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推动旅游景区数字化升级高质量发展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1-04-07 13:36:44
由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景点分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旅游景区分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劲旅研究院、一通文化协办,劲旅集团、劲旅网主办的2021中国(长三角)景区增量效益开发者大会4月2日下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2号会议厅成功举办。
 
畅游宝联合创始人张伟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分享全文:
 

 
我服务传统旅游景区行业到今天大概有15年时间,过去20年或者40年,整个文旅行业或者旅游景区行业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比较核心的点叫“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之下,诞生了一批互联网公司,阿里、腾讯、拼多多等,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数字经济”重塑了生产模式与生活方式。那么,“数字经济”对于文旅行业、景区行业有哪些影响?
 
从各省,括中央对数字化的重视程度来看,大年初七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书记在全省上下召开了一个数字化改革的大会。
 
过去的“数字化经济”更多是在C端影响各行各业,出行、打车、吃饭等带来了很大的改革和变化。
 
对于产业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影响,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尤其传统的旅游景区行业,在去年10月份十部委提出来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想回归为景区服务,回归到旅游行业的现状:
第一,数字化程度不高。很多景区位于三线、四线或者五线的城市,人才结构等存在很多不足;
 
第二,传统旅游景区目前最痛苦的一点是什么?比如我们现在合作的武夷山,所有的游客都是慕之名而去的,但是对于武夷山的经营主体,股份公司或者旅游集团只能赚取游客的门票,游客的大交通、小交通、餐饮、食宿,这些钱没有被武夷山经营市场主体所赚取。被谁赚取了?前二十年被线下旅游社,过去十年、二十年被线上OTA赚取了。
 
怎么把这方面赚钱的能力还给景区?
 
原来有一个词叫“智慧旅游”,现在这个词被玩烂了,传统的智慧旅游服务商弊端重重,景区也没用好,提供了好的工具,但没有发挥它的价值。
 
我们总结了一句话:过去的20年,是互联网公司的20年;未来的20年,一定是用好互联网的20年。
 
这句话怎么理解?
 
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在2020年疫情期间,未来5年或者10年再回顾2020年发现非常有意思的一幕,携程、同城、驴妈妈,他们直播带货。
2020年所有人意识到了,未来要靠直播带货,视频种草。携程的梁建章在视频号搞直播,把流量引到携程体系,再完成交易行为。那么,我们能不能做成一种能力还给景区,让景区具有这样的能力,让景区用好这样的工具?
 
我们还提了第二句话:不能给景区带来二次消费的等于耍流氓;不能给景区带来增量的游客等于耍流氓。
 
畅游宝经过这几年的研发,几十号技术团队在干一个事,帮助景区构建一个三维生态系统,怎么帮助以景区为核心,打通景区内部的生态圈,以及打通景区外部的生态圈,同时在微信、支付宝、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这7个线上平台利用传统旅行社,怎么开线上官方旗舰店,直接把线上的流量导流到景区,完成交易行为。
 
畅游宝1.0版本就是景区票务系统,从景区的窗口售票来完成交易行为,现在直接在线上,你在线上看到了这个景区的营销信息,你不需要再去携程、驴妈妈完成交易行为,景区完成它的整个线上直营和直销。
 
我们开发了一系列营销手段和功能模块,比如说满减、限时抢购、拼团等一系列营销模块、营销行为,把它赋能给景区,传统互联网公司具备的能力,到现在是一种普世的能力。我们通过互联网的系统,赋能给景区。
 
我们总结来讲,帮助传统旅游景区数字化升级叫1234。“1”以一个目标,提升景区线上直销的水平;“2”有两个手段,帮助景区建立以景区为核心的私域流量矩阵;“3”景区内部生态圈,景区周边的生态圈,景区的流量平台;“4”通过前面123提升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服务、数字化金融。
 
我们现在总部在广州,景区的票务系统基础的我们已经开发完了,这两年对于畅游宝团队来讲,也是转型升级的黄金年,我们从“数字化文旅服务商”升级成“营销型SaaS+服务”。传统意义上来讲,其他的智慧旅游服务商大部分在谈怎么样管理、怎么搞监控、怎么搞人群画像,但是来的这波游客,怎么样通过技术手段,让他产生更多的二次消费的可能性,是畅游宝在探索的方向。
 
同时,我们在整个理论模型、业务布局推下去之后,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大力认可,获得梅花创投等机构支持,拿到了一波融资。
 
2021年是我们第二个五年规划,在原有千量级的客户基础上,未来要用5年的时间覆盖文旅行业上万级(10001家)。帮助以景区为核心,通过SaaS系统,在七大线上平台建立景区线上直营官方旗舰店,帮助景区增加线上直营平台,不需要跳转到其他平台,把属于你的数字资产、品牌知名度,很多时候来讲,OTA没有给你带来增量游客,本来这个游客想来你这里玩,只是通过他这个平台完成了订购行为而已。
数字化的能力,我们发现一个问题,现在用网红直播带货来讲,对于景区可能是一个坑,但是小视频有一定的空间。景区最大的代言人是谁?已经来过这个景区的游客,他体验过你这个产品,只是由于他的动力、技术水平或者工具不完善,无法帮景区推广。
 
我们是一个工具,核心的客户是B端。随着未来发展工具完善度来讲,把这套能力赋能给景区,赋能给游客。
 
珠三角、长三角和西南西北地区不同,前期我们做好运营的测试,未来把这种能力逐步过渡到全国景区赋能。
 
我们应该算文旅行业第一个提出来帮助大家数字化升级,相当于在业内推出了一个新概念在,不过在其他的行业(科技行业),这已经是驾轻就熟的了,我们提出了提升景区数字化十大赋能工程。
 
我们和中国旅游研究院成立一个数字景区实验室,每年12月12日做成“中国数字景区大会”,和一系列公益演讲。今年在筹备,明年会启动,我们要做一个中国景区“畅游日”,每年6月16日,线上合作的这些景区门票全部6折,大家集体做促销,相当于淘宝做的双十一。明年开始,每年的6月16日,也是高考结束,旅游大旺季之前,我们联合100个、1000个景区做畅游日。
 
今天跟长三角旅游景区业者有一个初步汇报,大家对我们这套模式感兴趣,可以做深度沟通。谢谢!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