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小冬:景区如何做好增量效益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1-04-07 16:27:43
由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景点分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旅游景区分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劲旅研究院、一通文化协办,劲旅集团、劲旅网主办的2021中国(长三角)景区增量效益开发者大会4月2日下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2号会议厅成功举办。
 
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董事长吉小冬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分享全文:
 

 
各位嘉宾、同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受主办方的邀请,来参加这次研讨会。
 
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是中国非公有制民营企业商会,商会成立近20年,一直立足于西部旅游的开发、建设和扶贫,成功举办了九届“澳门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在国际国内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此外,商会还连续举办了十届“西部旅游干部县、市长培训班”,通过在香港的10天培训,与香港理工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培养了近400百名西部地区的优秀旅游干部,为西部旅游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天,大家欢聚一堂是行业幸运,中国对疫情成功的控制,让我们今天能够在这里举办这样规模的研讨会。在此,我对到场嘉宾表示再次感谢!
 

 
我本人在云南大理、丽江已经做了二十多年的旅游开发,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以前只是做单一的景区,主要从事索道建设和运营工作。随着行业的发展,才逐步向综合旅游度假过渡和转型。云南前些年在中国观光旅游市场上取得了显着的成绩,尤其以丽江、大理为龙头的旅游景区景点的建设,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和全国的广大旅游消费者。
 
巨变转型时代的来临,市场也在快速的迭代和变化,景区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为什么说是挑战?我们过去曾经成功的东西、成功的经验,现在看来恰恰成为障碍,成了我们发展的绊脚石,所以一定要走出曾经创造过价值的舒适区。
 
大家都知道变化是永恒的,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才是相对的。如何迎接现在变化的挑战,是摆在景区从业者面前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迎接旅游行业瞬息万变的挑战,我们需要做的是抓住机遇,尤其是现在国内消费者迅猛增长和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景区在做好存量的同时,也要做好新的增量。
 

 
我想通过自己开发的旅游项目,将自身的一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云南大理石门关项目经历了8年左右的发展和成长,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在摸索中前行,在探索中提升。
 
众所周知,作为曾经的旅游大省,云南正在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逐步转型。这几年,云南省政府一直在严厉整顿低价游、零负团费旅游和旅游购物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遭遇到的阻力依然巨大,原因之一在于广大旅行社的盈利模式受到巨大冲击和挑战,而且是颠覆性的。如何让这些旅行社抛弃旧有的盈利模式,按照全新的市场逻辑重新获得利润和效益,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市场大力推动。
 
如何把云南旅游革命带来的“短期市场破坏性”尽可能降低,需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市场治理整顿,一手帮扶旅游从业者顺利转型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尤其是广大的导游、司机等底层从业者。
 
疫情之下,消费内卷。
 
疫情暂停了跨省旅游,催生了"云南人游云南”的兴起,突变创造了一个新兴市场,发掘出全新增量。云南地区周边游、乡村游的总量肯定不如长三角、珠三角大,但是潜力依然足够大。面对这些喷涌而出的增量,旅游行业如何成功“引流”?
 
我们都希望“快”,但文旅市场,特别是综合性文旅项目恰恰要求从业者要有耐心、定力和坚守,快不了。我们能够做的就两件事,其一,做好内容;其二,做好服务。
 
我认为把这两项做好了,你就会有市场,所以我们每一个从业者都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在追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坚守。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人给你戴一顶漂亮的帽子,叫“情怀”,要坚守,市场不允许你那么快。在资本市场的催生下,你不快,资本对你的关注度没有,对你的青睐更没有。
 
如何让资本市场关注传统行业,这个需要跟资本去探讨、交流、合作,让我们做的事情引起资本的关注,资本需要的是速度,但是我们想要把自己的产品真正的打造好,需要时间、需要思考。没有积淀、没有积累,很难做出未来能够赢得市场真正的好产品,这个过程我们要找结合点。
 
大数据时代,大家知道如何把数据利用好?如何让数据为我们的成长创造价值?贡献力量?更是我们每一个开发者,每一个从业人员需要关心和关注的。
 
不同的市场,它的发育程度不一样,不同的市场,它周边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人群不一样。我们不能简单的用长三角成功的例子、珠三角成功的经验去套西部不发达地区,西部的消费总量是有限的,消费人群也是有限的。我们在开发西部旅游的过程中,尤其是综合旅游项目的过程中,可能需要更加漫长的时间和更加耐心的思考。
 
谁都希望有顶层设计,但是顶层设计谈何容易?我们都是在企业不断摸爬滚打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才能赢得未来的旅游市场。虽然这个市场大家说起来很庞大,文旅行业理想非常丰满,现实又非常的骨感。我们如何能够坚守住,让未来的市场属于我们,这个确实需要时间、需要定力、需要长期的不懈努力,才能有美好的明天。
 

 
冯仑讲的好“企业的伟大是熬出来的!”如果把流量做好了,周边市场也依然是庞大的。打开流量口才能做好增量市场。不管是低端流量还是高端流量,首先要解决巨大的引流问题,引流做好了,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低端的消费只要有总量,那也是巨大的消费,所以不要忽略周边市场,尤其是周边广大的农村市场也有了消费能力。在西部地区开发过程中,不能把眼睛全盯在长三角、珠三角、北上广深,全中国市场都盯着他们的话引流也很难。
 
现在周边地区在节假日的消费能力,已经能够支撑景区发展的总量。把这部分人群服务好,我觉得景区才能更接地气,可能从现实生存的角度和复购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样做更有效果。这是我们这些年来不断摸索总结出来的发展经验。
 
去年云南人游云南,我们的旅游项目是新项目,所以受到广大云南周边消费人群的喜爱,因为你是新的,所以,引流是相对容易,但如果想做好增量,做好景区内部的二次消费和夜游就更加重要。夜游是高度成长的市场,夜游消费是白天的3.5倍,景区想做好自己的增量,夜游市场一定不可忽视。
 
所以,流量很重要,内容更重要,服务最关键。把这些因素凑齐,才能迎来一次次小的蜕变,最终酝酿成为一次规模性重构,带来可观的增量效益。
 

 
图片由劲旅网提供/文字整理:李雅玲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