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半年,中国旅游业迎来复苏了吗?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4-12 14:46:41
4月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上半年趋势预测》(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两项指标同比全面增长:
 
中国旅游业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虽然承受了元旦、春节期间局部地区疫情反弹的压力,旅游市场以国内市场大循环为主,稳步走在U型右侧的复苏通道上。随着新冠疫苗的接种和春运的开始,国内景区接待人数1月底开始稳步上升,工作日和周末分别稳定在600万人次/天、1000万人次/天。
 
春节假日春节假日七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56亿人次,同比增长15.7%,恢复至2019年同期7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011.00亿元,同比增长8.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6%
 
旅游景区进园人数从三月份开始进入了稳步上扬的新通道。
 
出入境旅游方面,尽管出入境旅游人次环比出现5%的正向增长,但鉴于国际旅游大环境依然严峻,复苏依然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旅游业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戴斌强调,国内旅游市场的高增长是相对于去年第一季度的深度萧条而言的,无论是与2019年的同比,还是与2020年第四季度环比,当前旅游经济仍然处于复苏期,还远没有达到繁荣阶段。
 
“从微观面来看,消费心理仍然偏于谨慎,但是与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相比,已经开始趋于积极,人们愿意出游并为每次旅游消费付出越来越高的预算。从旅游组织方式看,虽然各地不再限制组织和接待团队旅游者,但是旅游市场仍然以散客、自助、自驾和近程游为主”。戴斌分析称。
 
《报告》对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的预测也倾向于乐观:
 
国内旅游人数17.22亿人次,同比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受商务、留学、探亲动机的上升影响,入境旅游人数和外汇收入增幅会进一步上升,出境旅游的降幅会有所收窄,总体上还在为复苏做准备。
 
中国旅游业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戴斌分析,第二季度是传统的出游旺季,而且内含了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公众假期,很可能会成为旅游抗疫的战略转折点。从清明节假期三天的数据来看,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7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游客平均出游半径172.5公里,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2.3公里,同比和环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跨省游游客比例达17.3%,较春节假期高出5个百分点,创下疫情发生以来假日旅游新高。将来回望历史的时候,2021年的这个清明节将是国内旅游市场从有序复苏走向全面复苏的重要节点。
 
从旅游目的地搜索量、航班和酒店预订量等先行指标来看,国内旅游有望在五一节假日期间接近或者恢复或者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2021年上半年,在出入境旅游方面,戴斌预测,尽管有航班恢复、“疫苗护照”、无隔离入境等政策利好预期,但是宏观政策转化为行政措施需要时间,市场效应有一个滞后显现的过程,入出境旅游市场在上半年大概率会是谨慎观望的状态。
 
“我们注意到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和城市希望在群体免疫基础上,尽快落实与中国的疫苗护照计划,启动气泡旅游即点对点包机(船、列)直达和团进团出的旅游模式。从可以预见的疫情防控政策来看,短期内只可能有确定的路线图而非清晰的时间表。除澳门特别行政区等近程市场外,上半年的入出境旅游市场仍将处于冷启动的市场准备期”。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