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布老年出游洞察:55岁以上人群旅游订单增长近2倍
2023-10-20 13:46:40
中老年人群已成为我国旅游市场第一大客源。10月20日,携程发布《2023银发人群出游行为洞察》,揭示银发人群出游行为特点。出游意愿更强烈、消费均价上涨、更喜欢跟团游、消费分化成为银发人群旅游消费显著特征。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21年,45岁—64岁人群出游9.02亿次,占比27.80%,成为旅游市场第一大客源。全国老龄委调查显示,2021年中国老年人文旅消费超7000亿元。
 
福利保障制度及旅游基建的完善,旅游市场供给的创新等,使得老年人有更强意愿出门旅游。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55岁以上人群出游数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从具体年龄段看,55岁-60岁年龄段是主力消费人群,出游人数占比最高,达到6成;61-65岁占比超2成。
 
今年以来,“年轻人攻占夕阳红旅游团”成为社交媒体热门话题,反映出老年跟团游更从容、节奏更舒缓的特点。跟团游仍是老年人最喜欢的出游方式,订单占比近一半,其余依次为定制团、私家团,其中更灵活、更个性化的私家团同比增长3倍多。
 
追求更好的品质和旅行体验,成为老年人的选择。他们愿意为更好的旅游品质支付更高价格,今年以来跟团游价格相较2022年同期上涨超过3成。他们愿意探寻更远的世界。今年以来,55岁以上人群出境游订单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倍多。
 
从地域看,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重庆、南京、天津、武汉、西安、昆明、长沙、苏州、沈阳等城市,是55岁以上人群出游主要客源地,同时也是主要旅游目的地。
 
 
(携程“爸妈放心游”团发团)
 
老年旅游市场也呈现消费分化特点。一二线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老年人出游经验丰富,更注重品质和新鲜感,追求休闲和度假的比例更高。而县域及农村地区老年人,更注重性价比和打卡观光式旅游,“一口价”是更受喜欢的方式。
 
老年人群喜欢线下门店面对面服务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开始网上浏览旅游资讯、查攻略、分享旅游体验。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携程社区55岁以上创作者数量增长9成,发布内容增长近4成。
 
 
(携程App关怀版)
 
良好的出游体验是银发旅游持续增长的动力,携程持续为老年人出游创新产品和服务。10年前上线“爸妈放心游”品牌,针对老年跟团游制定量化指标,如正餐时长至少1小时,景点游览时间比普通常规团增加20%等等,受到老年人欢迎。2年前,携程App上线字体更大、界面更简洁的关怀版,更适宜老年人操作,且将客服电话放至显著位置,便于老年人获取一对一服务。目前,在携程App搜索“老年”,可进入携程老友会专区,50周岁以上认证用户可领取价值500元的出行优惠,包含免费机场贵宾休息室、快速安检等福利。

编辑:

0 0

报告下载

携程发布老年出游洞察:55岁以上人群旅游订单增长近2倍

报告类别:年度报告
报告页数:
图表数量: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推荐报告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