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34岁华天酒店遇上“1岁”控股股东...
酒店民宿 空间秘探 2022-04-02 10:22:23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空间秘探,ID:MESPACE007,作者:李荇

华天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酒店)人事再度变更,公司副董事长任晓波和独立董事赵晓强于近日递交书面辞职报告。高管进进出出已然成了近年酒旅企业的常态,很快华天酒店提名邓永平为董事候选人。与此同时,华天酒店近日控股股东拟变为刚成立不到1年的湖南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此外,频频变卖资产、资本兴趣泛泛等多重困境叠加下,陷身中年危机的华天酒店还好吗?

01
华天酒店的2022
不止是高管变动

根据华天酒店3月22日发布的公告称,收到公司副董事长任晓波、独立董事赵晓强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理由均为“个人原因”,且均不再继续在华天酒店担任任何职务。其中,任晓波于2021年4月辞去华天酒店常务副总经理,并被聘任为公司总裁。不过上任仅4个月,任晓波就以身体原因为由,辞去了公司总裁职务。

实际上,自从2020年3月湖南国资委将华天酒店及华天集团股权无偿划拨至兴湘集团以来,华天酒店人事变动频繁。

2020年3月,公司董事长蒋利亚、董事李征兵辞职;

2020年5月,公司独立董事周志宏辞职;

2021年3月,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文峰辞职;

2021年3月,公司副总经理尹蔚辞职;

2022年1月,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申智明辞职等。

据相关统计,华天酒店近一年共发布20余次人事变动公告。而上一次发生如此频繁的人事变动,还是在2017年,彼时华天酒店曾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有6位高管离职,其中还包括了曾任董事长的陈纪明。

进进退退的不止是高管,还有华天酒店的股东。根据华天酒店在深交所互动易中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3月2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41133户,较2月10日增加1.38万户。此前,在2021年10月20日,华天酒店股东户数为28669户,已连续11期下降,累计降幅达到22.47%。不过,2月18日数据显示,华天酒店股东户数曾达到4.75万户。

股东户数,常常被视为上市公司表现的“温度计”,因为股东户数大幅减少意味着筹码趋向快速集中,也意味着公司获得机构关注的可能性更大,表现可能会强于大盘整体。不过,股东户数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因此股东户数的进出表现仅是考量的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华天酒店通过资产重整,又完成了一次“回血”。

成立于2001年的北京浩搏,华天酒店持有43.4%股权,是其控股股东。因资不抵债、无明显偿债能力,经历过破产重整无望后,北京浩搏进入破产清算。戏剧性的是,早在2017年,华天酒店曾试图通过出售北京浩搏部分债权来冲抵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减值。不过,最终未见这项债权转让的消息。

今年3月北京密云法院裁定认可了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浩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浩搏”)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根据分配方案,本次债权分配华天酒店收回清偿金额8.64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盾公司收回清偿金额1.26亿元。


02
三十四载风华
与三度折戟

和很多老牌地方酒店集团一样,华天酒店的故事开端是一家地方军队招待所。1988年开业的华天大酒店,成为了34岁华天酒店发展的起点。此后,华天酒店一路高歌前行,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功勋章。

1992年,华天大酒店成为湖南省首家四星级酒店,5年后晋级为湖南省首家五星级酒店;

1995年,华天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成立;

1999年,加入国际金钥匙组织,拥有了湖南省首枚“金钥匙”;

2002年,作为唯一的酒店业代表参加了在海南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会议;

2003年,荣登中国酒店业集团20强榜单,并跻身全球饭店业300强行列;

2004年,北京首店正式开业,揭开了向全国中心城市发展的序幕;

2006年,旗下经济型酒店品牌华天之星首店于长沙开业;

2010年,与华天国旅一同成功服务上海世博;

2012年,走出国门,开设了第一家准五星级巴黎华天中国城酒店;

