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集团发布2022Q2财报:净营收40亿元 经调整EBITDA3.55亿元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9-22 09:58:49
2022年9月22日,携程集团(纳斯达克:TCOM及香港联交所:9961)公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40亿元,超越此前市场方面的预期;经调整EBITDA为3.55亿元。国内本地酒店市场在二季度后半程的加速回暖,租车、私家团等新兴业务的大幅增长,是携程在国内市场的主要业绩亮点;海外业务在整个季度的高速增长,营业收入贡献不断增加,是携程本季度业绩表现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国内本地酒店预订超疫前 整体酒店预订季度末实现逆转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携程集团营业收入40亿元。从主营业务来看,今年二季度,携程住宿预订收入14亿元,交通票务收入18亿元,旅游度假业务收入1.22亿元,商旅管理业务收入2.1亿元。

受疫情冲击走势影响,携程多项国内业务呈现出4、5月业绩低迷,6月迅速反弹的特征,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住宿预订是典型代表。携程数据显示,5月中旬至6月末,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华南和华西酒店预订率先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6月下旬,携程集团国内酒店预订量已完全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其中,本地酒店是拉动携程住宿预订反弹的主力。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携程集团本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30%,随着精准防疫政策的落地,复苏势头延续至三季度。另外,自2021年底以来,携程酒店套餐覆盖的酒店数量增加20%,其中65%为高星酒店,产品力进一步得到强化。

今年以来,携程针对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加速推进了多项新兴业务。今年上半年,携程国内租车业务交易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9成;舒适度高的小团化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二季度携程私家团产品交易额环比增长近2倍。

欧美市场收入超疫前水平 Trip.com品牌多业务倍增

今年二季度,携程集团的海外业务延续一季度的趋势、继续保持高增长。总体来看,携程在欧洲和美国市场的收入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亚太市场业务也在快速增长;海外业务在携程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不断增加,贡献度跃升明显。

Trip.com是引领携程海外业务增长的重要子品牌。2022年上半年,Trip.com首次跻身全球下载量排名前10的在线旅游APP行列,下载量达到历史新高。

从Trip.com品牌的具体业务来看,二季度,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约680%,7月整体机票预订量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约9成;本土酒店预订较2019年增长300%,相比今年一季度的复苏增速高出50%;门票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0%,商品覆盖较上年同期增长超500%。今年上半年,租车业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超7倍。

在明星品牌Trip.com的带动下,携程海外业务整体增长强劲,海外平台机票和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过50%,海外酒店恢复快于行业;海外目的地玩乐产品预订量环比增长24%,并在2022年上半年保持三位数的同比增长。此外,今年上半年,携程海外商旅酒店交易额同比增长540%。

从地域上看,二季度,欧洲是携程国际业务增长最迅猛的市场——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00%,机票预订量也已接近2019年水平。此外,在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和英国市场中,携程的整体酒店预订量相较2019年均呈现3位数增长。

交易转化稳步增长 内外兼顾对冲下行压力

“旅游营销枢纽”战略提出一年多以来,携程内容生态的扩容明显。二季度,携程平台日均用户创作内容同比增长16%,KOL数量较一季度环比增长17%,用户平均内容浏览量环比增长约50%。

携程营销的高交易转化特征,在本季度继续延续。今年二季度,携程直播平台观看到成交的转化率环比增长62%,上半年携程官方直播预售交易额环比2021下半年增长近50%;通过一系列营销活动的开展,二季度,携程星球号旗舰店店内直接交易额环比提升31%,携程口碑榜酒店榜单内容转化交易额环比提升34%。

在会员营销方面,截至目前,累计有超过3000万用户加入携程与酒店共同打造的联合会员计划,有效拉动了酒店获客及交易额的增长。累计有24万家酒店加入携程“优享会”,为用户提供包括免费早餐、免费房型升级等附加权益。

作为携程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携程度假农庄也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新突破。截至今年6月,携程累计在全国布局9座携程度假农庄,接待客源覆盖全国30个地区,用户复购率超过30%。此外,今年上半年,携程度假农庄以节气、农耕、非遗为主题,共研发实施了近20个文创项目,为落实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提供多维助力。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