个用户值得花多少钱?

7.今天很多旅游号的视频都是美景,我反而觉得这是一种误区,这种视频不指向交易但是成本极高。

要客观的看不能带来交易的“热闹”,从第一个粉丝开始想到如何妆赚钱,也可以说,现在抖音里还没有找到类似公众号表达承接交易的闭环。

8.抖音旅游直播间成立吗?

是普遍的机会还是少数人的机会。

去年在对话新疆的闭门分享里,我邀请了小飞鱼团队,他们去年单场直播可以做到1500万GMV,现场的打法分享干货真诚几乎毫无保留,但是新疆的几家旅游企业和我们一行几个公司都表示很难,一般人学不会。

不会的背后其实是成本,具备这个能力需要的成本和当下得到的收益之间的考量。

下半年以后,也很少再看到出色的其他案例出来,抖音到今天也没有把旅游品类的招商全部放开。

9.短视频时代如何通过视频形式表达一条旅行产品从而指向交易?

公众号、详情页的逻辑已经不是难事,但是短视频的表达逻辑可能今天全中国都还没人知道。

10.我们看到有个趋势,是部分导游在抖音上获得了知名度开始接团和带货,旅行社没有业务,但具备表达能力的个体司导有,这个小变化是否是接下来的大趋势?

以上是旅行企业决定做抖音之前需要做的几个思考,如果有正在做这块投入个人和公司可以做个参考。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