无疑,华天酒店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湖南地方酒店的骄傲,甚至有人将华天大酒店誉为湖南旅游饭店业的“黄埔军校”。因为从员工入店前1至3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实现从“社会人”向“华天人”的转变之外,华天酒店还编制了《华天服务规范》、《新酒店快乐英语》、《美的使者故事会》、《华天大酒店三字经》以及《总统三鞠躬》等,并成立了华天旅游管理学院等。

基于首家酒店的高起点,华天酒店主要经营高端酒店业务。因此,早期华天酒店扩张速度并不快,从公司提出的口号便可见一斑。2005年之前,华天酒店的口号是“前五年每年托管 1家酒店”。2005年之后,则变成“以每年托管3-5家酒店的速度在全国中心城市发展酒店业”。与此同时,2005年外资独资酒店也乘着中国加入WTO的东风,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头部国际酒店集团每年动辄二三十家的托管速度,倒逼着华天酒店加速前行,接连受托管理了北京钓鱼台山庄等多家酒店。

利弊同行,疾速前行的同时,华天酒店2012年度资产负债比率达到73.19%,高于同业水平。不仅如此,2013年受反腐八项规定政策的影响,华天酒店高端酒店经营业绩大幅下滑,2014 年更是出现5年内首次业绩亏损。酒店主业盈收的低迷,为华天酒店平添了一份危机感。为此,时任华天酒店董事长的陈纪明在2014年股东大会上表态,“从2013年开始,我们就千方百计扭亏,向平民化、大众化转型”。

但是,“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时代可以推着华天酒店站上制高点,同样也可以夺走原本属于华天的聚光灯。在酒店发展低迷时代的三度折戟,让华天酒店颓势难掩。

/网游业务,连放哑炮

2013年,网游行业在资本市场表现异常活跃,据相关统计,这一年中国共发生游戏及相关行业投资、并购案例过百起,涉及金额超过400亿元。为此,华天酒店也相中了这块市场。同年,华天酒店试图在网游行业打响转型第一枪。

原计划于2013年10月投资1000万元与融网智慧联手设立合资公司进军手游领域,但是这一投资议案并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而且就在华天酒店宣布了计划与融网智慧合作消息之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三天,累计跌幅达到了24.44%。当时,华天酒店被行业戏称为“最悲情”手游概念股。原因无他,这家合作对象被曝出年营收仅几十万,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

次年华天酒店再度公告称,拟收购从事网游行业的天津爱迪通智公司,但最终也因为双方意见不一致,最终也是放弃了这一收购。至此,在连续放了两个“哑炮”之后,华天酒店正式放弃了网游板块。

/地产业务,昨日辉煌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华天酒店的发展模式为“酒店+旅游+商业+地产+房产”。这样的选择于华天酒店而言会带来双重利好,一是受益于华天酒店的国资背景及区域发展需要,土地成本价格非常优惠,降低了项目的开发成本;二是一路向好的房地产开发收益,能够让重资产模式下的华天酒店业绩表现更为亮眼。

这一模式支撑了华天酒店走了很远,地产也就成为了华天酒店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高端酒店建成后周边土地升值空间达到15%左右。正因如此,2012年上半年,华天酒店有近9%的营收来自售房。2011年,华天酒店更是投资建设当时张家界市单体项目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现代元素最全的城市经济综合体——“张家界华天城”。

但是,这些因地产业务衍生而出的置业公司和物业,部分成就了华天酒店的昨日辉煌,但也一些成为日后的隐患。2017年,华天酒店发布2017年度半年度报告,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03%,官方表示这主要是受房地产板块销售大幅度减少的影响。此前,华天酒店4年前投资的北京浩博基业,营收仍然为零,且出现了4331.59万元的亏损。当然,这家公司的后续现已明了,破产重整无果后只能是破产清算。

当下,华天酒店正在尽力“去地产化”。2021年华天酒店将张家界华天城项目公司70%股权与债权转让,交易价款为8141万元。同年,华天酒店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永州华天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不仅如此,此前华天酒店就已陆续出售多家自持酒店资产。至此,自2013年提出的轻资产运营转型,在华天酒店的发展走向中愈发清晰。

