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这家货运航空破产重整!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9-08 10:52:43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民航业遭遇重创。

不过行业内部还是出现了较大分化。

客运航空公司亏得一塌糊涂。

货运航空公司则大赚特赚。

尤其是那些有宽体货机的航空公司在一夜之间更是几乎和吃药喝酒行业差不多的暴利。

不过,由于一直以来,航空货运业务在民航业不太受重视,几乎都是边缘的角色,往昔利润情况也不怎么样。

突然之间,如此赚钱还是让大家有些始料未及。

这也充分说明了长期以来影响民航业赚钱的最为关键的因素是供求关系。

你赚钱了并非是你英雄气概,能力非凡所致。

你亏钱了也不是你庸俗猥琐,能力极差所起。

当然了,这一次疫情冲击,除了让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步伐有所放缓外,并没有航空公司破产倒闭、兼并重组的情况发生。

也就是行业出清没有实现。

未来供给严重不足的情况也很难发生,民航客运暴利也不会出现。

不过,即便是出现暴利的情况,也并非所有航空公司都能等到的,因为有的公司就倒在了黎明前。

比如航空货运行业的友和道通航空就是这么悲催的公司。

一、一路猛进的友和道通

友和道通航空成立于2007年,总部设在武汉,2011年投入运营。

应该说,友和道通的梦想还是远大的。

友和道通航空遵循“服务世界,传递无限”的企业愿景,以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货运公司”为发展目标,努力成为立足中国、服务世界的航空货运企业。

友和道通一开始引进的都是宽体机,最多时拥有13架大中型全货机,其中3架B747-200,7架A300-600,3架B747-400飞机。

宽体货机数量甚至超过了三大航,位列全民航第一位。

友和道通航空在开辟航线上也是大力扩张,以武汉、昆明、深圳为枢纽,先后开通至卢森堡,比利时列日,印度德里、孟买、金奈、班加罗尔,孟加拉国达卡,越南河内,尼泊尔加德满都,马来西亚吉隆坡,日本大阪等数十条国际航线。同时承运过阿斯塔纳、阿拉木图、比什凯克、斐济、阿什哈巴德、卡拉奇、迪拜、津巴布韦等数十条包机航线。

此外,友和道通航空关联方也在左联右合。

大股东友和道通实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入股深圳全程物流。

而友和道通航空的母公司友和道通集团,更是拥有自有货机,快递公司,物流园等全产业链,旗下拥有友和道通航空、银河国际货运航空、深圳市友和道通物流、友和道通物流园、速尔快递、全一快递等多家公司,涵盖航空货运、快递物流、物流园、商贸四大业务板块。

友和道通的实际控制人张煊楠更是宣称要做中国的UPS。

也许梦想太大,也许是步伐太快,运营6年,宽体机规模就达到全民航第一,友和道通还是遇到了巨大困难。

二、友和道通倒在了黎明前

一直以来,我国航空货运行业不温不火。

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了几十年,三大航旗下的宽体货机也就十几架。

规模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还是依托于顺丰快递发展起来的顺丰航空。

各家货运航空公司也是徘徊在盈亏的边缘。

2019年,受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压力加大、金融信贷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国际货运航空市场不景气,加上前期扩张过快,友和道通航空经营面临重大困难,资金链高度紧张。

2019年底,友和道通航空的多架全货机已停飞,员工已经几个月没有拿到工资,公司曾与多方洽谈融资和重组,包括招商局,京东等多家国内外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等,不过都没有下文。

停飞了一年多后,债务纠纷不断,有没有新的资金注入,最终友和道通航空不得不开启破产清算。

法院认为友和道通航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受理了公司的破产清算。

2021年7月27日,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根据王*、广州航新电子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友和道通破产清算一案。

实际上,到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际货运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逆转,航空货运行业开始了爆赚模式。

但可惜的是,友和道通倒在了黎明前。

根据债权人申报情况,友和道通的总债务为70.99亿元。

其中职工债权人数679名,合计金额为6791.84万元。

经管理人核查并经初步审计,截至2021年7月31日,友和道通公司资产的清查账面金额为19.92亿元。主要资产如下:

货币资金840758元,

在建工程101778280.35元,

固定资产626578576.68元,

存货45313824.05元,

无形资产14641849.21元,

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5000001元,

应收账款余额为86613964.93元,

其他应收账款余额为1009466409.23元,

预付款项余额为20097485.55元。

其中很多资产难以变现,说实话,以友和道通航空的目前资产很难偿还以上债务。

三、友和道通意欲重整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如果走上破产清算的道路,对各方都是非常不利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先说股东,一般破产清算的企业都是资不抵债,股东最后肯定一无所有。

其次员工,企业破产清算之后就解散了,员工也将失业。

最后债权人,破产清算的企业,最后债权得到的清偿也是比较少的。

因为航空公司的牌照、航线、技术人员的价值全部丧失了。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企业破产清算更不是好事,GDP、税收、就业全部没有了。

所以一般情况下,只有把航空公司保留下来,对各方来说,才符合最大利益。

可能在破产清算过程中,各债权人可能发现友和道通实际上也没啥可以抵债的资产。

或者是发现目前航空货运市场还是很赚钱的,与其清算,还不如让他重新运营,赚点钱,偿债的可能性更大。

破产清算的最终目标是将困境企业注销、退出市场,债权人等对公司的资产进行分割。

破产重整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债务、资产、股权、管理等方面的重组挽救困境企业,给企业机会、让企业重生,实现企业和债权人多方共赢。

于是,2022年3月14日,友和道通公司管理人向法院申请进行重整。

2022年3月25日,友和道通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提请法院将友和道通公司由破产清算转为重整的报告》。

管理人初步核实判断:

友和道通公司经营状况恶化非因资质瑕疵、飞行安全、服务质量等原因导致,友和道通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系资金链断裂。

此外,管理认为友和道通存在以下重组条件:

一是该公司生产资料基本保持原状,可相对顺畅地恢复生产。

二是该公司以武汉、昆明为主基地,2019年长期定期开通了8条定期国际航线,分别通达南亚、中东、欧洲等市场,航空货运产业前景良好。

法院方面认为:

一是友和道通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符合法律规定,该公司具备恢复经营和持续盈利的可能性,具有重整价值和挽救可能,清算转重整的努力方向与武汉市的发展相契合。

二是重整方案获得主要债权人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三是截至2022年3月11日,已有意向投资人与管理人联系并进行了初步沟通,表示愿意配合破产重整程序尽量参与投资。

最终法院裁定如下:自2022年4月20日起对友和道通航空有限公司进行重整。

不过,翼哥对此存有疑虑:

一是友和道通现有飞机、航材这几年有没有进行相应的维护保养,是否适航?

二是专业人才大都流失,还能不能支持友和道通迅速复飞。

经管理人调查,友和道通航空原有职工678名。截至2022年4月30日,与友和航空存在劳动关系的人员168人,已终止劳动合同关系的人员510人,估计飞行、机务这些专业人才已经流失得差不多。

三有没有足够的资金。

对于友和道通来说,想重新启动运营,必须投入大量启动资金,能不能获得至关重要。

四是市场机会能否抓住。

虽然当前航空货运市场仍然很赚钱,但是翼哥认为航空货运暴利时代已经进入下半场,随着国际客运航班逐渐增加,供应链逐渐恢复正常,未来能否持续实现盈利成疑。

其实最为关键的是能否引进既有实力,又有上下游关系的投资者。

其实最合适的是京东。

不过,京东已经自行组建航空公司了,也即将起飞。

到底谁进入,友和道通能否重新起飞,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