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应该姓“英”还是姓“中”?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3-01 11:25:26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多年来,翼哥关注研究过全球的主要航空公司,不难发现所谓的载旗航空也罢,某国最大或者说最重要的航空公司其大股东方,或者说实际控制人几乎都来自于本国资本。

如果延伸开去说,许多国家对于外国资本投资本国民航业有着很多限制。

一般情况下,顶多是参股不能控股,我国民航业同样如此。

为何说,航空公司特别是大型航空公司为己所有特别重要,因为资本从来就是为自己的利益服务的。

从前两年的联邦快递门事件来看,华为多个快递被错运,实际上就是有意而为之,是联邦快递将华为的快递交给美国联邦调查局。

从表面上看是美国霸道,美国联邦快递可恶,但同时也折射出我国航空物流业的孱弱。

我们感觉华为运送的多个快件似乎都绕不开联邦快递,华为是高科技企业,运输的产品时间要求很高,基本走的都是空运,但全球航空货运基本被欧美企业所把持。

同样香港的民航主导权非常重要。

香港是一个自由贸易港,因为紧靠大陆,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发挥了一个中转贸易港的作用。

在过去,大陆许多贸易是通过香港与世界联系,今天,虽然内地得到迅猛发展,香港地位有所削弱。

但香港对于内地的作用仍然巨大,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过程中。

香港不仅仅是一个贸易港,也是一个航空港,是亚太的香港枢纽中心。

香港机场的中转效率、服务质量,与全球各地区连接度,到目前为止,内地还没有一个城市可以与之相比。

也就是说,香港发挥了金融、贸易、交通中转中心的作用,人流、物流、资金流在这里汇集,又像全球各地发散。

香港机场是全球最大的货运中心,国际旅客排名第三的航空枢纽中心,航空之于香港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大家曾经关注一个民航界的负面新闻,就是许多明星的行程信息被泄露出去。

大家都关注明星,觉得这是个人隐私。

但是殊不知,乘坐民航飞机难道就几个明星,比明星重要得多的政界领袖、商界大佬、学界精英都会坐飞机。

我们知道购买航空公司机票,必须提供身份证信息或者护照信息,加上行程信息,这些往往是航空公司的常旅客,加上航空公司精准服务,这些人的信息就被航空公司掌握。

所以航空公司对这些都有严格的保密规定。

同样,航空货物邮件也要标注各类信息,包括品名、种类、重量、报关信息等许多都要告知航空公司。

这也是为何在去年,美国一对华为制裁,联邦快递就爆出很多快递门事件,这是联邦快递的许多信息已经被美国相关部门所掌握。

这也是为何许多国家大部分行业都对外开放,但天空绝对不开放;很多企业外资都可以控股,甚至金融行业都在逐步向外资开放,但航空公司绝对不可以被外资企业控制。

马航MH370事件,曾有些阴谋论,但文章得到大量传播,是因为其中的逻辑推理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再回到香港,香港已回归25年。

时至今日,香港本地的许多企业得到了彼时完全不同的发展,大陆许多企业也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

但偏偏在这个至关重要的民航业却仍旧被英国资本所牢牢控制,这也是我们的软肋之所在。

其实,当初我们对国泰航空的判断也失误过,不仅仅是因为他取了个“国泰”这个颇具中国特色的名字,更重要的是他扎根香港已经半个多世纪,正如他所宣传的那样,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家香港本地企业。

加上2004年,国航与国泰的合作,后来国航最高持有了国泰航空近30%的股权,让人香港这是一家更加中式化的企业。

同时我们简单的认为西方企业都是唯利是图,只要有利益,他就会听从我们。

事实上,2019年,国泰航空在香港反修例风波中的表现,可能我们出现了误判。

也许从太古来看,因为是英资企业,出于文化、民族、国家等方面的原因,行为举动、价值取向、利益选择偏向英方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同样,如果是一家中资企业,各方面偏向祖国也是必然的结果。

可就在香港对内地至关重要的一个地方,独霸香港航空市场的航空公司竟被英资背景的公司所控制。

无论是港资或内资都一直插足不进。

从这个层面来看,港龙航空曾经承担这发展民族航空的重任,同时爱国港商与内地国资携手对抗国泰航空的佳话,放在今天的香港,其意义已超出港龙航空本身。

可是港龙航空在被国泰航空收购后,在疫情期间,也是被关停。

再回到2019年8月,假如不是民航局及时出手,国泰航空可能还是维持暧昧态度。

发生疫情以来,香港发生五次疫情,其中三次与国泰航空有关,特别是最近一次疫情,国泰几名航空机组人员违反相关隔离要求、使得疫情迅速扩散。

这一次疫情越演越烈,仅靠香港的力量已经无法抵抗。

反过来看国内的几大骨干航空公司,特别是三大航在防疫抗疫工作投入的人力物力,可谓巨大。

据报道,有的航空公司飞行人员最长的一年365天竟然有300天被隔离。

有的航空公司的内部防疫规模甚至要高于国家标准、地方要求。

因为这是责任,这是担当。

但对于英国资本控制下的国泰航空恐怕是很难做到这一点。

他们是想发设法能让自己的飞行员回来,比如客机去货机回,让飞行员少隔离,当然这也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国泰航空的英方资本都应该将控股股东地位让出。

而且是在这困境时刻,无论对香港特区政府来说,还是对国泰航空本身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即便是对于太古集团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毕竟如今情况下,国泰航空需要源源不断的援助,太古集团恐怕也难以给予援助。

2020年,港府付出了300多亿,应该就此机会收购控股权。

如果港府没有意愿,可向香港本地资本,或者内地资本招募战略投资者。

国泰航空姓“中”乃大势所趋!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