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集团20强的“多元化”野心!
文旅要闻 空间秘探 2021-12-22 10:01:2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空间秘探,ID:MESPACE007,作者:郑豫舟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入围和提名名单。这一份以营业收入为单一标准的榜单,如今已经走到了第13个年头,在与国内旅游业共生长的过程中,文旅企业的综合型多元化发展,正成为重要趋势。

01
20强,已是综合型旅游集团的天下

与去年的旅游集团20强入围和提名名单对比,今年的榜单有30个入围企业,增加了两席。不过,有新人入围,同样也有旧人黯然退场。

今年,已在榜单多年的凯撒集团掉出榜外,去年第一次上榜的珠海九州控股也成为“昙花一现”。以此同时,也有一些新上榜与再度上榜的集团。

比如仅在去年落榜的安徽旅游集团、缺席过两次的中青旅控股,以及仅在2018年上过一次榜的华住集团,都在今年的榜单中再次出现。融创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与四川旅游投资集团,则是值得关注的全新势力。

当我们关注今年名单中的30家旅游集团,不难发现,除携程、景域驴妈妈、同程科技三家OTA之外,旅游集团20强榜单,几乎已经成为景区、酒店、度假村、旅游购物等综合型旅游集团的天下。

何为综合型旅游集团?简单来说,就是旅游集团的经营业务,并不仅限于单一产业,而是多元化发展。以中国旅游集团为例,其有着相当齐全的旅游产业要素,如旅行社业务、酒店业务、免税业务、邮轮业务等。地方性的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旗下,也包含了景区管理、酒店管理、康养产业、综合能源等多个文旅产业。

即使是携程们这样的OTA,也在朝着综合型的方向迈进。携程、美团、同程旗下,均有了酒店产业的布局。可以说,构建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中国旅游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02
综合型旅游集团,如何演变而来?

很显然,综合型旅游集团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有着不同的演变过程,并在多足并行的过程中,逐步走向多元,走向全能。在盛赞如今业态综合的时候,不妨也回头望望来时路。

单一产业到多产业

大多数的综合型旅游集团,都是在其根基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通过投资或收购,实现产业上的跨越。黄山旅游集团本身,是依托于黄山景区成长起来的,自1997年以“中国旅游第一股”身份上市以来,黄山旅游已实现在园林、索道、酒店、旅行社、餐饮等业务板块的羽翼渐丰。

在2016年“中国旅游,从黄山再出发”的目标下,黄山旅游再次确定了新的路径:传统的优势业务做横向的扩张,新型业务进行纵向拓展。新型业务的拓展,便是黄山旅游向多产业迈进的又一步。即实行包括旅游+新零售、旅游+小镇、旅游+电商的“旅游+”战略,围绕旅游的上下游产业链去做延伸。

从酒店产业起家的开元旅业集团,则在2001年走上了多元扩张的道路,在发展酒店业的同时,开始大规模进军房地产产业,在国内率先开创“住宅+商业+酒店+旅游”的复合开发模式。2014年,开元旅业则在新型旅游业态市场下创新,以开元森泊度假乐园项目,打造全新的一站式休闲度假综合体IP。

外围跨界

除了本身便依托景区、旅行社或酒店,从单一产业发展到多产业的综合型旅游集团之外,还有诸多由旅游相关外围产业跨界而来的旅游集团。这些集团,为行业带来了新的风向。

以美团为例,作为一家本身并不具备旅游基因的企业,美团以OTA的身份跨界到达旅游业,并掀起了新的争夺战。在不少媒体看来,相对于携程深耕旅游业的“纵派”身份,“横派”的美团,更像是一个文旅板块门口的“野蛮人”,在多元化的扩张中,自然而然地盯上了文旅这块蛋糕。

作为美团核心业务之一的到店酒旅业务,已经有了较长一段时间的布局,早在2015、2016年,美团便通过对一些酒店信息服务商的投资,打造了面向未来的住宿业互联网生态平台。此外,美团还推出了旗下的酒店美团轻住,在酒旅行业的跨界日益深入。

长远布局

在诸多综合型旅游集团中,同样不乏有长远布局的玩家,把握每一个时代趋势,做好多元化发展的布局规划。

华侨城在早期,便创立了“旅游+地产”的商业模式,早期地产业务的优势,推动了包括文化旅游景区、酒店、住宅和商业类地产等多种形式的旅游综合业务的协同发展。

而进入新时期,华侨城则将其战略方向定位变为两大模式,一是“文化+旅游+城镇化”,二是“旅游+互联网+金融”。其发展也绝不局限于单一的旅游项目,而是囊括了景区、博物馆、文化艺术场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综合项目、主题酒店、旅行社、旅游交通公司、文旅科技设备制造公司等,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在华侨城连为了产业链,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5亿人次。

03
文旅集团,为何要拒绝“单一”?

据国务院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表示,至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总规模达到5.5万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企查查数据则显示,截至2021年4月下旬,我国共有201万家旅游相关企业,一季度新注册企业18.9万家,同比增长322%。越来越多的文旅企业向着综合型方向坚定走去背后,有了更深刻的目的。

行至深远

从企业角度来看,文旅企业自然可以专注于单一产业,但要步入长久且深远的发展,就必然要拒绝“单一”,向综合型发展。

综合型发展,一是为了满足企业的“百年老店”的渴望。有业内人士指出,综合型发展在一方面能使集团下各版块保持相对独立的运作,拥有更高的决策效率,以及更灵敏迅速的反应速度;另一方面,综合型也弱化了企业的边界,实现了板块间的资源互补,协同发展。在综合型的独立与统一中,文旅企业更能走向集团化,实现“百年老店”的发展。

