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亿人次出游的火爆五一,景区一线操盘手们却有不一样的冷思考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1-05-10 10:54:28
2.3亿人次。
 
当全国所有人都在为2021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全面爆发欢呼雀跃之时,很多景区一线操盘手们却异常的冷静,透过喧嚣的表面,他们不断发现新问题,随之而来的则是更多冷思考。
 
“旺丁不旺财”衬托虚假繁荣,
盲目的景区低价营销走不了多远
大连英歌石植物园园长 ▏孙洪奎
 
今年五一,大连英歌石植物园共接待游客13余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票务收入增长7.18%,入园人次增长8.41%,顺利回血,稳定增长。
 
我关注了一下全国旅游行业五一大数据,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国内出游人次恢复很快,但是国内旅游收入却拉了胯,这种反差是典型的“旺丁不旺财”。客流量上来了,收入却下降了,行业复苏不一定“健康”。五一小长假前一天,当地旅游主管部门的朋友打电话问我,大连英歌石植物园针对五一节假日有什么优惠活动,可以帮我们大力宣传推广一下。
 
我的回答很干脆,没有。
 
大连英歌石植物园今年的花卉景观特别棒,60元门票物超所值,根本不担心客流量的问题。
 
五一小长假头一天,我看到各大OTA推送了很多类型的景区低价票,甚至是购买一张票可以多次入园等。
 
说实话,我很困惑。游客旅游的认知在逐渐提高,景区不从产品上下功夫,把精力都浪费在低价营销和夸大宣传,这种策略到底能走多远?
 
过去游客来到大连英歌石植物园多以游园、观赏花卉为主,如今已经逐渐转变为三五好友或者家庭为单位的户外聚会、野餐等休闲放松式出游,大家不拘泥于观光,而是在营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对于即将到来的端午和暑期市场,比去年好是一定的,但是否能够超越2019年,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大连英歌石植物园今年的重点精力会放在哪里?
 
产品,产品还是产品。
 
作为植物园,我们每年80%的收入都会投入到新花卉品种的研发中去,也希望更多景区同业,能够先提升自身品质,再来谈其他问题。
 
五一火爆是经济内循环集中体现,
切勿将“短期效应”错判为“长期繁荣”
山东某乐园负责人 ▏涂俊
 
五一小长假,我们景区入园游客量2.4万人次,门票收入120万元,同比2019年减少4.5%。但是非门票的二消收入增加5.6%,排名前三的项目分别是极限漂流、萌宠乐园、欢乐谷(机动游戏),整体经营状况良好。
 
但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行业的火爆,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更像是一次大众出游欲望压抑已久后的集中爆发,是短暂和暂时的,我的判断依据有两点:
 
其一,出境游一天不开放,大众旅游消费就会被困在国内游,造成所谓的“繁荣”与“火爆”,一旦出境游开放,这种火热降温很快,会给国内游带来一波新冲击。
 
其二,今年五一旅游火爆是经济内循环的集中体系,很大程度上依赖国内政策扶持、鼓励和刺激,类似于景区免票、交通补助等惠民措施,这种官方集中大力度的扶持,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照顾,不可能长久存在。
 
所以,我预判今年端午和暑期国内游的数据还将持续走高。不过,景区从业者们一定要看清楚内在逻辑,不要把“短期效应”当做“长期繁荣”,否则跌大跟头是迟早的事。
 
近两年,观察来到我们景区的游客,可以总结出大众旅游消费习惯发生的三项明显变化:
 
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
 
从注重景观环境向产品体验转变;
 
从产品体验向场景打卡转变;
 
传统资源型老景区或山水型老景区,逐步被休闲度假或微度假景区或者产品替代是大势所趋,景区操盘手们要早做准备。
 
景区团散比达到1:78.3,
跟团游比例暴跌折射大众出游方式全面迭代
甘肃陇南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袁绍明
 
五一小长假,官鹅沟大景区共接待游客45768人次,门票总收入404.216万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93%和1.31%。非门票二次消费收入增幅为4.6%。
 
景区客流量和二消收入数据向好,让我们吃下安心丸。不过,从上述经营数据中,我们发现了三个值得“警惕”的现象。
 
其一,官鹅沟大景区跟团游也出现了下降趋势,团散比为1:78.3,私家团、个人自由行出现大幅增加。
 
其二,官鹅沟大景区游客群体主要为35-50岁占游客总数51%,28-35岁占游客总数29%,22-28岁占游客总数14%,22-19岁占游客总数6%。
 
其三,游客在景区消费主要以门票、餐饮、住宿为主。
 
散客大幅增加意味着景区必须调整产品定位和更加个性化的服务;35岁以下年轻客群偏少,提醒景区必须通过引入新鲜项目、玩法或者内容,吸引这部分未来主流消费群体的到来。游客二次消费集中在餐、住方面,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景区在创意产品、娱乐消费项目方面收入的短板,必须及时调整。
 
好在只要国内疫情不出现大范围扩散,国内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我们认为今后旅游消费将会进入一个持续且相对稳定增长的状态。
 
目前官鹅沟大景区正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景点景观、智慧旅游系统,积极开通在线预订渠道,通过这些方式,能够追赶上潮流,获得发展源动力。
 
