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商旅:数智化体系引领中国企业合规管理新风潮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9-30 10:08:39
近日,同程商旅推出了针对国央企及大中型民营企业现代管理需求打造的数智化合规产品方案,通过发挥公司大数据能力及系统优势,帮助企业搭建科学的合规化制度体系。

今年8月,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央企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从合规文化、信息化建设、监督问责等方面强化企业合规管理。该《办法》将自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对央企、国企的合规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同程商旅数智化合规管理体系,经过长时间的内部研发和外部推广,在合规制度体系搭建、合规培训建设及合规信息化系统三个方面,帮助企业有效推进合规化管理。

同程商旅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智化合规管理体系一方面借鉴了国外合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也结合了中国企业的长期管理实践,形成了一整套与中国企业管理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合规管理体系,能够更好地融入中国企业的现有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中,引领中国企业合规管理数智化的新风潮。”
在搭建制度体系方面,同程商旅可以帮助企业出具定制化的专项合规指南,提供适合企业的合规管理制度,搭建合规制度管理体系,实现《办法》中要求的建立合规管理基本制度、明确总体目标、机构职责、运行机制、考核评价、监督问责等具体要求。

在建立合规文化方面,同程商旅将帮助企业指定合规培训及文化宣导方案,结合不同企业的文化和特点,进行合规面授宣导、合规视频推送、合规模拟训练、合规专题活动等,从多角度、多方位打造企业合规文化,帮助全体员工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将合规意识贯彻到日常工作中。

在合规信息化建设方面,同程商旅打造了数智化合规平台,可以实现智能化检测企业各项费用,提示人员问题风险,管控不合规问题,展示异常行为和费用。

同程商旅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上的合规化服务大多只提供管理系统,而同程商旅数智化合规系统,通过长期的企业内控管理实践,建立了差旅费用时空差异模型、报销异常行为监控模型、舞弊人员画像等九大模型,能够智能检索和审计企业内部人员相关费用的真实性,实现监测预警,杜绝企业内部的舞弊现象。该平台充分符合《办法》中提到的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合规要求和防控措施嵌入流程,将合规管理系统与财务、采购等其他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享的要求。

以差旅费用时空差异模型为例,差旅费用虚假报销是大中型企业管理过程中较为常见的合规问题之一,同程商旅提供的数智化合规平台,可以根据员工出差申请、报销票据的时间、位置等综合因素,对差旅报销信息进行智能化判定,并重点提示有虚假报销风险的行为,方便企业进一步管理和处置。

经过多年实践,同程商旅数智化合规管理体系不仅在内部长期运行,还帮助众多外部企业的好评,并先后获得中国内审协会企业反舞弊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等殊荣,并成为企业反舞弊联盟和阳光诚信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