二是为了实现企业向旅游业走得更深。即使是抓住单一业务进行发展,也必然会在深入的过程中,实现产业延伸。如黄山旅游提出的“传统的优势业务做横向的扩张”,就是在景区和索道的运营管理,徽菜的研发和推广、旗下的旅行社等传统优势业务做适当扩张。

民族使命

在2021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及提名名单上,中央和地方国有旅游集团在数量上,仍继续对民营经济保持领先优势,总体上继续保持“国民共进”的战略态势。对于诸多旅游集团而言,能够肩负起民族使命,成为行业引领者,无疑是时代所赋予的最高褒奖——比如中国旅游集团是“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推动我国实现旅游强国战略的主力军”,华侨城集团则是“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

不过,要将视野从自身、从行业,延伸至民族,需要文旅集团包括资源整合、资产经营、资本运作以及产业投资四种能力在内的诸多能力的综合。成为综合型旅游企业,是必经之路。

早在2004年,全新的首都旅游集团由北京国资委牵头,首都旅游集团、新燕莎控股公司、全聚德集团公司合并重组。据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飞分析,“这三家企业合并后,食、住、行、游、购一体化的综合性旅游产业服务链将会被打造成型。”

作为北京国资委成立后最大的一起国有资产重组案例,新的首都旅游集团雄心勃勃,计划用10年时间,实现“国际化的特大型旅游企业集团”的目标。

国际赛道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发布的《变革、创新与旅游集团高质量发展--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报告2021》指出,建设世界级旅游集团是中国旅游企业的时代使命。

在全球化发展的当下,企业发展的方向,比如是本地到全国,再从全国到世界,而国际化发展能力和全球的影响力,是世界级旅游集团的衡量要素。

报告指出,一个全球性旅游集团应该具备全球运营管理能力、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具有在不同区域、不同国家旅游市场的拓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在全球旅游市场的竞争中获取稳定收益。要进入国际赛道,必须要以国内市场为基础,文化赋能产品,推进跨界创新。

这些要求,对于单一产业的旅游企业显然遥不可及,相比而言,拥有更丰富经验的综合型旅游企业,则真正具备将“走上国际赛道”作为目标的可能。去年,重组新生的山东国欣文旅便以“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山东特色文旅企业”为愿景,将目光投得更远。

04
20强的商业启示

不过,并非所有综合型文旅集团,都能成为“百年老店”或“民族企业”,国内旅游业,从不乏野心勃勃,却因种种原因而陷入困顿的文旅集团。从13年的文旅企业20强中榜单中,我们或许得以获得些许启示。

抓住有利主业务

不难发现,大多数多年在榜的旅游集团,对主营业务的抓取,都极为稳固,看到名字,就能想到其主营业务板块。比如开元旅业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的酒店,春秋集团的航空与旅行社业务等。

这些旅游集团大多从主业务出发,借助主业务的竞争力,攻下下一个城池。旅游集团走综合型道路,发展多元化虽是必然,但也不应胡乱扩张。

曾是湖南省首家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的专业酒店管理公司的华天酒店,曾从2009年到2012年连续4年上榜,却陷入主营业务深陷亏损、转型业务效果不佳的尴尬境地,与其转型路线的失误不无关系。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曾分析,“华天酒店主营业务不理想,病急乱投医,发展多元化经营。但是,多元化经营的关键在于在相关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资源必须共享。”

具备风险对冲力

文旅集团虽需要围绕主营业务展开布局,但供应链升级、摆脱对单一盈利模式的依赖,也为文旅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的着眼点。

今年掉出榜单的凯撒集团,便在业务布局上遭遇了窘境。对于今年业绩亏损的原因,凯撒旅业曾指出3点:主力业务出境游依旧受限,第二业务航空铁路配餐量因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客流量减少而有所下降,以及作为人力密集型企业高企的人工成本支出。

事实上,无论是出境游还是航空铁路配餐,虽是两项截然不同的业务,但却同样会受到旅游业发展困境的冲击。

好在,凯撒集团正在及时调整其多元化布局,从之前提出的“一主三辅”发展思路,即以旅游为主,同时兼顾食品,免税和金融业务,到现在以旅游业为核心,围绕食品、科技、康养、免税、新零售等多业务板块形成的产业链,或许能够给凯撒集团带来新的希望。

警惕“多而不精”

综合型发展,并不意味着要尽可能多地布局产业。曾经分别“霸榜”7年与3年的海航旅业和万达旅业,如今都已消失在了20强榜单中。若说原因,则大多是由于在多元化布局上的“多而不精”,看似产业齐全,规模庞大,却内里中空,并不具备盈利能力,最终只能将过快“吃下”的东西,又全部吐回出来。

海航集团在扩张最快的一段时间里,打造了“旅行社收客,飞机运客,酒店待客”的一条路产业运营,尤其是海航的酒店业务,一度被称为“最凶猛的海外收购者”,当时海航酒店内部流传着一种说法,“(海航的)飞机飞到哪里,酒店就收购到哪里。”

但也正是因为对规模与扩张速度的迷恋,海航在一系列收购之后,根本来不及对新产业进行运营与梳理。上海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毕吕贵曾表示:“(海航)关键是多元化扩张太快,产业间关联度低,形不成产业链,无法获取超额利润。”

作为30年老牌酒店管理的代表,开元旅业亦“在变化中突破自身”,在商旅酒店已有所成就的基础上,在度假领域再次施展拳脚,开元森泊度假乐园等品牌广受欢迎,堪称“老当益壮”。

综上,本土文旅集团“综合型”背后,是创新与变革的必经之路,是从故乡走向全球,从民族的走向世界的,从单一走向多元的野心勃勃!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