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猪、小猪民宿发布《2023年中民宿行业洞察报告》,“旅游+”造就城市“出圈”名场面
劲旅网 2023-08-31 17:07:01
近日,飞猪、小猪民宿联合发布《2023年中民宿行业洞察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精品民宿产品形态丰富多样,涵盖“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的精品民宿套餐,满足Z世代新消费群体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成为2023年上半年民宿市场的主要趋势。此外,在上半年,无论是民宿订单增速还是新增民宿房源增速可以看出,民宿创业从一线“卷”到小众目的地,下沉市场未来可期。

民宿创业“卷”到小众目的地

进入2023年,得益于疫情政策的改变,国人的出游热情高涨,被抑制的旅行需求得到极大释放。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民宿订单增速最快的10个目的地分别为延边、扬州、威海、淄博、吐鲁番、洛阳、西双版纳、柳州、开封和潮州,同比增长均超过400%,其中延边订单增速高达1221.13%。


从城市维度来看,此次入围民宿订单增速前10的城市,绝大多数为三线及以下目的地城市,小众目的地民宿市场想象空间巨大。疫情之后,非传统目的地旅游消费崛起,民宿产业加速向下沉市场渗透,小众目的地民宿市场交易活跃,如延边、扬州、西双版纳、淄博、柳州等城市因其独特城市人文特色和烟火气成为游客出行新选择,“松弛感”目的地成为民宿市场增长的新亮点。

少数民族地区上半年民宿订单增长速度可观。报告显示,上半年少数民族地区民宿订单增速最快的5个目的地分别是延边、吐鲁番、哈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崇左。小猪民宿业务负责人分析表示:“少数民族地区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能够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游玩体验,而当地村民的闲置房屋打造升级变身精品民宿,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来源。”


从民宿房源数量增速来看,报告显示,西北旅游火热,丝绸之路沿线民宿创业热情水涨船高。上半年西北地区民宿房源增速最快的5个目的地分别为哈密、吐鲁番、金昌、榆林、陇南,其中,哈密民宿房源增速达到609.23%。西北地区通过民宿带动民富,促进文化交流,推动乡村振兴,成为民宿创业新热土。

此外,以日喀则、崇左、鹤岗、延边、西双版纳为代表的边境目的地民宿数量增速迅猛,边境旅游升温,民宿也成为产业兴边,富民固边的有力抓手。以延边为例,在这里,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也让其成为韩国旅游的“平替”。

文旅“出圈”新思路

近年来,“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现象越来越多,一批新兴目的地快速崛起。这些新兴目的地在其极具当地烟火气和生活气息的带动下,正迅速成长为“酷旅行”的热门目的地。今年上半年,随着《去有风的地方》《狂飙》《长月烬明》《偷偷藏不住》《消失的她》等电视剧热播,大理、江门、蚌埠、陵水、厦门等城市多个取景地迅速走红,成为爆款打卡点。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影视IP的加持,小猪民宿平台上“蚌埠”“厦门”“大理”“江门”“陵水”5个目的地的搜索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倍,增长高峰期均在该地取景的热播剧播出期间。


近年来红色旅游逐渐火热,不少革命旧址顺势推出“研学+红色旅游”产品,通过瞻仰红色革命遗址、老照片和历史文物,以及穿一套红军服装、走一段红军挑粮小道、吃一顿红军饭、唱一首红色革命歌曲等项目,同游客一起体验红军的艰苦生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铸就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重温革命峥嵘岁月。报告显示,上半年小猪民宿上红色旅游革命老区“圈粉”无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延安革命纪念地、韶山革命圣地、遵义会议会址、海丰红场旧址搜索量同比均超过4倍。


小猪民宿业务负责人表示,在“旅游+”的政策号召下,以旅游驱动城市文旅消费成为发展趋势。除“影视IP+旅游”“研学+红色旅游”外,今年3月以来“淄博烧烤”、贵州“村BA”、贵州“村超”足球联赛等“美食+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模式,激活了当地消费市场,也让当地在经济发展上看到了更多可能性。“借助流量,关键是要有产品和服务的支撑。如何抓住地方旅游发展的‘流量密码’,将‘流量’转化成‘留量’,把文旅产业的文章做大,还需要在地政府进一步做好统筹和规划。”

民宿越来越“不务正业”

“民宿+”产品形态丰富多样,满足z世代新消费群体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民宿围绕核心特色主题,进行产品和内容营销创新,实现“一站式”旅行体验,也使得“酷旅行”、“民宿及目的地”深入人心。一方面,民宿除提供住宿外,还能够为游客提供特色餐饮、野奢露营、温泉私汤、篝火晚会等配套体验项目,满足用户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长线游、跨省长线游等多种需求。另一方面,公共空间能够为民宿带来收入,如举办婚礼、团建、发布会、生日会等,甚至成为网红婚礼旅拍地,充分提升第二空间利用率。


飞猪、小猪民宿数据显示,2023年618大促期间,民宿中销量前10的产品均为涵盖吃喝玩乐一体化的综合套餐产品,其中,无它心舍、西坡、诗莉莉、莫干山精品民宿等多个单品套餐在大促期间销售额突破百万,仅无它心舍5店通兑套餐就售出近万件。

“‘民宿+’新业态,已成为乡村民宿留客‘金钥匙’。”小猪民宿业务负责人表示。“民宿+”套餐产品充分挖掘其在空间、场景和体验上与传统酒店差异化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利用在地旅游资源优势,能最大程度增加乡村民宿的“卖点”和吸引力,能提高乡村民宿综合创收能力和盈利能力,只有这样乡村民宿才能充分发挥振兴乡村经济的引擎作用。

编辑:

0 0

报告下载

飞猪、小猪民宿发布《2023年中民宿行业洞察报告》,“旅游+”造就城市“出圈”名场面

报告类别:年度报告
报告页数:
图表数量: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推荐报告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