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经济数据如此亮眼,国内哪些景区还在喊“饿”?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1-05-07 17:59:27
“五一”小长假期间,网上流出一些景区入口游客拥挤不堪,众多游客在苦等数小时后才能入园纷纷喊退票的视频,或者拥挤半天人群仍挪动不到一米的消息——看着就令人倍感痛惜。真应了那句话:平时没客时门可罗雀,假期客多了却又面临着入园慢、拥挤等头痛的事。有的景区甚至被游客列为“这辈子绝不再来了!”的“令人后怕旅游目的地”。
 
也对,你在售票入园、游玩导引等方面不进行转型升级,就是面对数以万计的游客你也只能干瞪眼!如之奈何?也正是这样一些平时缺少未雨绸缪的远见,没有做好数字化升级甚至是压根没重视数字化升级的景区,吃到了时代发展给予的教训。
 
像这样非假期就愁没客来;节假日游客多了又没办法让游客轻松入园游玩的景区,相信远非只有网上流出的这几个,特别是我国旅游景点大多在三四线或以下城市的情况下,想必还有很多景区会因这种游客拥挤、入园慢等原因导致其痛失假期红利,甚至成为被一些游客来了一次就“咬牙切齿”记恨的对象,真是痛何如哉?
 
可见,“等客来”式的旅游风景区,已经彻底被时代抛弃。
 
君不见,如今的旅游消费主体人群,已经由前些年的50、60、70后为主体,转变为如今的80、90后人群为主体,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就连之前被视为中、老年人群为主流人群的红色旅游,这一次也开始转向90后人群为主体,80后次之。
 
无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旅游产品的年轻化、个性化、多样化、科技化、网红化已然成为趋势。而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消费人群,普遍在文化教育、科技能力、网络水平等方面整体水平高于之前的主流人群,因此,他们对景区的需求和要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看风景!边游边玩、边玩边吃、边吃边乐、边乐边赚钱将成为潮流。
 
如果景区投资者、负责人再不痛定思痛,恐怕不只是这一个“五一小长假”,下半年接接踵而来的中秋、国庆、重阳、赏枫等节庆或季节,不思变革的景区将依然一筹莫展,甚至会在旅游经济复苏的火爆情况下依然处在“喊饿”的没有客源状态!
 
令人欣慰的是,正如诸多业内人士预测的那样,新冠疫情以来第一个“五一小长假”数据亮眼,五天假期里全国国内游出游人数达2.3亿人次,超疫前同期水平;其中,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到了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出行热”驱动下,全国各地景区景点、住宿、大交通等各类旅游消费均实现大幅增长。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服务人次同比上涨133%,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218%,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电影总票房(含预售)超15.2715亿元,创中国影史“五一”档期总票房新纪录。
 
这其中,响应国家旅游转型升级“互联网+旅游”战略应运而生、屡被投资机构看中的数字文旅服务商畅游宝、为智慧旅游不断探索新模式的票付通、深耕文旅行业20多年的智游宝等数字文旅服务平台功不可没。
 
像广东长鹿旅游休博园、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贵州百里杜鹃景区等国家5A级景区,正是响应国家旅游升级战略,早早布局,顺势而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着名景区。在疫情期间旅游业受影响的情况下,这些景区毅然导入当前最前沿的数字文旅综合管理平台,并充分利用平台提供的设备和软件,轻松实现集游客刷脸入园、二维码入园、订票号入园、订单号入园、短信息入园、身份证入园、凭票入园等多种入园核销功能于一体,同时还能实现既帮助景区有效激发游客二次消费,也贴身为游客导引景区内部及周边业态,使游客在景区游玩可以一目了然,轻松在平台上找到自己想要消费或游玩的目的地。这种管家式为景区和游客双向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经超过2000+用户实践,确实能为景区解决痛点,为游客指点迷津,实现了景区与游客各取所需,获得双赢的目标。
 
一个“五一小长假”错失了,现在改变还为之未晚。毕竟还有很多个节假日还将相继到来。
 
你的景区也在“喊饿”之列吗?如果是,是时候给它转型升级了。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