/经济型酒店,错失的黄金岁月

虽然华天酒店主营高端酒店板块,但是其也在2006年成立了经济型酒店管理公司,并在短短几年内占据了湖南经济型酒店市场份额的第一位。2011年,华天之星被当时的7天连锁酒店集团收购,彼时华天之星共拥有21家直营店,总计2682间客房,2010年营收为1.18亿元。殊不知,华天酒店就此错过了经济型酒店的“黄金岁月”。

严格来说,华天之星是诞生在经济型酒店“黄金岁月”的开端,并得到了华天酒店的诸多支持。2008年定向增发募集的1.5亿元资金之外,还收获了集团对其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预计22家经济型酒店每年新增营业收入1.67亿元,实现净利润3048.92万元,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20.51%。

遗憾的是,仅一年光景,华天酒店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变,表示募集资金“先开先用,用完为止”。而且,经济型酒店的业绩表现也从2008年营收2896.44万元,下降至2009年亏损620.81万元,最终消失在了华天酒店的报表中。而华天酒店也在7天完成收购华天之星后宣布,剥离自营经济型酒店业务。

03
如何挺过
中年危机?

当下的华天酒店或正陷入中年危机中。无论是北京浩搏或是全资子公司长春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及各地酒店物业项目公司的股权及债权出让,以及早前多次抵押名下房产,以获得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都坐实了华天酒店并不乐观的资金流现状。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华天酒店及下属子公司共获得政府补助共计约2.4亿元。这些补助大多是来自政府税收减免,因此会直接计入公司其他收益中。抛开疫情影响不谈,因为早在2017年,华天酒店就曾多次收到政府补助。

另外,据相关平台统计,近30日内并无机构对华天酒店进行调研。虽然机构调研并不等同于其看好或是推荐该企业。但是如果一家企业被机构调研的次数很多,仍能直观地说明机构投资者对这家企业的关注度很高。显然,资本市场对华天酒店的兴趣并不高。

要说有什么正能量的讯息,以下三重信号值得关注。

其一是逐渐进入恢复状态的酒店主业。据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华天酒店业绩同比扭亏为盈,虽然离不开长春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及湘潭华天大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功劳,但酒店主业务的逐渐恢复也有同样的功劳。这,就是华天酒店再现生机的最佳信号之一。

其二是聚焦酒店主业之后衍生业务板块,逐渐向好。据华天酒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春节期间,公司旗下酒店年夜饭酒席和年夜饭预制菜同比增长16%,其中,年夜饭预制菜在销售总额中占比约15%。在3月16日,因为餐饮+预制菜华天酒店涨停收盘。尽管其中有部分大环境向好的因素影响,但也从侧面反映了华天酒店开始积极拥抱当下行业的变动,并迅速做出应对。而餐饮作为高端酒店的重要流量和收入来源,未来或将给华天酒店带来更多的惊喜。

其三是控股股东更替为湖南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更为专注。3月中旬,华天酒店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拟变为湖南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本的兴湘集团属于湖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并非专攻酒店旅游板块的专业化机构。而即将成为华天酒店控股股东的湖南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2021年新近成立的国资酒旅企业,主攻酒店业、旅游业、投融资三大业务板块,并力争在“十四五”末进入全国旅游企业20强。相信在新控股股东的支持下,华天酒店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寥寥几笔,自然难以将一家酒店企业三十四载的种种尽数道来,更何况是曾被誉为酒店湘军之首的华天酒店。对于华天酒店当下的发展局面,既有时代给予的蹉跎,也离不开企业在发展历程中做出的选择,正确与否都需全盘接受。好在,无论是依靠变卖资产,或是财政红包,只要仍旧立足于市场之上,就存在转机的可能。克服中年危机,然后成为与时代并肩的企业,华天酒店都仍有机会。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