你以为游客是来爬山看风景的?
不,人家是来拍抖音玩项目的
河北邢台爱情山-天河山负责人 ▏崔惠君
 
五一小长假,我们景区客流量超过预期,同比2019年增长超过20%。景区二消项目消费同比2019年增幅超过30%,主要集中在代步类的项目,观光车、滑道和漂流等项目。
 
通过仔细观察景区游客数据,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原本以为游客来到我们景区,主要是来观光看风景的,哪成想,如今这些游客来到景区的首要诉求,是拍抖音,然后体验各种新鲜奇特的项目。
 
至于景区美丽的风景,只是必须存在的一个背景因素。
 
我们还发现另一个细节。超一线和一线城市的游客们开始不进景区了,即便他们来到景区所在地,也更愿意去发掘那些新鲜、小众和有趣的微度假目的地和周边休闲度假项目。
 
反而是很多下沉市场的游客,成为景区观光主力客群,源源不断的在各个节假日涌入景区。
 
这两个小变化反映出的是大问题,特别有意思。
 
今年五一小长假,是旅游消费一次巨大回归,旅游成为很多人日常消费习惯,旺盛的市场需求,给我们这样的小景区更多机会。
 
但是如何抓住这些机会,是一个巨大挑战。例如,都知道暑期市场是旅游旺季,亲子客群是重点争夺对象,问题是景区应该怎么去争?
 
更何况还有上述种种新趋势与新变化,这些都需要景区操盘手们仔细琢磨。
 
只有把这些细节研究透了,景区运营才能升级迭代。
 
五一客流量同比2019减少1/3,
 
报复性出游只是潮流,
景区真正增长动力源于自身
河南黄河神仙湾副总经理 ▏黄海涵
 
五一小长假,黄河神仙湾的经营数据并未出现爆发式增长,反而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无论是客流量还是二消收入,降幅均达到1/3。原因在于本地客源更多倾向于跨省出游,导致高度依赖本地游市场的中小景区,客源反而减少。这体现出景区明显的游客半径和相对薄弱的市场竞争力。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五一没有出现所谓的“报复性出游”,游客的旅游消费其实更加理性了,他们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进而会选择最合适的旅游产品。
 
不难发现,景区想要获得持久的生命力,依靠所谓的“报复性出游”和市场大趋势不一定靠谱,最终比拼的还是景区自身定位和实力。我们景区在总结五一小长假经营时,确定了继续瞄准亲子客群的大策略,增加亲子类项目和体验玩法,为接下来的暑期亲子游旺季做铺垫。
 
高空玻璃飘流、旱地滑雪和网红船是我们排行前三的亲子娱乐项目,今年会考虑继续增加类似的项目。作为配合方案,景区也启动了在OTA等线上平台的营销和推广,把“亲子牌”进一步打出去。
 
此外,景区还将扩大研学旅游的接待和招揽力度,把这部分团队市场份额补齐。靠天靠地,最终还要靠自己,景区操盘手们切记。
 
体验型景区目的地崛起,
“寻求新鲜”和“打破常规”的年轻人是重点目标客群
浙江德清奇幻谷景区负责人 ▏张惠芬
 
五一小长假,德清奇幻谷景区客流量、总营收和二消收入三个重点数据出现大幅增长:
 
客流量同比增长259%;
 
总营收同比增长625%;
 
二消收入同比增长910%;
 
德清奇幻谷是一个新景区,又坐落在一个强势的老牌旅游目的地莫干山周边,如果单纯是借助“莫干山”的名气和品牌分食一点流量,恐怕撑不了多久。
 
事实上,景区从创立开始,就走差异化定位。
 
与莫干山主打“民宿”不同,德清奇幻谷主打体验型旅游,特别是发展针对年轻群体的体验型项目和针对家庭的亲子型项目。五一期间,景区刺激类的探险塔、无动力滑车等项目大受欢迎,成为爆款项目。亲子类产品成交率也很高,特别是萌宠投喂、耕艺馆手工制作体验等项目。
 
在此基础上,景区拓展二消项目,排名前三的项目分别是玫瑰餐厅、研学餐厅、茶野里帐篷营地。餐饮和住宿是游客游玩的必备,目前这两个餐厅里面包含了自助餐、简餐等,符合大众的口味,选择多价格也实惠,团队过来都会优先考虑到这边进餐。茶野里的帐篷酒店设置在山坡和茶园上方,风景优美非常适合拍照留念,是景区一大特色住宿点。
 
今年五一小长假,是旅游消费大潮的又一次回归,目前疫情情况稳定,游客出游兴趣倍增,对于大自然和美好事物的追求也越来越热烈。
 
7-9月暑假市场,我认为较去年也会有大幅增长,对于我们景区来说,多个夏令营已落地,暑期的住宿已基本预定爆满。
 
为此,景区也将从三方面强化运营:一、增加二消项目,让游客在炎热的夏天也有项目可玩;二、延长开放时间,开放夜场,紧随夜游经济新热潮,三、提升内部素质,加强员工培训,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暑期市场。
 
(文章中涂俊为化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